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下第一的张无忌为什么被风云月三使狂虐?只因为武功被克制

2019-04-02 15:40:30 首页

  张无忌自被朱长龄逼入山洞之后,可谓“否极泰来”,从此开始了开挂的人生。

  先是学会了全本九阳神功,治好了折磨自己多年的“玄冥神掌”内伤,然后在光明顶学会“乾坤大挪移”神功,强行排解明教与六大派的纠纷,虽然被周芷若暗算受伤,但是只是皮肉之伤,养养就好了。再后来,上武当学习太极拳、太极剑,张无忌直接进入了绝顶高手的行列。

  少林的渡厄更是对河间双煞说张无忌是天下第一高手,俗话说:“文无第一,武无第二。”自古以来,习练武艺之人,谁不想争个天下第一。在《倚天屠龙记》中,渡厄乃是少林寺前辈高僧,连少林四大神僧都是他们徒弟辈的人物,对张无忌有此赞誉,可以说是颇为中肯。

  在武当山上提升修为之后,张无忌虽也有败绩,但只有对上风云月三使才颇为狼狈。在少林寺,张无忌一人对战少林三渡的金刚伏魔圈,虽然不能胜,但也败得并不丢人。还有当日濠州城张无忌因故与赵敏出走,在河南境内遇上汝阳王,交战之中张无忌被玄冥二老暗算,还受了重伤,但张无忌当时还与多名番僧对掌,是一时照顾不过来,才让玄冥二老暗算得手。

blob.png

  所以,真正算起来,与风云月三使一战,张无忌是败得非常干脆的。其实真说风云月三使的功力,与少林寺渡字辈三位神僧相比,应该是远远不如。可是这三人联手擒谢逊、擒黛绮丝,都很快就得手,后面在与张无忌的对战中,还让张无忌一度失去战力,若非赵敏持倚天剑出现,用同归于尽的手法打乱了风云月三使,恐怕张无忌真就被他们抓住了。

  为什么能够单自己的力量在少林三渡修习多年的金刚伏魔圈中来去自如的张无忌会被风云月三使打得如此狼狈呢?

  答案就在风云月三使的武功当中,因为风云月三使中的辉月使的“透骨针”内劲正是张无忌九阳神功的克星。

blob.png

  这是一种阴劲,小说中也解释得很清楚:

  “这阴劲却是凝聚如丝发之细,倏钻陡戳,难防难当。有如大象之力虽巨,妇人小儿却能以绣花小针刺入其肤。阴劲入体,立即消失,但这一刺可当真疼痛入骨。”

  虽然以张无忌内力之强,这种阴劲如果不打在要穴上,不能对他造成太大的伤害,但也能让他很不舒服。接着,张无忌还被辉月使的内劝伤了胸口的“玉堂穴”,竟疼得全身不能动弹。

blob.png

  其实即使在我们日常生活的搏斗当中,也有这种例子。

  所以,我们也可以看到,这武功这个东西啊,正是“功夫在高,也怕菜刀”,当然这里的菜刀并不是真的指“菜刀”,而是伤人的利器。像风云月三使中,辉月使的“透骨针”内劲就是伤张无忌的利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