刑部尚书主要是做什么的?相当于现在什么职位

2019-02-27 09:35:06 首页

  在很多古装电视剧中,我们都曾经听说过刑部尚书的名号,但是仅仅限于一个配角而已,古装电视剧中的英雄人物往往由兵部尚书来担任,考察官员功绩一般由吏部尚书来担任,给皇帝建造个宫殿啥的,由工部尚书来担任,但是刑部尚书是干啥的呢?

image.png

  有人说顾名思义,就是谁犯了错负责抓人施以刑罚的,这种说法并没啥问题,在明朝之前,刑部尚书的权力很大,谁要是犯了罪,被抓到刑部去,先把你审一顿,该定罪的定罪,该打死牢的打死牢,可以说是威风八面,朝廷里的贪官最不敢得罪的就是刑部尚书,一不高兴抓你没商量,咬文嚼字的功夫分分钟把你从死缓定成秋后问斩。所以刑部尚书在历朝历代来说绝对是个狠角色。

image.png

  但是到了明代,刑部尚书就威风不起来了,为啥呢?因为明太祖朱元璋设置了锦衣卫,刑部尚书的权力就削弱了,即使职位再牛也得老老实实听着人家吆五喝六,那时候的官员犯了罪,一听说刑部的人来抓自己,心里乐开了花,一听说锦衣卫或者东厂西厂的人来抓自己,马上痛哭流涕,没办法,锦衣卫和太监折磨人的招数太多了,朱元璋的那些新奇刑罚被这些太监们学的一样不落,动不动就是剥皮萱草,腰斩勾肠,想想心里都瘆得慌。

image.png

  而刑部还好歹讲点道理,先审审你再给你定罪,大不了就是个秋后问斩,死也死个痛快。明朝的刑部尚书在外边再牛,也不敢在东西二厂和锦衣卫面前牛,因为一旦得罪了这些祖宗,要你命是分分钟的事情,所以明朝的法制是比较混乱的,杀人的程序极其不正规,皇帝想杀,就杀了。

  那么刑部尚书相当于现在的啥官职呢?具体来说就是公检法的最高领导,权力大的可怕,现在好歹还有个部门之间的相互制衡,但是在古代,刑部尚书就是老大,这些部门全他一个人说了算,比现在的公 安部部长,最高检察院和最高法院院长地位高多了,可是就是如此牛的人物,也得看准时代嘚瑟,在宋代唐代清代都好说,就怕生在明代,一嘚瑟被皇帝派太监剥了皮,那就得不偿失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