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演义吕布被称为第一猛将,正史中张飞和吕布比谁强谁弱?

2018-12-14 13:52:34 首页

  熟读汉末三国历史,我们总离不开精彩的《三国演义》小说中描述的精彩的单挑场景,论武将单挑,我们最熟悉的应该是《三国演义》中猛张飞总是叫嚣要与吕布大战三百回合,综观三国,也只有张飞有如此表现。那么张飞打得过吕布吗?

  在《三国演义》之中,吕布是公认的第一猛将,十八路诸侯讨伐董卓时,被吕布阻挡在虎牢关外,竟然无人是天下无双的吕布十合之手。张飞按捺不住,持丈八蛇矛大战吕布,五十回合不分胜负。然后,关羽刘备齐上,终于把吕布杀地狼狈而逃。

image.png

  论单挑,曹营之中表现最好的也只有许褚的二十回合不分胜负,连曹操都说:“吕布非一人可胜。”于是又派出五员大将,共攻吕布,以人海战术才逼走吕布。

  《三国演义》记载:兵至濮阳,吕布欲自将出迎,陈宫谏:“不可出战。待众将聚会后方可。”吕布曰:“吾怕谁来?”遂不听宫言,引兵出阵,横戟大骂。许褚便出。斗二十合,不分胜负。操曰:“吕布非一人可胜。”便差典韦助战,两将夹攻;左边夏侯敦、夏侯渊,右边李典乐进齐到,六员将共攻吕布。布遮拦不住,拨马回城。

  在演义之中,无论在哪里,我们总看到张飞对吕布的叫嚷,“来来来,我与你大战三百回合!”吕布也骂张飞是环眼贼,数次藐视他。后来抢了吕布的一百五十匹战马后,则又实实在在地与吕布大战一百余合,对于这个成绩,三国无人可敌手啊!

  那么正史之中张飞打得过吕布吗?在正史记载之中,吕布和张飞没有碰过面,但是两位都是勇猛无敌的虎将。正史《三国志·吕布传》记载:“布便弓马,膂力过人,号为飞将。”连陈寿都说吕布有“虓虎之勇”。《三国志·张飞传》记载:“飞雄壮威猛,亚于关羽,魏谋臣程昱等咸称羽、飞万人之敌也。”

  张飞雄壮威猛,就已经说明张飞的实力强悍,加上万人敌的存在,基本可以肯定,如果正面遇到吕布,必然是一场龙争虎斗。关于张飞和吕布之间谁胜谁负,从两人的勇武,武器装备,来看,基本上是不分伯仲的。由于单挑是对冲战斗,极其考验武将和战马的实力与默契。武将力量大、马匹速度快,惯性杀伤力就大,即使招式被格挡,都有可能被冲力撞落马。

  张飞有丈八蛇矛,吕布有方天画戟,张飞有玉追马,吕布有赤兔马,两人的武器和马的装备都不差,实力又伯仲之间,故而单挑的话,张飞和吕布在伯仲之间。但是如果是指挥两军作战,张飞要若胜一筹,其谋略要比吕布高。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