鄣国的国名是怎么来的?是因为鄣地的人擅长刻字或雕刻吗

2019-03-21 10:23:27 首页

  鄣国分为任姓鄣国和姜姓鄣国两个时期。

  任姓鄣国商朝时已经存在,根据古籍记载,传说黄帝有子二十五,得姓者十二,任姓为其一,任姓后裔所建封国较多,鄣国是其中之一。鄣国范围在今山东东平县一带,大汶河北岸。

  武王灭商后,鄣国因为地处东夷,又没有参与任何反叛,因此得以保全,故西周之初,任姓鄣国依然存在。当时东夷地区以古纪国为最大,鄣国便审时度势,投靠纪国,不过,后来随着齐、鲁两国等西周诸侯大国的加入,东夷地区的方国割据势力大换血,与当时颇为强大的纪国形成了对立。因鄣国为纪国附属国,但又与纪国(见纪国篇)相隔太远。鄣国选择死心踏地跟着纪国其实也是个决策大失误。当时齐太公受封齐地,初来乍到也曾遭遇当地“老大哥”的骚扰,比如莱国曾攻击齐国,使齐国差险丢了营丘,为此姜太公作了一系列措施,并决定先收服周边一些小国,用来巩固国力。根据《通志·氏族略》记载:“章,即鄣国之后也。姜姓,齐太公支孙封于章,为齐附庸之国。”从记载可以看出,任姓鄣国是被齐国所灭,后来分封给了姜太公的支孙,成为齐的子国。由于鄣国与纪国相隔太远,纪国远水救不了近火,眼睁睁看着自己的附属国成为齐国囊中物。

image.png

  任姓鄣国亡国后,一部分鄣人逃奔到了纪国,以鄣人的身份世代留在了纪国。之后,齐国与纪国开始了长达几个世纪的纠缠。等纪国被齐国吞并后,纪人与原来的鄣人一起南下,到今江苏赣榆东北的纪鄣城定居。

  关于“鄣”字来历,“鄣”为“章”加邑的合成,来源于地名,“章”的金文字,看上去就像一把带木柄的刻刀,可以联想到早期人们用刀刻字或刻图的情景,正因为有这么一层意义在里面,故而“章”字后来引申为“印章”之意。估计古代鄣地的人擅长刻字或雕刻,故以“章”加邑创造了“鄣”字,成了一座城池的名字。

image.png

  鄣国成为姜姓封国后,躲在齐国的羽翼下,倒也无忧无虑,正因为过惯了这种受人庇护的日子,鄣国历代国君不思进取,传了几世,鄣国还是那么丁点国力。直到春秋初期,霸主齐桓公横空出世,原本对鄣国来说是好事,从此更可抱着齐大腿过安稳日子。但是偏偏倒霉的是,齐桓公要想称霸中原,号令天下,鄣国的地缘位置对他的称霸之路形成了阻碍,在这样的形势下,鄣国、包括附近的遂国、谭国等一纵小国相继被齐国吞并。《左传·庄公三十年》记载“秋七月,齐人降鄣。”说得是公元前664年秋天,齐军攻入鄣国,鄣国投降。战国时鄣国故地成了齐国无盐邑的一个重镇。

image.png

  姜姓鄣国至第一任国君鄣穆公立国始,至公元前664年亡国,共经历了约三百余年。居说鄣国被齐国灭国后,鄣人以姜姓为耻,纷纷改姓,并去邑为章,形成章姓。现在的章姓主要出自姜姓和任姓两支,章姓在《百家姓》中排名第四十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