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风氏是大禹杀死的吗?大禹为什么要杀他

2019-03-29 14:43:19 首页

  防风氏,传说中古代一个部落。他们个子有三丈三尺高,臂力过人,其首领被大禹所杀。后来夏朝有个诸侯国叫防风国,到了商朝后改名为为汪芒国,其国民也取国名中的汪宇为,世代繁行至今。

  禹误杀防风氏舜年老以后,因为禹治水有功,大家都推选禹继任部落联盟首领。在治水的时候,为了方便统等,禹还把整个地域划分为9个大州,即冀、兖、青、徐、扬、判、豫、梁、雍等州。禹继位之后,便铸就了9个大鼎,即九鼎,象征至高无上的王权。由于禹在治水中的功绩,在各个部落有着崇高的威信和权力。

  传说禹年老的时候,.召集天下各部落首领在会稽山(今浙江绍兴东南)开庆功大会。去朝见禹的人手里都拿着玉帛,仪式十十分隆重。庆功大会开了3天,却还没见防风氏的影踪。直到庆功会快结束时,防风氏才气喘吁吁地赶到。禹对防风氏的迟到格外恼火,不顾防风氏辩解,盛怒之下,下令把防风氏斩了,杀一做百,显示一下自己的威势。

  谁知,防风氏的头颅落地后,好久没见出血,大家惊得目瞪口果。过了一会儿,竟有一股白血冲天直喷禹和各部落首领十分震惊:为什么防风氏的头颅里喷出来的不是红血而是白血呢?禹亲自盘问左右官员,同日时派人到防风氏的部落去查访实情。

  越想越怪罪自己,于是就下令敕封防风氏为防风王,令防风部落建造“防风柯”、供奉防风王神像,让百姓每年祭祀。据传,禹还亲临防风部落参加防风王的第一次祭祀仪式。王位世袭制出现禹死后,禹所在的夏部落的贵族拥戴禹的儿子继承了禹的帝位,可是有人不服。

  大禹原来有个助手叫做皋陶,曾经帮助禹治理政事。皋陶死后,皋陶的儿子伯益也做过禹的助手。按照氏族社会传统的禅让制度,本来是应该让伯益做禹的继承人的。拥护伯益的部落不服气,于是,启兴兵讨伐这些部8时期的部落联盟的禅让制被废除,变为王位世袭的制度。

  我国历史上第一奴隶制王朝一夏王朝出现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