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德川幕府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正室夫人:浅井江

2018-11-26 11:19:35 首页

  浅井江(1573年-1626年11月3日),法号崇源院,父亲是战国大名浅井长政,母亲是织田信长之妹织田市。她是江户幕府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正室,一般对她的称呼包括阿江、达子、小督(这两个名字日文发音相同,应是她小时候的名字)以及阿江与(据说这个名字有"嫁与江户"的含义)。

image.png

  她的长姊是丰臣秀吉的侧室淀殿(茶茶),二姊是京极高次正室常高院(阿初),她们三人被合称为浅井三姐妹,以各自有传奇的一生闻名。

  她的名字一般有多种说法,一般较受认同是原名浅井江(或浅井达子、浅井小督,这两个都是小时候的名字),在日语里 "江"与"督"的发音都是GOU,而她正好于近江出生,名字更有多种说法。后来嫁到江户,改名阿江与,应该是丰臣秀吉起的名字,意思为"赠与江户的新娘"。去世后追封崇源院、藤原达子,因为浅井氏的血统出自藤原北家闲院流正亲町三条家的庶流。

  浅井江生于近江国小谷城,出生没多久便遭遇织田信长攻打其父浅井长政的根据地小谷城。浅井长政因与织田信长为敌,经过多年战争后,小谷城终于被攻陷。长政交代妻子阿市务必要活下去,在阿市带着三个女儿离开小谷城后,长政自杀身亡。1582年,织田信长死于本能寺之变,织田家开始为了谁来继承家业而产生派系斗争;信长三子织田信孝为拢络柴田胜家,安排阿市改嫁给他,因此阿市带着三个女儿前往越前国北庄城居住。1583年,羽柴秀吉攻陷北庄城,阿市与柴田胜家双双自尽,三个女儿便出城交由秀吉保护。

  1584年,经由秀吉的安排做主下,阿江嫁给她的表兄佐治一成为妻,那时的阿江只有十一岁。佐治一成的母亲阿犬是阿江母亲阿市的妹妹,因此两人可谓亲上加亲。但同一年在小牧长久手之战时一成竟然支持织田信雄与德川家康那一方,触怒了秀吉,秀吉便强行命令两人离婚。

  之后,秀吉再次做主,把阿江嫁给他的养子丰臣秀胜(丰臣秀吉第三个养子,名同丰臣秀吉第一名亲生子)为妻,但是1592年时,秀胜竟在文禄之役时病逝于海外,与阿江之间有一个女儿丰臣完子。这时大姐淀已经生下秀赖,在淀城过着天下人宠妾的日子,二姐阿初也嫁到京极家。 此时的丰臣秀吉已跨入老境,他认为德川家康在自己死后会成为秀赖的最大敌人,因此收阿江为养女,1595年,秀吉为和家康亲上加亲,把二十三岁、已经有多次结婚经验的阿江再度改嫁给只有十七岁德川秀忠做正室。

  据说夫妇感情不错且阿江又十分好妒。秀忠与她结婚后,在她生前生后都从未正式纳过侧室,秀忠的九个子女中有七个是阿江所生,总共二子五女,较有名的是长女千姬嫁给丰臣秀赖,五女和子嫁给后水尾天皇,而长子德川家光是后来的三代将军。 秀忠另有两次出轨,生下长丸和保科正之两个儿子。

  1603年德川家康在江户成立幕府那年,遵守了之前与秀吉所订下的约定,把千姬送进大坂城。当时千姬仅有七岁,而秀赖也才十一岁。1605年,家康将"征夷大将军"位传给秀忠。阿江便是如此地登上了将军夫人--御台所这个宝座,地位在一夜之间凌驾于两个姐姐之上。

  江曾建造了养源院来供养父亲长政。1615年,姐姐茶茶作为丰臣一方同儿子秀赖在与德川军的大阪夏之阵中自尽,第二年5月7日,阿江也曾在养源院为死去的姐姐和外甥祈祷。

  她有鉴于自己生下家光却不能亲自养育,生下次子德川忠长后便坚持不请乳母,因此后来希望忠长当将军。但家光乳母阿福(春日局)向德川家康表明此事后,由家康强力稳固住家光的地位,因此忠长当将军的希望也落空了。

  随著次女珠姬的早逝、长女千姬、三女胜姬和四女初姬的婚姻不幸以及次子忠长的仕途不顺遂,使得阿江晚年充满苦恼。1626年,正当秀忠与家光两位将军前往京都的时候,阿江过世于江户城西之丸,享年五十四岁。追赠为从一位,法名为"崇源院殿一品大布阵昌誉和兴仁清大禅尼",墓在增上寺。

  人物评价

  浅井江:美丽、高贵、心胸宽大的传奇女子

image.png

  据史料记载,德川秀忠生性比较懦弱,因为有个"无所不能"的父亲德川家康,而作为继承人的他承受了来自家臣和百姓的"子不如父"压力。秀忠与阿江与结婚后,对待阿江与极其温柔,而长子德川家光(竹千代)是后来的三代将军。

  她是美丽的又任性的,在那个时代,权力世家的美丽女人只能作为政治交换的工具。阿江拥有大奥女人中至高无上的权力,但是她却无法主宰自己的命运。她不仅无法改变自己政治礼物的身份,甚至连三个女儿都是刚生下来被送走无法抚养,作为一个母亲,她的痛苦是旁人无法想象的。好不容易与比自己小六岁的第三个丈夫将军秀忠生下了世子,又因为将军父亲德川家康讨厌她的出身,连一眼都没看到,就被奶娘抱走。而且儿子跟抚养自己长大的奶娘更亲近,使得阿江由爱生恨,这种无比压抑的状态最终导致了她疯狂报复的心理,同时,也注定了阿江的悲剧命运。

  对于丈夫情人静生下的私生子保科正之,阿江知晓后说了一句:"儿子留下,女人赶走。"如此霸气的话,所以一般来说,日本人普遍对阿江与的印象不是很好,认为她是个醋劲强、把丈夫管得死死的女人。和有过两次婚姻的她在嫁入江户后竟然让身为二代将军的丈夫秀忠对自己百依百顺。不过,她也是一位有作为的女子,这种形象多是男性作家或男性写史家塑造的。其实在浅井家三姐妹中,小女儿阿江与的命运最为坎坷。父亲过世时,她只有三岁。之后投奔丰臣秀吉,被当作政治的玩物共有过三次婚姻。她的一生共有八个子女,但真正在她身边养育成长的据史料记载只有三个。

image.png

  阿江嫁给秀忠时,已是个膝下有女儿的母亲身份,而且是离过一次婚、结过两次婚的寡妇,而秀忠当年才十七岁。再来看看秀忠的处境,他头上有个无所不能的父亲,身边所有家臣甚至天下所有老百姓,都对父亲唯命是从,甚至明里暗里对秀忠摇头叹气,说儿子不如父亲……这种第二代继承人的精神压力,有几个人禁得起?

  虽然秀忠有过两次出轨,但世界史上,一位君主纵使真正钟情于一名女子,也不代表不会和其他心仪的女子生儿育女。在阿江去世后,秀忠也没有把神尾静召至城中成为侧室,也没有把私生子保科正之的身份公开,一切就如阿江生前一样。

  我会说阿江「温柔如柳树」,是根据她的婚姻经历而判断出。假如她的个性像大姐茶茶那般傲骨,或像二姐阿初那般自主(为丈夫的前途奔走),秀吉大概也不会把她当绣球般地抛东丢西了。可见她是随风摇摆的柳树,能够逆来顺受,以柔克刚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