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44年5月6月中旬实施对欧洲大陆的登陆作战——霸王计划

2019-01-07 14:12:01 首页

  1943年的世界战争局势发生了重大转折。美英盟军取得了北非战役的胜利,日军在太平洋地区一溃千里,意大利被迫退出战争,德国法西斯也由战略进攻转入战略防御和退却。在这种形势下,美国总统罗斯福和英国首相丘吉尔于1943年8月匆匆来到加拿大魁北克,会唔的主要议题是在欧洲开辟第二战场的日期。最后决定于1944年5月6月中旬实施对欧洲大陆的登陆作战。军事代号为“霸王计划”。

  霸王计划的核心内容就是美英盟军跨越英吉利海峡,从法国北部沿海登陆,将战争推向德国本土,直捣法西斯的心脏。

  霸王计划是世界军事史上规模最大的一次两栖登陆作战。

  指挥这次作战行动的是艾森豪威尔将军。

image.png

  艾森豪威尔探望101空降师

  这位53岁的美国军人,自西点军校毕业后,一直在机关作参谋工作,在战场上连一个连的兵力也未曾指挥过。如今,在他麾下已集聚了美、英、法、加等国的几百万军队。艾森豪威尔上任后,面临的第一项选择是在哪一片海滩上登陆。

  当时适合登陆作战的有三片海滩,康坦丁半岛、加莱地区和诺曼底地区。

  康坦丁半岛抢滩登陆比较容易,但上岛后,不利于大兵团向大陆纵深快速推进。因为岛上地形狭窄,沟壑纵横,装甲部队行动困难。

  加莱地区是双方都看好的登陆地点,航程短,海峡最窄处只有33公里,便于实施空中保护。这是德军重点设防地段。希特勒在这里集中了15个精锐师,并用几百万吨钢筋水泥建筑了数不清的防御工事。

  诺曼底地区,渡海航程较远,但滩头平缓,地势开阔,适合装甲部队行动。海滩后面的海岸适于开辟机场。敌军防守较弱,如炸断塞纳河桥梁可使德军增援困难。权衡利弊,美英盟军选定了这片海滩为进攻欧洲大陆的首选地。

  盟军选定的诺曼底地区对面,英国西南海岸港口较多,交通方便,是英伦三岛铁路比较密集的地区之一,便于盟军集结兵力和战略物质。

  艾森豪威尔是制订军事计划的专家,对于数据数字的计算是他的习惯。

  艾森豪威尔曾写信给他的妻子说:“每次战争发动前,都要计算许多数字,每组数字的计算都是艰难的,但没有比计算孩子们的伤亡数字更令人痛苦。我多么希望战争早一点结束啊!”

image.png

  战争与死亡相伴,战争又与政治和政权相联。英国首相丘吉尔曾对艾森豪威尔说:“每当我想起诺曼底滩头挤满了英美两国的优秀青年,我产生了怀疑,如果诺曼底登陆失败,我不能做首相,你也做不成最高统帅了。”

  战争是危险的的政治火把。为了增加保险系数,丘吉尔将手下最出色的将军送到艾森豪威尔麾下。

  蒙哥马利,二战著名的战将之一。英国人心目中的常胜将军。盟军统帅部的地面部队司令。

  越海作战,海军是关键之一。海军司令拉齐,智力惊人,沉着冷静,是敦克尔克大撤退的组织者,精通多兵种联合作战。遗憾的是,他没有活到战争结束,1945年1月因飞机失事而遇难。

image.png

  空军是现代战争中最重要的兵种。盟军统帅部空军司令利·马洛里也是一位重要的将军。在诺曼底登陆作战中,把飞机的使用提高到一个新的层次,每天出动飞机一万架次以上。很少有过差错,为开辟欧洲第二战场发挥了巨大威力,为胜利奠定了基础。

  副司令彼得,原为英国皇家空军部长,在地中海作战区时,任空军司令。此次官升一级,成国盟军统帅的助手。

  盟军统帅麾下可谓良将云集,但能否击败敌手,艾森豪威尔还不能说稳操胜券。因为海峡对面的德军为准备这场战争已策划了4年。尤其是北非战场结束后,德军将领意识到西欧即将降临一场军事风暴,所以不断调兵遣将。法国的公路上,几乎天天能看到德军向北开赴的队伍。

image.png

  1944年4月,隆美尔率部检查滩头防卫工事。

image.png

  1944年4月,隆美尔率部检查滩头防卫工事。

  德军构筑的 “大西洋壁垒‘

  这里是法国北部沿海的德军前沿阵地。德军的第一道防线从低潮线与高潮线之间的潮间地带开始,沙滩上布满了向海倾斜的木桩和铁桩,桩上挂满了水雷。

  第二道防线是钢筋混凝土筑成的,难以名状的“比利时牛棚站”、“捷克式巨马”等抗登陆障碍物。

  第三道防线是壁厚达四米的岸炮掩体、碉堡群以及防空雷达站。

  为加强德军在西欧的防御力量,迎击盟军的进攻,希特勒从苏联战场抽调一个装甲集团军布置在“大西洋壁垒”的后面。并派隆美尔元帅出任西线德军前线司令。

  隆美尔到任后,走遍了从丹麦到西班牙一线的“大西洋壁垒”防御工事。他主张把盟军消灭在海滩上。但隆美尔在盟军在什么地方登陆方面犯了错误,他认为是加莱地区。德军的其他将领的判断也是这样。

image.png

  隆美尔和希特勒

image.png

  第一个提出正确判断的是希特勒。1944年3月,希特勒在一次军事会议上“预感”盟军的登陆地点是诺曼底而不是加莱。他强调把加莱地区的德军调往诺曼底。

  盟军进攻诺曼底前一个月,希特勒用手敲着地图,“我赞成把西线所有军事都调到诺曼底。”

  在这片海峡岸边等待4年之久的德军元帅,69岁的龙得斯泰德元帅根本没把希特勒的判断放在眼里。他认为越海作战,稍有常识的人一定会选择海峡最狭窄的地方做为抢滩登陆的地点。加莱地区是整个英吉利海峡最窄的地方,宽度只有33公里,盟军一定会选择加莱。

  德军还在猜测、判断,美军已有近百万士兵源源不断地开赴英格兰。

  临时塔起的帐逢,简易房和活动房屋布满了诺曼底对面的英格兰乡间城郊。

  先进的美式坦克也通过远洋货轮运到英国,仓库堆满了,只好暴露在田野。

  英国士兵有的徒步,有的乘火车向英格兰西南海岸进发。英国小伙子英姿勃发,决心洗雪敦克尔利大撤退时的耻辱。

  英格兰南部堆满世界上最先进的坦克、飞机、大炮。一位占地记者说:这简直是武器装备大展览。

  进攻欧洲大陆的部队主要是装甲部队,为解决燃料供应,盟军准备了穿越英吉利海峡的海底输油管道,每天可以把100万吨汽油运往海峡对岸。

  盟军考虑诺曼底地区没有港口,组织工程技术人员建造了两个人工码头。这两个码头外形很像两艘巨型舰船。每个人工码头所需钢筋和混凝土100万吨以上。全部设计十分宏伟。每天能卸载12000吨战略物资。

  到1944年5月,美英两国建造了6000多艘舰船。包括战列舰、炮舰扫雷挺等。有人用美国式的幽默说:“如果不是天空上的气球拽着英伦岛,恐怕英伦三岛早就被这些武器装备压到大海底下去了。”

  蒙哥马利为鼓舞军工部门加紧生产,他常去工厂讲演。不过大体总是那几句话:“同胞们,大战即将打响,在这非常的时刻,不论是工人还是兵,我们同属一支伟大的军队,我们的任务是连成一体的,共同的,那就是摧毁德国统治欧洲大陆的野心。”

  军队的指挥官们深入到连队布置训练任务,介绍法国沿岸的德军火力配置,作战特点,包括德军作息时间。

  盟军的战前准备工作做得极其认真,训练更是艰苦,登陆部队每天清晨起来都是全副武装登船出发。每一次都和真的一样。连笨重的坦克、装甲车也一样天天在不停地上船下船。

  海上登陆艇的训练最为艰苦,为克服士兵晕船,登陆部队进行长期、重要的登陆演习。越是风大浪急时,训练越不间歇。

  除水上训练,攻夺碉堡的训练与实战相差无几。诺曼底有一片海滩礁石较多,岸边是悬崖峭壁,部队进行模拟训练。

  现代战争必须用现代装备去打。针对德军的抗登陆障碍物,盟军发明了各种稀奇古怪装备。这些特殊坦克在后来实战中发挥了巨大作用。

  临战前的等待是难熬的。士兵可以面对牺牲和负伤,但对于战争一无所知,不知道什么时候出发,不知道进攻那片海滩,盲目的等待,使士兵的心理感到受了无法忍受的伤害。

  等待,是一种令人生厌的消磨,消磨着时间,也消磨着斗志。在消磨之中,滋生了许多无聊和焦虑。

  6月4日,盟军统帅部决定进攻的前一天,发生了一件令人毛骨悚然的失密事件。这天是星期天,一位美联社电报打字员练习打字,不加思索地打出了下述电文:

  美联社:尼克·布莱什:艾森豪威尔指挥部宣布盟军已在法国沿海登陆。

  这位打字员没想到电报机是开着的。幸运的是,德军破译机关没有重视上述电文,他们认为这是盟军的骗术。但这一消息传到统帅部,空气都凝固了。霸王计划不仅对敌人,对总统夫人都是保密的。在美国一亿三千五百万人口中充其量只有10个人了解此事。

  更令盟军统帅烦心的是天气。6月份,英吉利海峡进入了暴风雨季节。

image.png

  霸王计划的行动时间只有几天了,暴风雨不仅摇晃着舰船,也撕扯着盟军统帅们的神经。

  越海登陆风浪大危险就大,雨天飞机又难以起飞。抢滩部队又要求潮汐高潮时登陆才能使伤亡减少到最小限度。

  空军要求有月光,海军要求浪小,抢滩部队要求潮汐。暴风雨季节到哪里去找这样的天气呢?

  盟军统帅部的气氛更加紧张。

  6月5日凌晨4点,气象官报告,有个低气压将在未来24小时内被填塞,会出现24小时的好天气。

image.png

  盟军这些统帅们活跃了起来。艾森豪威尔沉默了5分钟,果断地说:上帝只给我们24小时,我们就抓住这24小时,行动吧!”

image.png

  一场空前的立体战争就这样被敲定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