晋国最后的忠臣,晋国六卿之一的智瑶

2019-02-13 10:54:26 首页

  晋国在灭亡以前,曾经出现过一次转机,“晋国四卿”之一的智伯瑶力图恢复晋国国君的势力,眼看就要成功,结果被赵氏的赵襄子破坏了,最终智瑶反而落得个身败名裂的下场。这到底是怎么一回事儿呢?

image.png

  晋国智氏和中行氏本是同源,都出自晋国荀氏,后来,智氏衰落,中行氏兴盛,两家便产生了隔阂。在“晋国六卿”的火并中,最大的两家——中行氏和范氏被其它四卿联合所灭,智氏在这场争斗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一战成名。战后,智氏得到了中行氏和范氏大量的土地,因而实力大增。

  到智瑶做智氏家主,并重夺晋国正卿之位的时候,智氏已经成为晋国四卿中最大的一个了。

  智瑶这个人很有抱负,他眼看晋国因为内部矛盾问题,从一个超级大国逐渐被齐、楚等国赶超,心里很是着急。他一心想统一晋国众卿,再现当年晋国的霸业盛况,但摆在他面前最大的问题就是:如何统一韩、赵、魏三卿?

image.png

  智瑶做了一个大胆而狂妄的决定,就是要求四卿各拿一部分土地,无偿交还给晋国国君,充实国君的实力。因为当时晋国国君的土地都已经被晋国众卿们瓜分得差不多了,国君的势力很微弱,这就导致了晋国无法实现中央集权,形如一盘散沙。这也是晋国为什么逐步退出春秋霸主地位的原因。

  按理说,智瑶也是众卿之一,他应该站在自己的立场和晋国国君对抗才是,为什么他要伤害自己的利益,成全国君呢?中央集权和藩镇割据应该是势不两立的才对啊?

image.png

  可惜智瑶最后功败垂成了,不然我们就会看到答案。大体上有两种可能:

  1、智瑶是真心忠于晋室。

  如果智瑶灭了赵氏后,再将韩氏魏氏吞并,最终独霸晋国,同时将大量土地交还给国君,充实国君势力,然后智瑶再为晋国抛头颅、洒热血,制霸天下,做晋国的姜太公。这种情况也许智瑶会这么想,但不知他的部下会不会这么想?

  2、智瑶是想取代晋室。

  智瑶或许是在下一盘大棋,他以拥护晋国国君的名义先取得道义上的支持,然后再以国君的名义发号施令,逐步削弱韩、赵、魏三卿。等到智氏一家独大,再像“田氏代齐”那样从晋君手中夺z走晋君位子。这样的话,历史上就会多一个“智氏代晋”了。

  可惜智瑶没有让我们看到答案,他在收拾其中的一家赵氏的时候,被韩氏和魏氏出卖了,然后遭遇灭族之灾,晋国智氏轰然倒塌。如果不是这样,历史上哪来的“三家分晋”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