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北四庭柱只张郃的命运 这位曹魏元老派最终还是死在司马懿的手里

2019-04-03 15:11:03 首页

  张郃三国的一棵军事常青树,他从汉末讨伐黄巾之乱开始,一直活跃到三国曹魏的明帝曹睿时期,真是能活。更无解的是:他死的时候,都还在冲锋陷阵!为国捐躯!

  张郃

  史书没有记载张郃的出生年,但怎么看他也像和曹操同时代的人。曹操死的时候65岁,张郃还在这之后打了11年的仗,起码都70多岁了。这样一个老人还能亲临一线战场,真是老当益壮,精神可嘉。

  在“河北四庭柱”里面,张郃排第三,但实际上,张郃的成就远远高于其他3人。

  河北四庭柱

  高览,就不用说了,完全是沾了张郃的光,才跻身于“四庭柱”之列,无多大出彩之处。

  颜良文丑,完全是被《三国演义》神化了,实际上在《三国志》中,没看到他们有什么惊艳的表现,只是在众人的吹捧中,显得威猛无比。袁绍手下的这些人就有这个特点,包括谋士,真本事没有多少,整天被糖衣炮弹包围,都快被吹上天了。而真正有本事的田丰沮授等,反而没有受到多大重用(在关键时候)。

  张郃,就是这样一个潜伏者。

  在袁绍手下,张郃最初仅仅是袁绍的一个侍卫长,有点类似于刘备手下的赵云。在和公孙瓒的界桥之战中,张郃曾凭手下的百余大戟士和数十强弩手,对抗北平著名的“白马义从”。

image.png

  白马义从

  后来颜良、文丑死后,张郃才受到了袁绍的重用。可惜在官渡之战中,袁绍不听张郃的建议,把他和高览二人往火坑里推,于是张郃和高览投降了曹操。从此,河北四庭柱不复存在。

  张郃加入曹操阵营后,反而成为了曹魏的“五子良将”之一。张郃、张辽,二张曾经帮助曹操扫平中原。

  张郃后来又介入了曹操的关中之战和汉中之战。在和西凉兵和蜀汉军的较量中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汉中之战要不是夏侯渊的失误,刘备也很难取得汉中。曹魏被迫撤出汉中后,张郃成了曹魏西线战场的一颗定海神针。

  夏侯渊死后,张郃又跟了“曹魏八虎骑”之一的曹真,镇守关中。

  后来张郃被短暂的调到荆州,和吴军较量,战绩也不错。

  但张郃的强项还是陆战,他后来又被调到西线和蜀汉作战。在诸葛亮的第一次北伐中,张郃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正是他奔袭街亭,切断马谡的水源,导致马谡痛失街亭。这一下把诸葛亮的西线部队补给线全部切断,不是王平通风报信,诸葛亮跑得快,就没有后来的病逝五丈原了。

  马谡失街亭

  但张郃最终死在了诸葛亮的手里,据说,这是一次阴谋。

  司马懿掌握曹魏的军事大权后,为了拔除张郃这个曹魏元老派,故意派他去追击诸葛亮的第四次北伐撤退。结果张郃死在了诸葛亮的连弩兵下。

image.png

  司马懿

  当然,这是一种猜测,如果这是真的话,张郃这一生可真是命苦,老是被人往火坑里推。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