马超和张飞,一个左将军一个右将军,他们谁的官职更大

2019-03-04 16:12:14 首页

  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建安二十四年(219年),刘备军与曹操军相争汉中,曹魏将夏侯渊被刘备大将黄忠所斩,曹操亲提大军来争汉中,刘备据守,赵云又在汉水劫去粮草,曹操无奈只得退出汉中,刘备遂占据汉中。同年七月,刘备自称汉中王。在此基础上,刘备自然要为手下的文臣武将加官进爵。彼时,刘备任命许靖为太傅,法正为尚书令,关羽为前将军,张飞为右将军,马超为左将军,黄忠为后将军。对于马超和张飞来说,一个左将军一个右将军。那么,问题来了,马超的左将军和张飞的右将军,谁的官职更高呢?

image.png

  一

  首先,就左将军来说,在汉末三国时期,刘备、马超、于禁、张郃等人都曾担任过这一官职,比如刘备就是汉献帝册封的左将军。至于右将军,三国时期于禁,徐晃,张飞等曾任此职。在汉末三国时期,武将的官职排序大将军、骠骑将军、车骑将军、卫将军、前后左右将军、杂号将军、校尉等。其中,就左将军和右将军来说,已经是地位不低的武将官职。而如果要将左将军和右将军分出一个高下的话,一般则是右将军要高于左将军,这是因为在中国古代历史上,“以右为尊”,比如古代时,某人官职发生调动时,右迁往往就表示晋升的意思。

image.png

  二

  对此,司马迁在《史记·廉颇蔺相如列传》记载:"相如功大,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也即战国时期,蔺相如因为立下了大功,所以被赵国君主拜为上卿,位在廉颇之右,在地位上高于廉颇。再比如秦汉时期,存在左丞相和右丞相这两个官职,一般来说,右丞相在地位上是要高于左丞相。再比如,唐朝诗人白居易著名的《琵琶行》里失意的诗人是"左迁九江郡司马",在这里,“左迁”无疑是遭到贬低的意思。凡此种种,都是古代“左尊右卑”的重要体现。在此基础上,右将军张飞,自然在地位上高于左将军马超了。

  三

  和张飞、马超相对应的是,就曹魏“五子良将”来说,右将军乐进的排名和地位也是在左将军于禁之前的,这也是“左尊右卑”的重要体现。不过,就张飞和马超,虽然张飞凭借右将军力压左将军马超。但是,在刘备称帝建立蜀汉后,马超的官职则实现了对张飞的反超。根据《三国志》等史料的记载,公元221年(章武元年),刘备称帝,张飞被封为车骑将军,领司隶校尉,进封西乡侯。至于马超,则被刘备册封为“骠骑将军”。在历史上,“骠骑将军”在武将中仅次于大将军,并且地位在车骑将军之上,也即刘备称帝后,马超的官职是要高于张飞的。

  四

  最后,对此,在笔者看来,刘备之所以让马超担任骠骑将军,很可能是因为马超原本就是一方诸侯,也即之前是和自己平起平坐,如果让马超的官职低于张飞的话,显然会让马超不满,也即不利于蜀汉内部的稳定。此外,在骠骑将军和车骑将军之外,刘备在建立蜀汉后空缺了大将军这一官职。对此,在不少历史学者看来,蜀汉的大将军这一官职,刘备显然是要留给关羽的。但是,非常可惜的是,在刘备称帝之前,关羽就大意失荆州,并且兵败被杀了。在此基础上,刘备在建立蜀汉时,马超作为骠骑将军,成为当时蜀汉官职最高的武将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