翰林学士属于什么职位?在唐朝时期地位如何?

2019-03-06 10:36:13 首页

  过去中国的官制,有“内朝”和“外朝“的分别。内朝是由皇帝领导的,外朝由宰相领导。宰相跟皇帝之间,有着非常特殊的关系。因为权力的关系,所以他们既是搭档,也容易产生矛盾。如果皇帝想要削弱宰相的权力,往往会提拔扩充内朝。汉武帝就曾从民间提拔过很多儒士担任自己的侍从。他们可以给皇帝讲学,也可以给皇帝一些建议,说一些民间的真实情况。

  翰林学士的产生,也是来源于此。翰林学士的起源,可以追述到唐朝初年李世民时期。当年李世民还是秦王的时候,就曾设下文学馆,招揽天下俊才为自己所用。这些人对他帮助极大,从打天下到玄武门之变,都是很好的帮手。后来当上皇帝后,李世民继续招揽那些有才学的人,留在自己身边。

image.png

  这种做法,一直被后来的皇帝延续下来。他们属于皇帝身边的御用文人,被称为翰林侍诏,负责给皇帝讲学,供皇帝文娱消遣,提供一些建议,偶尔负责起草一些不重要的诏书。而翰林学士正式的产生,则是在唐玄宗时期。唐玄宗将过去的翰林侍诏与翰林学士区分开来,专门修建了翰林学士院。

  翰林侍诏依然是以陪皇帝消遣为主,而翰林学士,则是专门负责起草诏书,担任顾问,可以参与决策当中。要知道,唐朝前期负责起草诏书的,主要是由中书舍人负责。他是皇帝的秘书,却隶属中书省管辖,也就是属于宰相的下属。

image.png

  一个制度的产生,背后一定有现实因素的推动。唐朝中期时,随着政务日益繁多,中书舍人所要承担的工作也越来越多。时间一长,便无法维持。于是,皇帝便从其他部分抽调一些有才干的人,协助中书舍人完成工作。后来,唐玄宗进行了一次较大的改动,便由此产生了翰林学士。

  翰林学士的产生,意味着诏书不再由中书舍人专门完成。朝廷诏书被分为两部分。翰林学士发布的诏书被称为“内制”,属于重要诏书。而中枢舍人发布的被称为“外制”,属于一般诏书。而翰林学士的入选标准,也不是以资历为主,更看重的是个人的学问和才干。

  他们也不属于任何部门管辖,只对皇帝负责,属于皇帝的“私臣”,身份极高。不过,他们没有品级,更没有俸禄。所以,翰林学士常常需要兼职其他官职。皇帝也借着翰林学士的成立,从宰相手中,将权力划分过来。某种意义上来说,他们更像是皇帝的秘书和顾问。

  在设立之初,翰林学士的权力并不大。但是,随着安史之乱的爆发,事务逐渐繁多。翰林学士需要承担的事情更多了。许多重要大事,如册封皇后、立宰相、太子这样的大事,皇帝都会跟他们商量,让他们参与决策,起草诏书。而到安史之乱后,随着藩镇割据,宦官势力猖獗,皇权衰落。皇帝为了巩固自己的权力,常会更加的倚重翰林学士,授予他们更大的权力。以至于到后来,翰林学士甚至有了“内相”的称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