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真“小战神”:完颜银术可辉煌的一生

2019-03-27 10:08:31 首页

  谁是女真“战神”?

  毫无疑问,当然是完颜娄室。

  完颜娄室是女真第一名将,曾在女真反抗大辽、灭亡北宋、侵吞南宋的过程中起过重要的作用。

  正因为完颜娄室的存在,掩盖了他身边众多女真悍将的光芒,其中最憋屈的一个,就是完颜银术可。

  可以这样说:如果没有完颜娄室,完颜银术可就是女真“第一战神”。所以,笔者将之称为“小战神”。

image.png

  在女真“国相爷”完颜宗翰麾下,可谓是名将云集,完颜娄室、完颜银术可、完颜希尹...个个都不是善茬,谁要是遇着了他们,那叫一个倒霉。

  北宋的“太原保卫战”,就是遇着了完颜银术可,最终完败。北宋著名的折家将、种家将悉数登场,可是最终都倒在了银术可的铁蹄之下。

  完颜银术可,女真完颜部人,和阿骨打一家只能说是远亲,因为在几代之内,都找不到他们的共同祖先。

  银术可的年龄只比阿骨打小7岁,所以他是女真金国最早打江山的那一代。当时阿骨打还不敢公然和辽国作对,于是派了很多人到辽国打探虚实,银术可就是其中一个。

  别看银术可是个武夫,他的心却很细,这也保证了他将来在战场上能够做出正确的判断。银术可从辽国回来后,给阿骨打作了详细的分析,最后得出结论:辽国可打。

  事情果然如银术可所说的那样,女真一路势如破竹,摧枯拉朽般的将辽国灭亡,还活捉了辽国的末代皇帝——天祚帝

  在这个过程中,银术可攻城拔寨、身先士卒,特别是在达鲁古城之战中,和娄室一起九进九出,浴血奋战,创造了一项项战争奇迹。在这些奇迹的背后,伴随的是一个庞大帝国(辽)的瞬间倒塌。

  女真人的奇迹并没有结束,接下来,他们又向另一个庞然大物(宋)发起了挑战。

  女真其实是不敢冒然向宋开战的,只是北宋的表现实在让他们不愿意放弃唾手可得的东西,就像一个软柿子摆在那里,你不捏一下手都会发痒。

  金军两路攻宋,银术可跟着完颜宗翰走西路,这一路其实是最艰难的一路,为什么?有两大军事重镇要攻克,一个是太原,一个是洛阳。而最重要的是:这一路和宋军最能打的西军(防守西夏的戍边军)靠近,他们将面临阻击和攻城的双重任务。

  所以,直到金军第一次撤军,太原都没有打下来,宗翰也没有攻克洛阳。这也是第一次合围汴梁失败的原因。但,银术可取得了太原围城战的前期重大胜利(银术可主要负责打太原)。他先后击败了北宋的数路援军,其中包括著名的折家将——折可求。

  在第二次太原围城战中,银术可又击败了北宋著名的种家将——种师中。至此,北宋再也无力援助太原,太原不久失陷,全城官兵和百姓死难。

  随后,银术可奔赴汴梁,和宗翰、宗望一起,攻克汴梁,北宋灭亡(是为“靖康之耻”)。

  后来,银术可又和南宋争夺河南,攻克邓州,因功被赐免死铁券。

  只不过,银术可的运气不大好,跟的主子(完颜宗翰)因党争出了事,他也被剥夺了兵权,任了个闲职。不过银术可总体结局不算坏,后来病死在任上,得以善终,活了68岁(在当时的女真人中算长寿了)。

  银术可后来被追赠“金源郡王”,配享太庙,位列“衍庆功臣”第13位。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