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本战国时代织田信长的最强家臣团:织田四天王

2018-11-29 10:41:43 首页

  日本战国时代,战国大名之间纵横捭阖,能征善战、足智多谋的武将辈出,诸如武田信玄、上杉谦信、织田信长、丰臣秀吉、德川家康等人之名号甚至在当今世界史上都颇有名气。

  不过,每个战国大名的背后,实际上都有着一个强大的家臣团支持。像中国的三国时代有“卧龙凤雏”、“五虎上将”等等,日本人也给战国时代的各个势力家臣团赋予了“四天王”、“四名臣”、“五大将”等等名号。

  今天,我就小开一坑,由各位读者来评选一下究竟这些家臣团是否名副其实

  信长的家臣团

  织田信长出身于尾张国的“织田弹正忠家”,弹正忠家是尾张织田氏的庶流,乃是尾张国的下四郡守护代“清州织田家”的家臣团中的“三奉行”之一。

  自从织田信长的祖父占领了富饶的津岛以后,织田弹正忠家就在下四郡中抬头。到了织田信长的父亲织田信秀的时代,下四郡中的在地武士、守护斯波氏的家臣、主家清州织田家的家臣,实质上慢慢地被织田弹正忠家给家臣化,这些尾张国的在地势力,组建成了最早的织田弹正忠家的家臣团。

  然而,织田信秀的病逝使得弹正忠家的家臣分裂成了支持织田信长一派与支持织田信胜一派,最终,织田信长消灭了织田信胜,将其麾下家臣团纳入了自己的家臣团中。

image.png

  随着尾张国的统一以及桶狭间合战的结束,织田信长向北侵入美浓国,而后又打通近江国上洛,新领地的到来使得织田家臣团中加入了如美浓三人众等新晋家臣。织田信长本人在人事任免上也是不拘一格,提拔了羽柴秀吉、泷川一益、明智光秀等低出身的武士甚至平民,这些人渐渐地与原织田弹正忠家的家臣团融合,在淘汰了不合格的家臣以后,组建成了最强的以统一天下为目标的织田家臣团。

  其中,最为有名的就是被称为“织田四天王”的柴田胜家、丹羽长秀、泷川一益、明智光秀,这四人加上羽柴秀吉,也被称为“织田五大将”。

  柴田胜家原本是织田信秀指派给信长弟弟织田信胜的家老,一开始他站在了织田信胜一方对抗信长,后来看出了织田信长的能力,便转而支持织田信长。恰好,被织田信长赦免的织田信胜二度反叛,此事被柴田胜家通报给了织田信长,他也因此机缘名正言顺地转投到了织田信长的麾下。

  柴田胜家的真正活跃始于信长上洛,柴田胜家率领麾下军势一举攻下了被称为三好军最强武士的石成友通笼城的青龙寺城,让人见识到了他的本事。在浅井长政背叛织田信长以后,织田家陷入了元龟争乱的窘境之中,柴田胜家与佐久间信盛等将死死防守住了南近江国,抵御着原南近江守护六角氏的反击,保障了织田家与洛中的通路。

image.png

  足利义昭初次举兵讨伐信长之时,柴田胜家率军上洛,在上京区纵火威吓足利义昭,而后又在足利义昭二次举兵时,用计策诱降了二条城的守将,夺取了二条城。

  天正二年(1574年),柴田胜家率军进驻大和国的多闻山城,着手稳定织田家对大和一带的领地支配。天正二年织田信长出阵救援高天神城以及天正三年的长筱合战中,均没有发现柴田胜家的影子。大概也是因为柴田胜家能力出众的缘故,在大和国稳定局面以后,织田信长在天正三年八月派遣柴田胜家进入越前国,与越前国的一揆作战,同时还将越前国作为领地封赏给了柴田胜家,并派遣了前田利家、不破光治、佐佐成政等有力武将作为与力到柴田胜家麾下效命。

  柴田胜家很快就平定了越前国,朝着加贺国、能登国进军,与称霸北陆的上杉家作战,在天正十年本能寺之变左右,柴田胜家攻下了上杉家在越中国的最后一个据点鱼津城,将上杉家的势力给压回了越后。

  可惜的是,本能寺之变时,羽柴秀吉抢先一步与织田信孝会合,讨伐了明智光秀。清州会议以后,柴田胜家又支持织田信孝拒绝履行清州会议的决议,使得与羽柴秀吉、织田信雄之间爆发了贱岳合战,最终兵败身亡,与后妻阿市一同自杀。

image.png

  同柴田胜家相比,丹羽长秀的出镜率要少得多,不过要是以为丹羽长秀没什么功绩,就太小看这个人了。丹羽长秀是信长的侧近出身,一直都是织田信长信赖的家臣,其正室夫人是织田信长庶兄织田信广的女儿,嫡子的正室则是织田信长的女儿,与织田家世代缔结姻亲关系。

  从最早的与清州织田家的合战开始,包括桶狭间合战在内,丹羽长秀一直活跃于信长的各场合战中。永禄五年(1562年),丹羽长秀成为织田家评定众的一员,在攻打反叛的犬山织田家以及美浓攻略中都充当着重要角色。

  永禄十一年(1568年),织田信长率军上洛,丹羽长秀与织田家的笔头家老佐久间信盛、木下秀吉一同攻略了箕作城,随后在次年又参加了织田家征服伊势国的战争。天正三年(1575年)的长筱合战之际,丹羽长秀与羽柴秀吉、泷川一益一同布阵于织田信长本阵前方,负责护卫本阵安全,与武田军对战。在这之后,丹羽长秀还参加了石山合战、杂贺攻略,并且长期作为一个救火队员,率领军势东奔西跑,支援柴田胜家、明智光秀等人。

  不过,要是以为丹羽长秀的功绩只有武勋那就大错特错了,丹羽长秀真正展现了什么叫全能型人才,在织田信长修筑安土城时,丹羽长秀被任命为安土城的普请奉行,负责修筑安土城,天正九年的阅兵时,丹羽长秀麾下的若狭国军势也让当时的观众们感慨不已。

  天正十年,丹羽长秀作为织田信孝的副将,筹备四国军团,准备远征四国讨伐长宗我部元亲,结果在出发前爆发了本能寺之变。此时京畿一片混乱,丹羽长秀并不敢单独与明智光秀作战,只是攻灭了明智光秀的女婿织田信澄,防止其加势明智军。直到羽柴秀吉率军自备中国返回以后,丹羽长秀才同羽柴军一起在山崎合战讨伐了明智光秀。

  大概是因为这次合战让丹羽长秀发现了羽柴秀吉绝非池中物吧,丹羽长秀从分配织田信长遗产的清州会议开始就一直支持羽柴秀吉,并最终在丰臣家中也占据了一席之地。

image.png

  泷川一益的出身非常不明,既有说是尾张国出身又有说是近江国甲贺郡出身,更扯的是有的人会牵强附会称其是忍者出身。

  泷川一益的出身虽然不明,但是基本上可以确定他和信长的乳兄弟池田恒兴是有亲戚关系的,也正是因为这层关系,他才得以出仕织田信长,据说年轻时的泷川一益非常善于使用铁炮。

  永禄十年(1567年),泷川一益作为织田军的总大将出阵北伊势,并在这之后一直作为织田家的大将坐镇伊势国,深得织田信长的信任。

  天正年间,泷川一益相继参加了长筱合战、平定越前一向一揆、石山合战、杂贺攻略以及平定荒木村重之战,活跃于各地的战场。同时,泷川一益还曾出任过安土城的石垣普请奉行,并参与了织田军平定伊贺国的“天正伊贺之乱”。

  天正十年(1582年),织田信长对甲斐武田氏发起全面讨伐,泷川一益也率军参阵,并在此战中获得了武田胜赖父子的首级。以此功勋,织田信长将信浓国一部与上野国封赏给了泷川一益,并让其留在关东,作为织田家在关东的代理人。

  然而,泷川一益屁股还没坐热,本能寺之变爆发,北条家突然对织田家掀起反旗,并在神流川合战中击败了泷川一益,泷川一益战败逃回本领,没有参加山崎合战以及清州会议。在贱岳合战时,泷川一益支持柴田胜家与羽柴秀吉对抗,在柴田胜家兵败后被没收领地,出家隐居。

  随着织田信雄与羽柴秀吉的对立,小牧长久手合战爆发,泷川一益的女婿泷川雄利邀请其出山,加入羽柴秀吉一方。一开始泷川一益还顺风顺水地战领了蟹江城,可惜后来因为织田信雄与德川家康的反击,泷川一益开城投降。

  据说,晚年失明又失意的泷川一益晚年在越前国的蛰居地附近,遭到当年被自己讨伐的一向一揆的乡民的袭击,最终死在了越前。不过这则逸话很像是以江户时代特别流行的一报还一报创作出来的故事。

image.png

  接下来,就是织田四天王的最后一个——明智光秀了。在织田信长的家臣团中,明智光秀算是比较晚出仕信长的家臣。

  明智光秀的出身不明,一般认为是美浓国的明智氏出身,不过目前尚未有实质性的证据表明其与美浓明智氏有关联。早年明智光秀曾出仕过足利义昭,后来像先前被织田信秀家臣化的主君家臣一样,逐渐投入了织田信长的怀抱,成为织田家臣团的一员。

  因为曾出仕足利义昭的缘故,明智光秀在织田家中一直担任留守京都的任务。永禄十二年(1569年)正月,三好家趁着织田信长返回岐阜城之际,向足利义昭所在的本国寺发起猛攻,多亏了明智光秀的血战,才防止了足利义昭落入三好家的手中。

  进入元龟争乱以后,明智光秀先是在金崎合战中殿后,而后又在元龟二年(1571年)作为主力烧讨比叡山延历寺,因此功勋受赐近江国志贺郡,并修筑了坂本城。

  与影视形象不同的是,明智光秀并非一个小帅哥,他的年纪实际上比织田信长、羽柴秀吉都要大几轮,其实是一个老大叔。天正三年(1575年),明智光秀开始着手平定丹波国,一度降服了波多野氏等有力国人,然而随着赤井氏的叛变,波多野氏也对织田家掀起反旗,丹波国又陷入了战火中。

  在平定丹波国的过程中,明智光秀还率军参阵了石山合战、杂贺侵攻以及与松永久秀的信贵山城合战,在石山合战时,上了年纪的明智光秀一度重病卧床,差点就交代在阵中。尽管如此,明智光秀在病愈后依旧是马不停蹄地想立下新的战功抬高自己的地位,最终在天正六年末彻底平定了丹波国。为此,织田信长在上路途中还特意进入坂本城表彰明智光秀的功绩。

  在佐久间信盛被流放以后,明智光秀成为了织田家在京畿的第一重臣,同时织田信长还命其负责与四国的长宗我部家联络,商议长宗我部家降服织田氏之事。

  长宗我部家的家主长宗我部元亲也并非一个善茬儿,他多次拒绝了织田信长的条件,表现了极强的抗争之心。进入天正九年以后,织田信长对诸大名的绝对优势建立,岛津、大友均有降服意愿,北条氏更是一年前就已经臣服。织田信长一改对毛利家、长宗我部家的和谈态度,转而改为征伐,并在针对四国的问题上由一开始与长宗我部交好转变为与阿波三好氏交好,阿波三好氏的背后支持者,便是羽柴秀吉。

  随着织田信长组建起针对四国的讨伐军团,明智光秀的地位变得越来越尴尬起来,织田家的四国政策转变使得政权内不再需要他这个取次的存在了。再加上光秀妹妹(信长侧室)的去世,明智光秀认为自己将会在织田家内再无立足之地。最终,利令智昏的明智光秀突然发动兵变,攻击了主君织田信长所在的本能寺,讨杀了织田信长。

  等到本能寺之变后的明智光秀冷静下来以后,他已经是四面楚歌了,织田家分布于各地的军团均起兵讨伐明智光秀,连信长的盟友德川家康都有上洛复仇的趋势。

  尽管明智光秀四处寻求援军,却都没有得到支援,反而麾下军势不断出现士兵逃亡的现象,织田信长的家臣们没有让信长失望,在山崎合战中击败了明智军,晚节不保的明智光秀也在此战中结束了他的一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