古代日本的德川四天王是哪四个人?德川四天王简介

2018-11-28 09:41:25 首页

  德川四天王,指的是日本的德川家的四位家臣,他们分别是酒井忠次、本多忠胜、榊(shén)原康政、井伊直政。

  天王之首-德川之元老

  酒井忠次(1527年-1596年12月17日、大永7年 - 庆长元年10月28日)是日本战国时代武将,德川家家臣,

image.png

  又名酒井左卫门尉忠次,小名小平次、小五郎,他的父亲是酒井忠亲。与石川数正被时人称为"德川二之重臣"、"德川天下之元老功臣",德川四天王之首。

  生平

  忠次早年于德川家康(松平元康)的父亲松平广忠为家臣,娶了广忠的妹妹碓井姬(光树院)为

  妻。后随作为人质的家康来到骏府,成为家康的近待,是家康众多跟班当中年纪最长的一位。桶狭间之战后跟随松平元康(德川家康)在冈崎独立。1564年攻打今川氏吉田城取得重大功劳,成为吉田城主。1572年末三方原之战战败后在滨松城击鼓激励土气,使武田军放弃追击。1575年长筱之战中,突袭巢山砦成功。1579年酒井忠次自恃老臣对世子松平信康出言不逊,而遭惩罚。1588年忠次将家督让给了长子酒井家次,开始在京都隐居,他曾经向家康提出抗议家次只能分封10万石领地,1596年12月17日在京都去世。后世将他封为德川四天王及德川十六神将之一。

  轶事

  在三方原之战中,家康军大败溃散,人人惊慌失措,为了振奋人心,忠次回到冈崎后,上到城楼上,奏打太鼓,当时人心不安的德川军听到太鼓之声后,也渐渐平复下来,并且慢慢重整于冈崎城,这就是著名的"酒井之太鼓"。

  东国无双-德川之鹿

  本多忠胜(1548年-1610年12月3日),日本战国时代中后期猛将,于德川家康旗下,为德川四天王、德川十六神将以及日本七柱枪之一。世称"鬼之平八"、"生涯无伤"、"战国第一猛将",更被织田信长称赞为"日本之张飞"。

image.png

  生于天文十七年(1548)二月八日于三河国。本多忠胜是长男,幼名为锅之助,通称平八郎,出身于三河国额田郡藏前(现爱知县冈崎市西藏前町),2岁时父亲战死,由叔父本多忠真照顾。从小已仕于德川家康,永禄3年(1560年)在桶狭间之役首次出阵,同时元服。

  永禄9年(1566年),他以19岁之龄与本多正重、都筑秀纲及同龄的榊原康政成为旗本先手役,指挥五十名骑马部队。往后经常在德川家康的居城的城下町居住,活跃于旗本队伍。

  庆长6年(1601年),忠胜凭著多年的功绩,获得10万石,移封到伊势国桑名藩,旧藩则由次男本多忠朝继承,得5万石。

  庆长十四年(1609年),忠胜正式隐居,把家督之位让予嫡男忠政,庆长十五年(1610年)十月十八日于桑名城病死,得年六十三岁。

  轶事

  一生曾参加57次战事

  他每次的出阵都使敌人闻风丧胆,敌人看到他载着的鹿角兜、手持的蜻蛉切和他的钟馗马印都闻风而遁。生平出入五十六场战役未曾受伤,故有人称其为"八幡大菩萨"的化身。

  和家康一起争战后期时认为自己体力走下坡,将自己的爱枪枪柄砍掉一尺,使枪发挥的空间更广。

image.png

  他在隐居后钟情木雕,因一次被雕刻刀割伤而使伤口被细菌感染引起并发症。

  爱知县冈崎市的冈崎城迹的冈崎公园和三重县桑名市的桑名城迹的九华公园均放置忠胜的铜像。

  于冈崎城本丸的龙城神社设有祭祀

  德川之杰

  榊[shén]原康政(1548年-1606年6月19日)是日本战国时代、安土桃山时代的武将、江户时代的大名,德川氏家

  臣。父亲为榊原长政,幼名为于龟,通称小平太,正室为大须贺氏子女。德川四天王、德川十六神将之一。有三子:大须贺忠政(大须贺康高养子)、神原忠长、榊原康胜。名字一般作:神原康政

  三河国上野乡出生,本来榊原氏为酒井忠尚的陪臣,康政自少跟随松平元康(德川家康)成为小姓,1566年服。与同年龄的本多忠胜成为旗本先手役指挥五十名骑马部队。

  其后,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中,击退了败坏的三好秀次(丰臣秀次),加上森长可和池田恒兴死在他的部队下。于1590年被分封于上野国馆林十万石。关原之战,跟随德川秀忠攻打上田城。战后,成为馆林藩的藩主。

  1606年病死,终年59岁。法名为养林院殿前大守职上誉见向大禅定门。墓所在馆林市楠町善导寺或在和歌山县高野町的高野山。由三子榊原康胜继承家业。

  轶事

  在小牧·长久手之战之中,康政在檄文上写了"非道逆贼秀吉"的大字,被激怒的秀吉因此以10万石悬赏他的性命。

  赤鬼井伊

  井伊直政(1561年3月4日-1602年3月24日、永禄4年2月19日-庆长7年2月1日)是日本战国时代的武将,德川

  家家臣,父亲是远江国人众,今川氏家臣井伊直亲。幼名是虎松及万千代,官位是从四位下、兵部大辅、侍从。德川四天王和德川十六神将之一。是彦根藩(佐和山藩)的藩祖,众多谱代大名中,石高收入最多。

  生平

  生于远江国,在二岁的时候,父亲直亲因为涉缣暗杀主君今川氏真关系,被氏真下令处死,失去了井伊谷的领地。后来生母重嫁给松下清景,一时名为松下虎松。不久生母逃到三河国,由于受到今川氏追杀,曾于三河及远江两地四处移居。1575年德川家康在松下城猎鹰,遇上了虎松,虎松请求家康成为家臣,获家康接纳,获得井伊谷的领地,姓氏改回井伊氏,幼名改为万千代。

  万千代开始在德川家的舞台开始活跃,初次上战场是高天神城之战,后来立下了不少战功,更担任了家康的旗本手先锋,与当时德川家的名将本多忠胜和神原康政齐名。1582年元服,改名为直政。该年2月武田氏灭亡,家康派遣与北条氏进行外交交涉,过程颇为顺利。

  后来爆发本能寺之变,明智光秀谋反,当时在信长领地的直政陪伴家康等人安全地重返三河国。后来直政从投降德川的武田遗臣当中,将武田家山县昌景的赤备队再次复活,从此赤备成为井伊军的象征。后被加封井伊谷4万石。井伊对部下过度严谨,而且非常好战,所以有人称之为井伊的赤鬼。在小牧长久手之战初次以赤备队参战且表现出色,斩杀了池田恒兴,获秀吉曾经高度评价。当家康和秀吉和解后,就任官职从五位下侍从·兵部少辅。

  1585年8月,德川家康跟北条同盟一起进攻北信浓和上野,派遣鸟居元忠为总大将带领7000人,攻打背叛德川投向上杉氏的真田氏上田城。但鸟居元忠在上田城之战遭伏兵奇袭而退败,家康震怒之下在9月时命令井伊直政、大须贺康高、松平康重等带5000人北上前往救援。在小诸城跟鸟居元忠会师稳定军队,此时井伊直政听闻北条氏直率领的3万人,已在沼田城被真田氏用同样的战略败于真田与上杉联军之下。

image.png

  在盟军北条擅自退兵与上杉援军赶到之后,直政判断此时仅剩己方孤军跟上杉真田联军缠斗没任何利益可言,于9月28日留下大久保忠世守备小诸城后1985年亦带主力回师,没跟上杉真田作任何交战。不久德川家发生石川数正出奔事件,让遭此变故的家康全面停止北信攻略。事后家康对直政回师保存德川实力的判断没有异议,加封他至6万石。

  1590年,德川家康参加小田原征伐,任命为井伊直政为总大将,当大军包围小田原城时,直政决定夜袭,并成功突围,更是唯一成功突袭的武将。战后,家康获封关东地区,而直政被分封于上野国的箕轮十二万石,是德川家家臣当中排行第一。1598年,接获家康命令,将箕轮城拆除,于箕轮城附近以南地区改建高崎城(今群马县高崎市)作为居城。

  1598年,丰臣秀吉过世,埋藏已久的不和随之爆发,主要的人物分别是德川家康及石田三成,后来家康决定讨伐会津的上杉景胜,直政负责游说各地大名加入东军的工作外,后来家康折返江户,并向近畿地方前进,在关原之战中协助家康四男松平忠吉和小西行长、宇喜多秀家等将领的激烈战斗,后来西军溃败,德川军全军追击,当他们追击岛津义弘队的时候,被铁炮击中肩部而堕马受伤。

  战后,积极处理西军大名的奖罚,与长宗我部氏交涉,后来岛津氏交涉(此工作其后交由本多正信处理)。他被家康分封于石田三成的旧领的佐和山城,石高18万石,后来积极去除石田三成的政治风格,准备以彦根城取代原有的佐和山城。1602年因为关原之战旧伤口破伤风复发的关系,早年病逝。法名为祥寿院殿清凉泰安大居士。墓所于滋贺县彦根市祥寿山清凉寺。逝世后,井伊氏开始直政没有实行的建造彦根城,因而同时间有佐和山藩和彦根藩同时存在。

  轶事

  他有两名儿子。长男直胜因为多病体弱的关系,被分封至安中藩,而次男直孝则继承了家督。德川幕府执政二百多年间,井伊氏共有五名子弟先后出任德川家大老,可见井伊氏在幕府的影响力。

  刚投靠家康时,直政曾说:"愿为德川家之厚恩而身死以为报答!"家康曾评价直政:"平时虽言少沉默,但心平稳重,肚里想着不少计划,也为实行这些计划决不改移!"。由于并非三河谱代,加上家康特别信任,令本多忠胜及神原康政等对直政大为嫉妒,但直政"言少,只做好自己的分内事,也从不到处炫耀。"曾有史家把直政与西国的藤堂高虎比较,也指出"德川家中,本多忠胜与神原康政乃武事优秀,政治智略以本多正信为优,但两者兼持者,只有井伊直政而已。"虽与本多正信同为外交役使,但直政仍为较重要的外交代表,也常得对方赞赏,作为一个武士出身而且年少的直政,实在不易,德川天下的成功,直政的贡献及角色实在是不可多得的。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