浅井三姐妹之一:浅井初的生平简介

2018-11-27 09:37:24 首页

  浅井初(あざい はつ;1570?-1633年9月30日),即常高院,京极高次之正妻,其父为北近江大名浅井长政,其母为织田信长之妹织田市。是日本战国时期的一位贵妇人。 幼名御铛(おなべ)、於那。是浅井三姐妹之一,其姊为丰臣秀吉侧室淀殿(浅井茶茶),其妹为德川秀忠正室崇源院(浅井江)。

image.png

  她出生于近江国小谷城,父亲长政与舅父信长互相争战多年,最后小谷城在1573年被攻落,阿初仅有五岁,她与母亲及妹妹一同逃出,被送回织田家。1582年,母亲改嫁给柴田胜家,母女四人一同前往越前国北庄城。1583年,羽柴秀吉攻下北庄,胜家与阿市自尽身亡,三个女儿便接受秀吉的照顾。

  比起姐姐茶茶和妹妹阿江,次女阿初就像是个影子。姐姐是太阁丰臣秀吉的侧室,妹妹是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正室,只有阿初是个区区大名的妻子。

  三姐妹中,三女浅井江先出嫁,一五八七年(天正十五)在秀吉的命令下,初嫁给秀吉的侧室龙子的兄长京极高次。京极高次的母亲是浅井长政的姐姐,所以高次与阿初是表兄妹关系。

  高次在八岁那年便到织田信长底下当人质,十一岁时,信长给他五千石俸禄,并答应在他成人后将让他复兴家门。二十岁时,本能寺之变爆发,信长过世,高次认为此时正是复兴家门的时机,于是归顺于明智光秀,不料明智光秀不堪一击,高次只得逃到嫁到若狭国(福井县南部)的妹妹龙子家,再投靠阿市的第二任丈夫柴田胜家。

  然而柴田也败在秀吉手下,而妹妹龙子的丈夫也被秀吉处死,高次成为浪人。之后龙子成为秀吉的侧室,深受秀吉宠爱,由于住在松丸殿,所以通称松丸。高次本来也应该被处死,却因为妹妹不但捡回一条命,秀吉反倒给他近江国二千五百石的领地。日后,秀吉又给高次二千五百石,让他成为五千石规模的武将。

  秀吉平定了九州后,高次终于跃升为一万石大名,两三年后,茶茶成为秀吉的侧室,高次也就从一万石大名升至二万八千石大名,最后又成为六万石领主。秀吉过世后,天下落入德川家康手中,这时阿江已经成为家康的儿媳妇。关之原合战时高次本来站在石田三成率领的西军那方,后来又倒戈变成德川家康的东军一员。

image.png

  高次以城内三千兵员挡住一万五千兵员的西军,整整挡了八夜九天,最终还是于第九天早朝让出城池,落发为僧隐遁于高野山。但也就是在第九天早上,关之原合战开战,当天下午便决出胜负。但是家康没有怪罪他放弃城池,不但自高野山接他回来,还打算给他四十万石奖赏。只是高次自惭形秽,只拜领了若狭小滨八万五千石,后来又增加到九万二千石。 关之原合战后,初跟随丈夫前往小滨,辅助丈夫建筑小滨城并铺修城下町。

  阿初和高次之间没有孩子,高次长子忠高是侧室所生。1602年,妹妹阿江的长女千姬嫁到大坂丰臣家时,阿初也陪妹妹一起过去,结果阿江在伏见城产下将军家第四个女儿。阿初恳求妹妹让她收养这个孩子并为她取名初姬。庆长11年(1606年)7月,德川初姬成为忠高的妻子。

  1609年(庆长14年)高次在四十七岁那年过世,成为寡妇的阿初落发为尼,取法号为常高院。

  接着的大坂之阵,初在姐姐淀殿的大阪方与妹浅井江的德川方之间奔走。大坂冬之阵时,丰臣军和德川军暂且讲和,代表丰臣军的和睦交涉者正是阿初,而德川家康也派出六十岁的侧室阿茶局当使者,让这两个女人结束战争。

  翌年夏之阵时,眼见大坂城即将陷落,阿初仍留在城内拼命说服姐姐茶茶。后来阿初让德川军的武士背在背上才得以逃到城外,茶茶则死在大坂城内。后来的十一年间,阿初经常和妹妹江见面。十一年后,阿江也病逝。三姐妹只剩下阿初一人,1633年(宽永十年)八月二十七日阿初死亡,享年六十五岁,遗体最后葬在常光院。

  人物评价

  阿初是为了改善位于丰臣一方的姐姐和德川一方的妹妹之间的关系,奔走于两边阵营的劳累人物。她更是嫁入京极家发挥了贤内助风格的精力充沛的女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