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国时期的卫国为什么没有存在感?最后被谁所灭

2019-03-18 10:49:31 首页

  历史地看,西周时卫国一度是太行山以东最重要的国家,因为它所在的区域正是当年商朝王都所在。周武王姬发灭商后,封自己的弟弟姬封于朝歌(卫国初都,在今河南省淇县),一个最重要的目的就是要他看住殷商遗民,除此以外,还可以防控东夷西侵。卫国在军事上的作用,实际上比东部的鲁国更加重要,所以西周不仅特意在卫国驻屯“殷八师”,还把卫国东部的帝丘(在今河南省濮阳市西南)选作举行大蒐礼的战略要地,在此检阅和整顿军队、选任将帅、颁布法令。

  但是此后的数百年间,卫康叔姬封的后人并没有让卫国壮大起来,卫国始终是一个不温不火的准大国。进入东周时期,卫国周边大国迭起,而卫国又屡遭戎狄袭扰(齐桓公霸业初盛的时代,赤狄攻入卫国,几乎灭掉卫国),再加之破坏性的内乱此起彼伏,终于成为在夹缝中求生存的小国。

image.png

  此外不得不说的是卫国的地理位置,它地处中原地带,卧榻之侧列国环伺,且地邻戎狄,是个典型的四战之国,这导致它在外交策略上顾忌太多,倏忽变幻,也是卫国逐渐弱小的原因。也正是因为其弱小,不足为虑,所以秦国统一天下时,一直懒得灭它。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