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个国家好几个首都,历史上那些五京制的朝代你知道吗?

2019-02-09 12:36:01 首页

  一般咱们认为一个朝代或者国家也就一个首都,有的再加上一个陪都,但是在历史上还真是有一些国家有好几个都城的。下面咱们来说一下。

  唐朝:唐朝大多数人觉得就长安和洛阳两个都城而已,其实不是,唐朝至德二年的时候设置了五座京城,分别说北京太原,上京(中京)长安,南京成都,西京凤翔,东京河南。但是这仅仅是形式上的五京,实际上唐朝皇帝大多数都是在一京办公,宝应元年,唐朝就废除了五京制

image.png

  辽朝:辽有五京,分别是上京临潢府、东京辽阳府、南京析津府、中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辽国皇帝 几个都城轮流办公,辽国五京便于皇帝处理各部族之间的事情,也保持了一定的草原民族特色。

image.png

  金朝:金朝的五京制度是承袭辽朝,起初是上京、东京、西京、南京、北京,海陵王曾改五京为中都、东京、西京、南京、北京。也就是说,金国曾建有六都,为上京会宁府,东京辽阳府,北京大定府,西京大同府,中都大兴府,南京开封府。这是一部分是因为承袭辽代的制度,另外就是因为金国建立和征战过程。

image.png

  渤海国:龙泉府、显德府、龙原府、南海府、鸭渌府。渤海国是东北地区的一个割据政权,文化繁荣经济发达,人称海东盛国。除此以外,还有战国时代齐国应该也有五都,不过可能是军事重镇,战国齐的五都分别应该为:临淄、高唐、平陆、即墨、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