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辽除了威震逍遥津外 还有一场白狼山之战

2018-12-29 10:51:44 首页

  说起三国时期的名将,那可是数不胜数,如蜀汉的“五虎上将”,还有东吴的“江表十二虎臣”,以及曹魏的“八虎骑”和“五子良将”;这里主要说的是就是作为“五子良将”之首的张辽

image.png

  但其实在正史中,整个三国时期被称得上名将的也就关羽、张飞、周瑜、吕蒙、陆逊、邓艾、陆抗以及张辽而已;那张辽究竟何德何能成为千古名将?其实张辽早年极为悲催,虽然少年时便已举郡吏;并州刺史丁原以张辽武力过人,召其为从事,命他带兵往赴京都,去接受大将军何进的领导。

  大将军何进又遣张辽往河北募兵,共得千余人。可是当张辽募兵尚未还时,京中的何进已因剿宦失败而死。因此张辽统兵归属于董卓。张辽虽然“以兵属董卓”,但他是大将军府的属官,在董卓军中保持相对的独立地位。董卓死后,张辽统兵归属于吕布,迁任骑都尉。张辽虽然“以兵属吕布”,但他以北地太守或鲁相名义,在吕布军中仍保持相对的独立地位。

image.png

  在吕布被李傕、郭汜等人击败后,张辽跟从吕布向东奔逃,漂泊辗转于荆州、司州、并州、冀州、兖州,为曹操所败后前往徐州。虽然张辽一路跟随吕布,忠心耿耿,但却并不受吕布的重视,与高顺一样,被吕布所猜忌与排挤;所以张辽在吕布兵败后,面对曹操的推心置腹的招揽,才会真心归降。

  虽然张辽在归降曹操后,立下颇多功劳,但是真正让张辽名垂青史的主要还是两项战绩:

  第一个就是白狼山之战,这场大战极少有人知道,这是曹操为了彻底稳定后方,消灭北方乌桓势力和袁氏残余势力而进行的一场战争。北方的游牧民族一直以来都是中原王朝的心腹大患,秦始皇为了稳定北方,不惜命蒙恬率军三十万北伐,收复河套地区后又耗费巨大的人力物力连接以前各国修建的长城。

  而汉朝时期,可以说是一路伴随着的都是和北方游牧民族的战争,虽然汉武帝耗尽了“文景之治”留下的巨额财富,甚至差点导致国家经济崩溃,依然没有彻底征服匈奴;之后的王朝也是如此。曹操雄踞中原,同样也面临北方游牧民族入侵的问题,如果处理不好,曹魏将永无宁日,但幸运的是,整个曹魏统治时期,北方都没有出现战争,而且曹魏也并没有采取屈辱求和的方针。

  这与白狼山之战有很大的关系。话说东汉末年,北方游牧民族乌桓逐渐强大起来,并入居上谷、渔阳、右北平、辽西、辽东五郡内。后来袁绍称雄北方后,和乌桓达成了联盟;在袁绍死后,袁熙袁尚北逃乌桓求援,希望借助乌桓的实力,“复图中国”。

image.png

  此时乌桓在蹋顿领导下联合,蹋顿的强大势力使人传言他要仿效匈奴冒顿单于和鲜卑檀石槐在北方游牧部落中建立霸权。袁氏兄弟及大量追随者到来后,蹋顿得以指挥乌桓和汉族人口多达30余万,史称蹋顿“以雄百蛮”。乌桓以为袁尚收回故地为由,数次袭击边境,劫走幽州百姓十万户。

  一代雄主曹操又怎么能忍?在公元207年的时候,曹操挥兵出征乌桓;在曹氏集团内部,原本认为这会是一场持久战,毕竟西汉的教训在那里;但是没想到张辽和虎豹骑如此英勇,在曹军主力还未到达的情况下,张辽率领先锋部队直冲敌阵,曹军的精锐骑兵与乌桓骑兵在白狼山下一场血战。

  徐晃、张郃、韩浩、史涣、鲜于辅、阎柔、曹纯奋勇争先,数万骑兵的大混战,可以想象战斗的惨烈。乌桓原本就人心惶惶,一看曹军如此勇猛,其阵行开始崩溃,混战中,蹋顿当阵为张辽斩杀。乌桓群龙无首,最后终于被杀得七零八落,“死者被野”,三郡乌桓的主力骑兵在这场决战中开始全面崩溃。

  此战中,曹操大获全胜,斩蹋顿及名王以下十余人,俘虏二十余万人;北方各游牧民族大惊,纷纷遣使者和曹魏通好,一直到西晋时期都不敢反叛;可以说,张辽此功,堪比霍去病卫青;但是由于后人只关注三国内战,所以此战在历史上也相对没什么名气了,甚是可惜。

  但幸好,张辽还有一个盖世战功,堪称中国版的“斯巴达三百勇士”;那就是大名鼎鼎的“逍遥津之战”。公元213年,曹操曾率兵在濡须口攻打东吴,无功而返。公元214年,孙权派大将吕蒙、甘宁攻打皖城,魏将朱光及守城军民数万人被俘。两次战役给孙权莫大的信心。

  于是在公元215年的时候,雄心勃勃的孙权趁曹操用兵汉中之际,亲率十万兵马攻向合肥,其目的非常明确,那就是北上中原。而且情报指出合肥有七千守军,曹军主力又在关中,不可能来得及赴援,在各方面来说,这场战役东吴是占据优势的。但是,这场战役也让孙权成了笑柄。

  在绝对弱势下,张辽一反常态,从七千士卒中挑选八百精锐敢死队出来;张辽披甲持戟,带著这八百人杀进孙权初到尚未整阵的部队,结果孙权大军被杀的人仰马翻,张辽的表现堪比现实版的“七进七出长坂坡”,孙权军虽然人数众多,但经此一战,士气衰弱,后又打败孙权亲自率领的十万大军于逍遥津,孙权本人也差点被孙权所杀,孙权因此得了个“孙十万”的绰号。

  自“逍遥津之战”后,张辽就成了江东孙氏政权的噩梦,只要张辽还在合肥一天,孙权就不敢轻举妄动;哪怕在张辽大病期间,孙权依旧对其非常忌惮。其实吧,在正史中,要评三国第一猛将,非张辽莫属,这两项战绩,在正史中,关羽、张飞、赵云等人是做不出来的,更何况其他人,壮哉我大张辽!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