威震逍遥津中 到底是曹魏将领太猛还是孙权太傲了

2018-12-29 10:47:55 首页

  张辽,字文远。《三国志》里将其列为魏国五大将第一人。张辽在魏,如赵云在蜀,是一位守成之将,基本上没有犯过什么重大的过错。张辽勇武非常,极重情义。让张辽名声大震的当属逍遥津之战。

image.png

  威震逍遥津

  建安二十年(公元215年)八月,孙权曹操西征之际亲自率大军十万进攻合肥,而此时合肥城内仅有张辽、李典乐进等人率领的驻军七千人。两军对峙,兵力悬殊。曹操早已料到孙权可能会趁此机会进军,留下书信一封,待孙权进攻时拆开。众将拆开来阅,写道“若孙权至者,张、李将军出战,乐将军守,护军勿得与战。”此处张、李即张辽,李典,乐即乐进,护军是文臣,不出战。诸将看完商议,张辽认为若坚守城池无异于坐以待毙,应主动出击挫吴军锐气,乐进等闻张辽之言,仍然犹豫不决。张辽发怒道:“成败之机,在此一战。诸君若疑(迟疑),吾张辽独决之”李典虽然平日里与张辽不合,此时也被张辽打动,慷慨陈词道:“此国家大事,既然将军主意已定,奋不顾身,吾等能以小私而舍大义乎?”于是众将当夜招募敢死队800人。

  张文远

  第二日,张辽披挂上阵,大呼“张辽在此”杀入敌阵。而吴军却根本没有想到被围困的魏军还敢杀出城来,惊慌失措,被张辽冲入阵中,连杀陈武等两员大将,凿穿吴军阵型,直逼中军帐下,孙权大惊,爬上一个土坡,手持长戟自卫。吴军发现张辽军人少,便将其重重包围,张辽面无惧色,左冲右突,杀出一条血路,带领数十骑返回,遇李典接应,双方从早上战至中午,吴军损失惨重,士气低靡。张辽见成效甚好,便率军回城,将强防守。

  之后数十日,吴军围城却不能破,打算撤军,孙权率军断后 ,却未做好防范敌人的准备,在逍遥津北岸巡视之时被魏军探知。张辽当即率军突袭孙权。与吴将甘宁吕蒙厮杀,凌统护卫孙权左右。当孙权骑马行至逍遥津时,发现桥南木板被拆除丈余不得渡河,危急关头,吴将谷利急中生智,拿鞭抽击孙权坐骑,骏马奋力一跃,飞桥而过,孙权慌忙逃命,终幸免于难。

  此战是三国极其著名的一个以少胜多的战例,张辽在逍遥津之战中能先发制人亲率敢死队突袭敌军,挫败敌军士气,随后准确把握时机,在敌撤军之际发起突袭,有力打击敌人,打了个大胜仗,有力的保障了曹操后方安全。由此可见张辽能审时度势善用兵法,有勇有谋,有大帅之风。此战之后,东吴“人人害怕,闻张辽名,小儿也不敢夜啼”。

  闻张辽,小儿止啼

  孙权在己方占有绝对优势的前提下,有了轻敌思想,对敌人缺乏应有的防备,指挥上出现严重失误,而张辽在极端不利的情势下能冷静分析,,抓住敌人漏洞,机遇致命一击,且身先士卒,作战勇猛,战胜强敌。使敌军胆寒,以至于日后张辽抱病随曹丕南征时,“权甚惮焉,敕诸将:「张辽虽病,不可当也,慎之」”,可见张辽成了孙权心中的梦魇。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