巴内特战役:爱德华四世击杀了背叛自己的沃里克伯爵

2018-12-21 09:50:55 首页

  1461年的陶顿战役后,爱德华四世的约克王朝成为了英格兰的实际主宰。残存的兰开斯特家族成员,已经失去了与之掰手腕的能力和资本。然而在形式一片大好之时,爱德华却因为意气用事,险些将自己和家族都送入万劫不复的深渊。

  最终,在陶顿大战过去整整十年之后,爱德华与他的对手们重新走上战场。在巴内特战役击杀了背叛自己的沃里克伯爵之后,爱德华才得以夺回自己的王位。

  沃里克伯爵Richard Neville, 16th Earl of Warwick(1428-1471)英格兰大贵族,玫瑰战争中著名的立王者。1461年帮助约克家族的爱德华四世登基,后来又使被废黜的兰开斯特家族的亨利六世恢复王位。

image.png

  第5代索尔兹伯里伯爵之子,原名理查德·内维尔, 1449年通过婚姻成为沃里克伯爵,并获得大片领地。1452年他们父子联合第三代约克公爵,夺取亨利六世的首席大臣,兰开斯特家族的萨默塞特公爵博福特的权利。双方终于兵戎相见,1455年5月的第一次圣奥尔本斯战役中,沃里克为约克家族取得胜利,因此被任命为加莱长官,1459年9月于布洛希思之役击败兰开斯特军。1460年他从加莱起兵,7月在北安普顿击败并俘获亨利六世,由于沃里克宁愿有一个软弱的国王,所以约克公爵和议会同意让亨利继续在位。

  但形势很快发生变化,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起兵,在1460年12月的韦克菲尔德战役杀死约克公爵和索尔兹伯里伯爵,并在第二年2月在第二次圣奥尔本斯战役击败沃里克,重新控制了国王。而沃里克联合约克公爵之子爱德华入据伦敦坚守,爱德华3月4日自立为王,称爱德华四世,两人在陶顿战役大败兰开斯特的军队,获得决定性胜利。

  爱德华在位头三年,沃里克掌握实权,但国王逐步独立行事,双方关系逐渐紧张。爱德华选用王后的亲戚担任要职,沃里克和王弟克拉伦斯公爵联合发动兵变,打败国王的军队,迫使国王不得不到他的军中求和。他处死王后的父兄,但没有废黜国王。

  1470年3月乘沃里克前往北方平叛之机,爱德华四世召集亲信发动反攻,迫使他在4月逃亡法国,在法国国王路易十一的调解下,和亨利六世的王后安茹的玛格丽特和解,9月他重犯英格兰,赶走爱德华四世,重新主宰英国并拥立亨利六世为王,爱德华四世从大胆的查理处借兵归来后,双方在巴内特决战(巴内特战役),沃里克在突击过程中遭到已方军队误击,阵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