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文字狱竟然这么危险 为什么在乾隆时代老提大明湖畔呢

2019-03-16 10:29:51 首页

  清朝文字非常严重,这件事已经有很多人考证过。因为文字狱,无数文人被牵连,全家造罪。

  文字狱的顶峰,从顺治皇帝开始,经历了康熙雍正乾隆四个朝代。而这四个朝代中,乾隆王朝又要比之前发案更加严重。据统计,中大型案件,就有二百多起,其中乾隆时期占了一百三十多起。

  对于文字狱的例子,我们恐怕听到许多,比如“清风不识字,何必乱翻书”案;再比如,年羹尧被查办,也是因为错写一句话。当然,皇帝不可能只是为了几个字就想大动干戈的杀人,文字狱背后,是对那些疑似反对者的打压。但是,这个今天我们不讨论。

image.png

  描述乾隆年间故事的一部非常有名的电视剧《还珠格格》,里面反复在说着一句话:大明湖畔的夏雨荷。难道,在文字狱高峰的乾隆时代,没有忌讳吗?答案总结下来,一共有三种:

  1.琼瑶在作书时没有想那么多

  我认为,这个答案是错误的。因为纵观《还珠格格》整个剧情,我们会发现,作者对于“清朝文字狱”是有多方面考证的。你一定不会忘记,小燕子为什么成为孤儿,箫剑为何行走江湖?因为他们的家庭,在孩子还小的时候就遭遇了文字狱。小燕子原名为方慈,其父亲为方之航便是因为无意间写了一首诗,而被人诬告入狱的。可见,作者并不是忘记了文字狱这回事。(方之航,历史中没有这个人,但是他的案发方式,有许多原型)

  那么是什么原因,让《还珠格格》无数次可以说出那句“大明湖畔”呢?我们接着往下看:

  2.

  在整理了各种说法之后,笔者发现这一种很有趣:

image.png

  仔细看:大明湖的石碑上,明字的左侧不是“日”,而是“目”。据说石碑是于清朝刻成,那么会不会意味着,这样的写法,刻意避讳的嫌疑呢?

  由于石碑作成之时,并没有相关记载,所以这个说法还是有待考证。

  3.

  第三种答案是最有趣的:大明湖水最终会汇入一条名为小清河的河流。以此寓意大明终于被清取代。

  当然了,大明湖与小清河清是否相连这无从考证,而且小清河在清朝经历过一次变迁,被黄河夺了河道,有没有影响到大明湖也不知。如果这个答案为真,那有点令人哭笑不得了。

  事实上,可能一切都没有那么复杂。清朝文字狱严重,没错,但是大部分案情是借此打压反对者,而对一个景点“大明湖”实在没有发作的必要。这么说,是有根据的:

  第一,康熙年间,重新修缮了大明湖的湖心亭,而乾隆亲笔提字“历下亭”。可见,自从康熙开始,便没有对大明湖有过多偏见。

  第二,大明湖的北岸,有一祠堂,名为铁公祠,是为了纪念明代一忠贞之臣铁铉,当年燕王朱棣夺权,铁铉力护朱允炆,不幸捐躯。而这座祠堂,正是乾隆所修建。

  多次修缮,并且歌颂明代忠臣,又可见,清朝的文字狱尚未波及大明湖,清朝亦是不排斥对过往英雄歌颂的。

  因此,要么像上面所说,大明湖在清朝有了“改字”或者汇入小清河的寓意,而幸免于难;又或者乾隆压根没有特别在意。

image.png

  后记。

  本文的三种说法,综合了网友们的观点,不是笔者独创。除了小清河之外,还有一个大清河,希望不要混淆。

  对于大明湖是否汇入小清河,有这种说法,但是正像上面说的,小清河经历了一次黄河改道,本身河道受到了影响。现在还没有找到其清朝与大明湖交汇的图稿。如果有专业人士,希望指正。

  大明湖的石碑,是做成于清朝。本人如果大明湖,但是当时没有注意石碑细节,石碑背后有无刻有小字,小字有无解释渊源,尚待考证。

  虽然写的是《还珠格格》剧情,但是借剧情,评议清朝历史而已。看剧时,不必考虑那么许多,只要记住大明湖在山东,紫薇的母亲夏雨荷是个举着伞的美丽山东姑娘就可以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