五代十国时期的前蜀和后蜀有什么关系?

2019-03-20 10:54:03 首页

  中原地区你方唱罢我登场的同时,南方也成为各路诸侯争夺的战场,各方军阀占领一块地方就开始开国建号,称王称帝。天府之国的蜀地是乐土,先后有地方军阀王建和孟知祥建立前蜀和后蜀。而东南地区也先后出现了吴和南唐,颠覆了吴的李晟建立的南唐是南方大国,先后打败了割据湖南的马楚政权和灭掉了割据福州的闽政权。同时还有割据江陵的南平政权及割据广州的南汉政权,这些小国在宋朝建立后或主动归附宋朝,或者一战而定,只有割据江浙的吴越政权和在北方的北汉,直到宋朝的第二任皇帝即位后才宣告结束,前者和平解决,后者经过一番垂死挣扎之后也归降了宋朝。

  李唐王朝灭亡后的五代更迭,主要是在中原地区,而此时在中原以外的其他地区也是割据政权林立,其中素有天府之国之称的蜀地,由于占有地理上的优势,成为最早独立出去的地区之一。在晚唐到五代的大半个世纪里,蜀地先后有过两个割据政权,即前蜀与后蜀。

  创立前蜀的是许州舞阳(今河南舞阳)人王建。王建当初在秦宗权麾下当一名低级武官。黄巢起义攻陷了长安后,唐僖宗出逃蜀地,王建跟随的他的老板秦宗权去长安勤王,此时王建开始发迹,被任命为都头。不久,王建与晋晖、韩建、张造、李师泰四都头到蜀中投靠了唐僖宗。此时正是李唐王朝最困难时期,王建等人带领军队来保驾,当然令唐僖宗大喜过望,因此王建与另外四名都头被唐僖宗赐号为“随驾五都”,直接受田令孜节制。田令孜是当时权倾朝野的大宦官,唐僖宗逃到蜀地,田令孜依然是流亡政府中最有权势的人物,连唐僖宗都管他叫干爹。尽管唐僖宗是田令孜的干儿子,但毕竟是上下级关系。确实,皇帝不管多么信任自己,也是他的上级,他的一切都是皇帝给的。但是收王建等人为干儿子就不同了,因为他们是田令孜提拔上来的,他们的一切都是田令孜给的,可以说田令孜对他们恩重如山,只有这样的干儿子才能变成自己最可靠的人。

image.png

  被田令孜收为干儿子之后,王建一路高升,官运亨通,等到长安收复,唐僖宗銮驾回朝后,王建被任命为神策军将领,也就是唐朝禁军将领,同时还遥领刺史之职。后来田令孜在朝廷失势后,王建因为是田令孜干儿子的原因,被流放到川蜀的壁州(今四川通江),此地是半开化的荒蛮之地,汉族与少数民族杂居,其中有个溪洞部落最为彪悍善战,王建又因祸得福,收编当地的势力,组成了一支强悍善战的地方武装,这是他后来称霸一方的本钱。

  当时藩镇割据愈演愈烈,中央政府已经无暇他顾,对蜀地更是鞭长莫及,王建抓住机会,仗着手上有一支彪悍的军队,在西川攻城略地,先后消灭了蜀地的其他割据势力,开始称王称霸朱温代唐后,遣使照会王建,让他表态承认新朝。王建拒绝承认,并宣布朱温为篡逆,号召天下共讨之。但是在天复七年(公元907年),王建也在成都当起了皇帝,国号蜀(后来又改国号为汉),史称前蜀。

  王建在蜀地称帝后,以三国时期的刘备为榜样,想要跟中原王朝鼎足而立。王建死后由他的儿子王衍继位,王衍是个典型的败家子,他上台后声色犬马,不理朝政,喜欢飞鹰走狗,诗词歌赋,又好修仙,想着长生不老,国家大事都交个宦官。没疯多久,后唐大军大举攻蜀,蜀军一触即溃,王衍自缚出降,于是前蜀亡。

image.png

  后唐灭蜀后,平蜀的主将郭崇韬向唐庄宗推荐孟知祥去镇守蜀地,孟知样到蜀地之后,唐明宗取代了唐庄宗。一朝天子一朝臣,孟知祥担心新皇帝会用自己的人马来代替他,为保证他在蜀地的权益,又利用地理上的优势,他暗地里招兵买马,做好了对抗中央,自立为王的准备。朝廷对他果然不放心,派大臣李严来监军。李严抵达成都后,孟知祥在欢迎宴会上,举杯为号,一声令下将他拉下酒席,当场就砍了。

  因为唐明宗鞭长莫及,孟知祥公然对抗中央他没有立刻强烈的反应,而是想暂时稳住孟知祥,然后通过人事调动的方式来削弱的他的兵权。朝廷的“和平演变”,孟知祥岂有不知?于是他干脆宣布独立。孟知祥闹独立,朝廷派石敬塘领兵平叛,孟知祥利用地理优势,在剑门大败中央军,并乘胜控制了整个蜀地。

  等到唐明宗去世后,也就是应顺元年(公元934年),孟知祥在成都正式宣布独立,像王建一样自己当起了皇帝,国号也叫蜀,史称后蜀。孟知祥利用蜀道险固,闭关自守,保境安民,干的也不错,但是还没等他的把皇位坐热就撒手告别了人寰。孟知祥死后,他的儿子孟昶继位。

  当时孟昶年仅十六岁,大权掌握在一干元老功臣手上,孟昶不过是提线木偶,但是孟昶很有手段,他不甘当傀儡,竟然消灭了那帮企图控制他的老臣,扫清了政治障碍,开始掌握大权。孟昶在五代十国时期,也算的上是明君,在他任内政治清明,生产发展,蜀地老百姓丰衣足食,一直延续他父亲保境安民的政策。但是到了后期,他也开始走上奢侈荒淫的不归路,用黄金打造马桶,连便壶都镶着宝石,奢靡之风在后蜀朝廷抬头,政治随着开始腐败,后蜀自此开始走下坡路。宋太祖乾德三年(公元965年),宋军仅用来两个月的时间就攻占了后蜀全境,孟昶开城投降,后蜀遂亡。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