小豆坂七本枪是哪七个人?小豆坂七本枪的生平简介

2018-11-21 11:10:59 首页

  日本战国时代,战国时代,各大名的家臣团往往拥有某种合称,这样的团体称谓往往体现了他们的勇武和事迹,更能宣传大名实力。类似于中国三国演义中的"五虎上将"等,小豆坂七本枪是众多武将团体称谓之一。

image.png

  七本枪生平

  织田信光

  织田信光(1520-1555)

  全名织田孙三郎信光,守山城主。

  织田信秀的三弟(信长的叔父)。小豆坂合战中立下功名,小豆坂七本枪之一,据说当时是28岁。

  信秀死后协助信长。萱津合战一举扫平守护代派的敌将。

  弘治元年(1555)四月、守护代织田彦五郎信友和小守护代坂井大膳策划排斥信长,进入清州城,他向信长报告,信长粉碎信友的阴谋,迫使其剖腹。信光以功得到那古屋城(信长原来的居城),而将守山城让给弟弟信次。

image.png

  同年十一月、突然死去。据说为家臣坂井孙八郎杀害。但也有说当时他其实已经接受信友许以下四郡中两郡的劝诱,这是他两边背叛行为的天罚。另一种说法,他是被信长谋杀的。 信光子津田市之介信成、四郎三郎信昌、仙千代三人都在天正二年伊势长岛战死。

  织田信房

  织田信房,生卒年不详。

  全名织田造酒丞信房,原姓菅屋,文献中又有信辰、清正两个别名。虽然用织田姓氏,但实际是赐姓,并无血缘关系,他的二子改回了菅屋氏(菅屋长赖)。小豆坂七本枪之一,猛将。

  后来信长与信行的稻生原合战时,他支持信长一方,与柴田胜家激战,柴田势瓦解后,他奋勇追击,颈部负伤仍然不顾直进、继续战斗。

  桶狭间之战时,参加了对今川义元本阵的突击,此后就从文献记载中消失了。可能是隐居了,也可能是战死在桶狭间的战场上,但都没有留下资料记载。 儿子菅屋长赖,后来作为信长的马回众之一,并且发挥了行政官的才能。本能寺之变时,正在二条御所,保护信忠奋战而死,其二子角藏、胜次郎也死于此难。

  下方贞清

  下方贞清(1527~1606)

  全名下方弥三郎贞清(匡范),通称弥三郎。织田信秀、织田信长的家臣,春日井郡上野城主,左近将监。

  小豆坂七本枪之一。后被织田信长任为马回众(近卫队将领),历经百战,六度参战获得一番枪的功名(一番枪:最先持枪冲入敌阵杀敌的战功称号 )。之后在萱津之战、桶狭间之战都以枪法建立战功。据说德川家康麾下的内藤正成如此评价身着黑羽织猛攻的贞清之姿:"さながら稲妻の如く"(象闪电一样)。 被派为龙川一益的援军参加伊势攻略,1573年时加入朝仓追击战建下军功,於本能寺之变后,回归尾张先后出仕织田信雄、松平忠吉等歴代尾张国主。庆长十一年(1606)在清洲城故去。 本能寺之変时,与信长共同在本能寺战死的下方弥三郎是贞清的儿子。贞清的子孙后来代代是尾张藩士。

image.png

  中野一安

  中野一安(1506~不详)

  全名中野又兵卫一安(忠利),小豆坂七本枪之一,织田信秀死后任信长的马回众。

  参加元龟元年(1570)对本愿寺、元龟三年(1572)对浅井的战役,立下军功。

  天正六年(1578)、参加有冈攻击战。天正九年(1581),有记载他与平井久右卫门共同指挥一百人的弓众。天正八年(1580),他作为使者向佐久间父子下达追放命令。 此后从历史记载中消失,没年不详。

  冈田重善

  冈田重善(1527~1583)

  全名冈田助右卫门重善(直教)。尾张土豪,小幡村人,冈田氏是源平合战和南北朝动乱时名古屋豪强山田氏的末裔。小豆坂七本枪之一,猛将。

  织田信长的初阵三州吉良之大滨出阵时他随从参加。此后35年间随同信长转战,四次立下一番枪的功名。

  本能寺之变后仕奉信雄,就任星崎城主、领一万五千石,次年天正十一年(1583)死去。没有看到织田家分裂的激化。 然而,他的儿子--冈田长门守重孝,却还是在天正十二年被信雄污蔑为内通秀吉而杀害。同时殉难的还有津川玄蕃助义冬、浅井新八、信雄三家老中的另外二人。

image.png

  佐佐孙助

  佐佐孙助(不详~1556)

  全名佐佐孙助胜通。佐佐盛政之子,政次之弟,成政之兄(也有说法他比成政小),小豆坂七本枪之一。

  弘治二年(1556)织田信行谋反,孙助支持信长,率领佐佐众参加了稻生原合战,在进攻柴田胜家的本阵时遇到敌军伏兵600人,战死。子嗣情况不明。后来、织田信雄,羽柴秀吉麾下也有名佐佐孙助者,可能是他的儿子或孙子

  佐佐政次

  佐佐政次(不详~1560)

  全名佐佐隼人正政次(胜重),佐佐成政的哥哥,佐佐盛政之子,与兄弟佐佐孙助同为小豆坂七本枪之一。佐佐氏出自佐佐木一族,居城为平城(尾张春日井郡比良村),隶属尾张上半国的守户代。

  永禄三年(1560)桶狭间之战前,与千秋四郎季忠一起在鸣海大败战死。是役,他与千秋率领300人的部队向鸣海的今川方先锋队展开袭击,结果作战失败。据说这是为了掩饰织田奇袭本队的佯动作战。政次是自愿申请指挥佯动作战的。子嗣情况不明,鸣海攻击前,他似乎曾经向信长托孤,看来是有儿子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