陆逊火烧连营700里后嚣张无比,诸葛亮一阵法却直接被吓跑

2019-04-02 16:44:25 首页

  关于诸葛亮,无论是在《三国志》还是《三国演义》之中,后人都对其一生的事迹有着极崇高的评价,而诗圣杜甫在评价诸葛亮时,还写下过这样的诗句:“功盖三分国,名成八阵图”。前一句的意思大家想必都很明白,不过对于后一句中的“八阵图”,了解的人就几乎寥寥无几了。那么,八阵图到底是怎么回事?它是如何成为诸葛亮的成名绝技的呢?它又是如何被使用的呢?很显然,这些问题正是我们今天所要弄清楚的。

blob.png

  我们先看看《三国演义》第84回的描述:蜀汉章武元年(221),东吴袭取荆州杀了关羽,刘备亲率大军复仇,不料因为指挥失误,被吴军火烧连营700里,刘备败逃白帝城,蜀军主力只剩下诸葛亮手中的2万士兵,对此东吴大将陆逊乘胜追击。这日到了夔(音奎)关,陆逊只看到江边只有乱石八九十堆,于是他找来当地百姓询问,才知道这些乱石是诸葛亮再次排成的大阵,他听了觉得十分可笑,就带着大军闯入了石阵之中查看。

blob.png

  然而就在陆逊想要破解这座阵法的时候,忽然间,在八阵图之中狂风大作,一瞬时飞沙走石,遮天盖地,不知道有多少蜀军在周围呐喊,陆逊大为惊慌,仓皇逃窜说道:“我竟然中了诸葛亮的计谋!”。后来,多亏孔明的老丈人黄承彦老人给陆逊指点迷津,陆逊才脱离了险境,于是他当即下令百万雄兵班师回朝,从此不敢再犯蜀国疆界。

  对此专家推测,八阵图是我国最古老的作战阵法 ——“丘井之法”的延伸与发展。而在战国时期,著名军事家孙膑,在“丘井之法”基础上创造出了初始的八阵之法,在西汉时,八阵已是一种常用的军事术语。由此看来,这种阵法并不神秘,而诸葛亮既然是军事理论家,他一定对该阵法做过深入的研究,从而加以补充改进,这才有了“八阵图”的伟大成果。

  那么,这种阵法究竟是怎样运行的呢?原来,八阵图可以随机组成任何一种战斗队形。使用时,将部队配置成8个方向,每个方向又配置成8个小方阵,形成流动变幻的64个作战单位。作战时,按照中军的预先布置,各小方阵都有明确的任务,敌人变动,随之变动,而且每队的数量都不不同,或几十人,或上百人,可以随机组合,真是机动灵活,变化无穷,可谓中国古代冷兵器阵法之极致。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