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历史上的战国时代:浅井三姐妹的传奇动荡人生

2018-11-27 09:41:13 首页

  随着电视剧《孤独天下》的热播,独孤家三姐妹收获了一大堆的粉丝。中国有独孤三姐妹的传奇,日本历史上也有浅井三姐妹的故事,她们分别是浅井茶茶、浅井初以及浅井江。她们其实就是织田信长的外甥女,她们的母亲是日本战国时代第一美女阿市(织田市),父亲则是战国大名浅井长政。

  1570年4月,信长打破了与浅井长政的同盟,浅井长政同其展开了多年的战争,小谷城破之际,浅井长政交代妻子阿市务必要活下去,自己则在城里剖腹自尽,死时28岁,而当时的浅井茶茶、浅井初以及浅井江分别是7岁、5岁、3岁。

image.png

  日本战国时代是一个弱肉强食的血腥时代,一个女子带着三个女儿,除了再度回归织田家,阿市没有任何办法。本能寺之变之后,阿市改嫁给了织田家家臣柴田胜家。1583年,羽柴秀吉攻陷北之庄城,阿市与丈夫柴田胜家一同在天守阁自尽,此后,三个女儿不得不去往丰臣家。

  仰赖于母亲的强大基因,浅井三姐妹个个拥有绝世美貌,长女浅井茶茶被丰臣秀吉纳为侧室,二女浅井初和三女浅井江分别被丰臣秀吉配给了京极高次(战国大名)和德川秀忠(江户幕府二代将军)作为正室。

image.png

  据说,丰臣秀吉一直对织田市垂涎,只是织田市对他并不在意,所以他将目标转移到貌似其母的长女茶茶身上,纳茶茶为侧室。后来她产下丰臣秀吉的儿子秀赖,由于秀吉正室北政所宁宁没有生育,所以茶茶便掌握了丰臣家的政权。

image.png

  但是好景不长,1598年秀吉去世,丰臣家围绕北政所宁宁跟茶茶分裂成两大派。因北政所出生于尾张,身边积聚了一帮同为尾张出身的武将,如加藤清正,福岛正则等等;而近江出身的武将以石田三成为首,围绕在近江出生的茶茶跟其子秀赖周围。同时北政所的尾张一派与五大老之首德川家康结为同盟。这使本有夺取天下之心的家康感到时机已经来到。

  1600年,关原合战爆发。北政所与茶茶的斗争演变为德川家康的东军跟石田三成的西军夺取天下的战争。关原合战以东军的胜利告终。之后,家康控制了天下大势,只留下一座大阪城给茶茶母子。1615年,在大坂夏之阵中,大阪城落城。在大阪城的烈炎中,茶茶跟秀赖自尽,德川家的江户时代来临。

image.png

  三姐妹中,三女阿江先出嫁,次女阿初则在二十岁那年,奉秀吉之命嫁给京极高次,两人是表兄妹关系。比起姐姐茶茶和妹妹阿江,次女阿初就像是个影子。姐姐是太阁丰臣秀吉的侧室,妹妹是第二代将军德川秀忠的正室,只有阿初是个区区大名的妻子,不过幸运的是她嫁的是她爱的人,丈夫死后她就削发为尼了。

image.png

  1615年,眼见大坂城即将陷落,阿初仍留在城内拼命说服姐姐茶茶。后来阿初让德川军的武士背在背上才得以逃到城外,茶茶则死在大坂城内。后来的十一年间,阿初经常和妹妹江见面。11年后,阿江也病逝。三姐妹只剩下阿初一人,1633年8月27日阿初死亡,享年65岁,遗体最后葬在常光院。

image.png

  浅井家三姐妹中,小女儿阿江的命运最坎坷,她经过不断的结婚与失婚后,最后被安排嫁给德川秀忠。这是丰臣秀吉的安排,他认为德川家康在自己死后会成为秀赖的最大敌人,因此收阿江为养女,把阿江嫁给德川家康的三男德川秀忠当媳妇。

image.png

  1603年德川家康在江户成立幕府那年,遵守了之前与秀吉所订下的约定,把千姬送进大坂城。当时千姬仅有七岁,而秀赖也才十一岁。阿江便是如此地登上了将军夫人宝座,地位在一夜之间凌驾于两个姐姐之上。

image.png

  当阿江的亲生长男德川家光又升任第三代将军时,阿江成为将军的生母,德川幕府历代将军中,只有第三代将军德川家光是正房生的孩子。阿江的小女儿和子日后成为第一零八代后水尾天皇皇后,也是第一零九代明正天皇(女帝)的生母。不过明正天皇在七岁便即位,加上女天皇不能结婚生子,所以德川家终究无法在天皇家留下血脉。阿江在五十四岁那年过世,法号崇源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