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慕容绍宗的轶事典故有哪些 关于他的评价如何

2019-03-08 15:36:20 首页

  主要成就

  慕容绍宗是南北朝时期著名的军事将领,归附高欢后,先后平定宜阳、徐州等地起义,后以东南道行台之职总领战事,负责平定侯景叛乱。他先在寒山击败南梁援军,擒获梁军主帅萧渊明,而后又回师攻打侯景,在涡阳之战中击溃叛军,打得侯景仅率八百残兵南逃。北齐建立后,慕容绍宗被追认为开国功臣,陪享北齐太庙。

image.png

  轶事典故

  尔朱之悔

  慕容绍宗曾反对尔朱兆将六镇降卒交付高欢。他道:“如今天下纷扰,人人皆有野心,这正是智士用策的大好时机。高欢雄才伟略,英雄盖世,本就如同蛟龙一般,怎可再借以云雨,让他成就气候。”但尔朱兆却认为慕容绍宗是在离间自己和高欢的关系,将他囚禁起来。后来,高欢实力壮大,果然与尔朱氏决裂,并先后在广阿、韩陵(在今河南安阳东北)击败尔朱兆。尔朱兆非常后悔地对慕容绍宗道:“我要早听从你的良言,岂有今日之败。”

  神武论将

  高欢临终前,曾对麾下诸将有一番点评。他历数厍狄干、斛律金、可朱浑元、刘丰生、贺拔焉过儿、潘乐、韩轨、彭乐等将领,又对儿子高澄道:“侯景统治河南十四年,飞扬跋扈,不是你所能驾驭的,诸将之中可以打败他的只有慕容绍宗。我之所以一直不重用慕容绍宗,就是想把他留给你。”

  名惊侯景

  侯景反魏时,军容强盛,因而十分猖狂,对东魏诸将非常轻蔑。他蔑称韩轨为“啖猪肠小儿”,讽刺高岳“兵精人凡”,直到听闻慕容绍宗前来,方流露出惊惧之色,喃喃自语道:“是谁叫这个鲜卑小儿(指高澄)派慕容绍宗前来,难道是高王(高欢)还没有死吗?”

image.png

  死前梦兆

  慕容绍宗战死前,经常做到一个梦,梦到自己的蒜发(指壮年人的花白头发)全部掉光。他认为这是不祥之兆,道:“我二十岁以后,头上便生有蒜发。蒜者,算也。难道这预示着我的命算将尽吗?”

  水厄难逃

  慕容绍宗曾预感到自己将有水厄(指溺死之灾)。他经常在战舰中洗浴,还自己跳入水中,希望能用这种方法来破除将要遇到的厄运。参军房豹谏道:“命由天定,岂是人力所能改变的。您若真有水厄,不是禳解所能破除的。如果没有水厄,又何需禳解。”慕容绍宗笑道:“我也不能免俗啊。”不久,慕容绍宗便溺水而死。

  人物评价

  高欢:侯景专制河南十四年矣,常有飞扬跋扈志,顾我能养,岂为汝驾御也,少堪敌侯景者唯有慕容绍宗。

  李百药:高祖霸业始基,招集英勇。……慕容绍宗兵机武略,在世见推。昔事尔朱,固执忠义,不用范增之言,终见乌江之祸。侯景狼戾,固非后主之臣,末命诸言,实表知人之鉴。寒山、涡水,往若摧枯,算尽数奇,逢斯厄运,悲夫!

  洪迈:自古威名之将,立盖世之勋,而晚谬不克终者,多失于恃功矜能而轻敌也。……慕容绍宗挫败侯景,一时将帅皆莫及,而攻围颖川,不知进退,赴水而死。……此四人(关羽、王思政、慕容绍宗、吴明彻)之过,如出一辙。

  傅伯寿:王僧辩虽能平侯景,然反连和于齐;吴明彻虽能因北齐之乱以取淮南,然败于吕梁,为周所俘,不能死节;韦孝宽拒尉迟之义兵;杨素开隋室之祸败;慕容恪、长孙嵩、慕容绍宗、宇文宪、王猛斛律光、于谨,或本生边陲之裔,或屈节僭伪之邦,纵其有功,岂足多录!

  陈元靓:兵必有胜,非将弗委。寇有必败,惟名是畏。申令雷动,向敌风靡。贼景犯鞍,绍宗至止。

  胡三省:① 斛律光之勇虽不利,段韶之智虽不获逞,然东魏之士气未衰也,故慕容绍宗乘机而运其巧,得以成功。 ② 人臣苟有才,必养寇以自资,东魏之世,彭乐、慕容绍宗同一辙耳。

  胡应麟:拓跋氏衰,齐神武以英雄之度鹊起中原,善任知人,流誉海内。余考其将帅之良,勇莫若高敖曹,而智无出慕容绍宗右者,而神武用之皆弗能尽其才也。……绍宗智略,自尔朱兄弟皆违戾其策,以底败亡,至归神武,宜若韩信之遇左车,乃齐之骁锐。窦泰、彭乐、侯景诸人,神武纤悉委寄。凡周齐后先大战数十,河桥、邙山、沙苑之役,连兵百万,震动宇宙,迄未闻绍宗运一筹、借一箸于神武之幕,岂神武之不用绍宗耶?将绍宗自讳其能,不以荐之神武耶?迨神武垂殁,子澄忧侯景之乱,始特举绍宗以命之,且云:“我故不贵之,贻为汝德。”于虖,使景也前毙于欢,则以绍宗才,欢终不及一用,而偕腐草木矣,何以异于尔朱之世哉?卒绍宗决水颍川,沦溺堑下,破景之外,未奏一勋,则以两将之智且勇,而用之咸不尽其才,皆神武之失也。

  郑观应:古之所谓将才者,曰儒将、曰大将、曰才将、曰战将。乐毅、羊祜、诸葛亮、谢安、韦叡、岳飞等,儒将也;韩信、冯异、王猛、贺若弼李靖郭子仪曹彬徐达等,大将也;孙膑吴起白起耿弇、杨素、慕容绍宗、李光弼、马遂等,才将也;英布王霸张辽、刘牢之、曹景宗、高敖曹、周德威扩廓帖木儿等,战将也。(《储将才论》)

  个人作品

  清代严可均编纂的《全上古三代秦汉三国六朝文》中,《全后魏文》收录有慕容绍宗的《檄梁文》。但《全北齐文》却将其列为杜弼的作品。

  后世地位

  皇建元年(560年),北齐孝昭帝将慕容绍宗配享太庙,附祭于世宗(高澄)庙庭。

  建中三年(782年),慕容绍宗作为前代名将,入祀武庙,得以位列武成王庙六十四将。

  家庭成员

  祖父:慕容都(一作慕容郁),官至岐州刺史。

  父亲:慕容远,官至恒州刺史。

  母亲:尔朱氏,尔朱荣的族姑。

  儿子:慕容士肃,仕北齐,官至散骑常侍,因谋反被杀。

  儿子:慕容三藏,又名慕容建中,袭爵燕郡公,历仕北齐、北周隋朝,官至大将军、叠州总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