赵氏的下宫之难,为什么受害者成为最大受益人?

2019-02-14 10:30:40 首页

  赵盾将晋国的第一卿位家族--狐氏,排挤出了晋国的政治舞台,而兼朝权与军权於一身,也使赵氏独大晋国。本文就接着讲赵氏的下宫之难,也即著名的“赵氏孤儿”案。

  事情还得从赵盾之父赵衰说起,赵衰跟随晋文公重耳流亡翟国的期间。翟人攻打廧咎如,得其二女,即叔隗与季隗。翟君将叔隗与季隗送与公子重耳,重耳娶其妹季隗,而将姐姐叔隗嫁给了赵衰。叔隗生了一子一女,子即赵盾。

  公子重耳回国继位之后,为答谢赵衰的辅佐之恩,又将自己的女儿嫁给了赵衰,而被称为赵姬。赵姬又生三子,即赵同、赵括与赵婴齐。而赵姬不但身份尊贵,还很贤德。赵姬不但劝赵衰从翟国迎回了叔隗母子,还将正妻之位让与了叔隗,并让赵衰立赵盾为赵氏宗子。经赵姬的再三请求以及晋文公的准许,赵盾得以成为赵氏的宗子,而赵姬所生的三子,皆以庶子的身份侍奉赵盾。

  赵盾成为晋国的执政正卿之后,赵氏的势力如日中天。其弟赵同(封邑在原,也称原同)、赵括(封邑在屏,也称屏括)、赵婴齐(封邑在楼,也称楼婴)、堂弟赵穿(封邑在邯郸,晋襄公女婿,也称公婿穿)皆为晋国大夫。可随着晋灵公长大,一则,晋灵公顽劣,不爱受赵盾的约束。二则,赵氏的势力已经威胁到了公室的安危。故而,晋灵公与赵盾势同水火,几次欲杀赵盾,都未能得逞。

  赵盾见不容於晋,便开始逃亡,可还没有离开国境。赵盾的堂弟赵穿便弑杀了晋灵公,而迎回了赵盾。史官董狐书曰:“赵盾弑其君”,理由是赵盾“亡不出境,入不讨贼”。赵氏固然势大,但也还有其他世卿家族的力量予以制衡,又不能诛杀堂弟赵穿以推卸弑君之罪。故而,也莫之奈何。赵盾拥立了晋襄公的异母弟公子黑臀为君,是为晋平公,晋平公也当然不会追究赵氏的弑君之罪。

  赵穿自恃有功於赵盾,屡屡向赵盾请求卿位,而赵盾也终不敢冒天下之大不韪提拔此弑君之人。致使赵穿怏怏不快,较早地死去了,临终前将其子赵旃(后来也如愿位列卿位)托付给赵盾,赵盾也默然答应了。

  而赵盾能位极人臣,皆赖赵姬的恩德所赐,赵盾曾言道:“微(没有)君姬氏(赵姬),则臣狄人也”。故而,赵盾在其晚年的时候,又将赵氏宗主的位置让给了赵姬之子赵括。即是说赵盾这一支系,又回到了旁支。但赖赵衰、赵盾之功勋,赵盾之子赵朔的地位也并未受到影响。但不幸的是,赵盾死后没几年,赵朔也去世了,留下了孤儿寡母赵庄姬(晋成公之女)与赵武(赵氏孤儿)。

  按理说,如果不是赵朔过早地离世,而容赵朔在晋国的朝堂、军中再经营十数年,以待赵武成年的话。即便赵武为赵氏旁支,也可继承赵朔的卿位。那么,赵氏也有可能像后来的荀氏(知氏、中行氏)一样,占据两席卿位。但赵朔去世得太早,赵武又还是婴儿,不足以继承赵朔的卿位。而晋国卿位的名额又极其有限,竞争异常激烈。待赵武成年再成年,以其赵氏旁支的身份,是很难获得卿位的。故而,赵庄姬只有将目光锁向赵氏宗主之位,帮助儿子赵武夺回赵氏宗主之位。

image.png

  同时,赵庄姬在寡居之后,耐不住寂寞,而与赵朔之叔赵婴齐私通。赵同、赵括,见赵婴齐与侄媳私通,有辱家风,便流放了赵婴齐。赵婴齐对赵氏家族的处境还是比较警觉的,已经感觉其他世卿家族对赵氏的怨恨之心。故对其两位兄长说道:“我在,故栾氏不作,我亡,吾二昆其忧哉,且人各有能,有不能,舍我何害?”即是说:“我在的话,栾氏不敢作难;我不在的话,你们两位就要危险了。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长处,放我一马又与你们有什么损害?”

  赵同、赵括没有听从赵婴齐的规劝,将弟弟赵婴齐流放到了齐国。赵庄姬对赵同、赵括兄弟,就更加痛恨了。而晋国的其他世卿家族更是巴不得赵氏内讧,以为自己挪出卿位与上升空间。于是,就有赵庄姬联合栾书、郤锜(两家皆与赵朔关系亲密,而恶赵同、赵括)诬告赵同、赵括谋反之事,即赵氏下宫之难。结果,赵同、赵括被诛杀。而当初弑杀晋灵公的赵穿这一赵氏旁支,却安然无恙。

  据《左传·成公五年》:“晋赵婴通于赵庄姬,五年春,原、屏放诸齐。《左传·成公八年》晋赵庄姬为赵婴之亡故,谮之于晋侯,曰:"原(赵同)、屏(赵括)将为乱。"栾(书)、郤(锜)为征。六月,晋讨赵同、赵括。(赵)武从姬氏(赵庄姬)畜(养)于公宫。以其田与祁奚韩厥言于晋侯曰:成季(赵衰)之勋,宣孟(赵盾)之忠,而无后,为善者其惧矣........乃立(赵)武,而反其田焉。

image.png

  此次赵氏下宫之难,晋国的世卿家族中除了实力较弱、并曾依附於赵氏的韩厥没有出兵之外,其他世卿家族几乎都出家兵而参与其中(史载:昔者吾(韩厥)畜于赵氏,赵孟姬(即赵庄姬)之谗,吾能违兵)。

  这次赵氏下宫之难的受益者,显然是其他世卿家族,尤其是栾氏与郤氏。而最大的受益者却无疑是赵氏孤儿的“受害者”赵武,赵武得以重夺赵氏宗主之位,并最终成为了晋国的正卿。不然即便最终分晋的时候有赵家,但也不会是赵武这一支。家族内部的正支与旁支之间的争夺同样也很残酷。至赵武之孙赵鞅时就并掉赵氏的旁支邯郸氏,即赵盾的堂弟赵穿这一支,而晋国历史上的“曲沃代晋”也是以小宗取代了大宗。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