王彦的八字军和岳飞的岳家军哪个实力更强?

2019-03-27 10:26:46 首页

  关于南宋,我们都知道中兴四大将、中兴十三战功等。同时也知道大名鼎鼎的岳家军,但当时作为南宋铁军、顺昌大捷的铸造者——八字军却无人知晓呢?他们从散兵游勇,成为了赵构的亲军护卫,再铸造了顺昌大捷。从战功来说,他们是真正唯一二次(顺昌之捷、柘皋之捷)和金军主力(铁浮屠)进行决战的南宋军队。中兴十三战功中,以顺昌大捷、柘皋大捷为规模最为壮大、算得上真正和金军铁浮屠真正面对面搏杀,其他如和尚原大战,基本上都是利用防守的地形优势取胜。

  现在让我们来了解八字军——南宋这支唯一真正数次和金国铁浮屠决战的铁军。

  八字军的创办人和主要将帅是王彦。王彦,字子才,上党人,从小被父亲送到汴梁的弓马子弟学校学习。经宋徽宗考核后,王彦被任命为清河尉,后跟随种师道攻打西夏

image.png

  1127年,北宋灭亡,赵构即位,王彦投奔河北招讨使张所,被任命为都统制。当时岳飞因上书北伐被赵构夺职,也来投靠张所,被任命为武经郎。当年,王彦率领裨将张翼、白安民、岳飞等十一将,率军7000人渡过黄河,意图收复河北。渡过黄河后,王彦、岳飞等击败戍守的金军,收复了卫州新乡。

  但过后不久,金军以几万人包围王彦7000军。岳飞要求主动出战,但王彦选择突围而出。王彦和岳飞从此不和。

image.png

  突围后,岳飞等十一将都南渡河回去,唯独王彦留守共城西山。王彦意图联合河北豪杰,再次举兵,但由于金国抓捕王彦严急,王彦每个晚上都不敢在同一个地方过夜,以防被抓。

  王彦部下发现后,为表示不背叛王彦、忠心报国之意,个个都在自己的脸上刺八个字:

  “赤心报国,誓杀金贼”。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