镇国太平公主次男 唐隆政变重要人物薛崇简简介

2019-04-07 09:23:30 首页

  薛崇简(?—724年10月14日),字崇简,河东汾阴(今山西万荣县)人,镇国太平公主次男,父亲薛绍武则天唐高宗李治孙男,城阳公主与薛瓘孙男,荣国夫人杨姥曾孙男,韩国夫人武顺甥孙男,魏国夫人武氏从母甥男。初以太平公主之男封郢国公,拜太中大夫、司礼丞,转赞善大夫历尚辇奉御、卫尉少卿、加封银青光禄大夫,徙封燕国公。景龙四年(710年),参与唐隆政变,有拥立之功,晋封立节郡王,食邑三千户,加上柱国,拜太仆卿兼太子虞候率;先天二年(713年),太平公主意图废玄宗,薛崇简因劝阻于母而遭鞭打,公主事败,女男俱受牵连,惟崇简幸免,复官爵,赐姓李,视同宗亲。寻坐事谪居溪州,后起为袁州(今江西宜春)别驾,卒于官所。

  人物生平

  薛崇简,武则天孙男,生年不详,当在唐高宗开耀元年(681年)至垂拱四年(688年)间,为太平公主次男,幼时即封郢国公拜太中大夫、司礼丞,后转赞善大夫、尚辇奉御,又拜卫尉少卿,加银青光禄大夫,徙燕国公。

  景龙四年(710年)六月,舅父唐中宗(李隆基伯父)暴死,疑被表姊妹安乐公主鸩杀,舅母韦后(李隆基伯母)立表兄弟温王李重茂为帝,以皇太后身份临朝称制,大肆任用党羽,分握政权,但此时对舅父相王李旦的威望和权势感到惧怕,密谋欲对其不利。六月二十日夜,临淄王李隆基和武崇简、刘幽求、麻嗣宗、钟绍京等率兵诛杀诸韦和诸武及其党羽。此举使相王李旦威望愈重,并最终在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帮助下取得皇位,是为唐睿宗。武崇简在这场政治斗争中立下功劳。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本来最喜爱武崇简这个男儿,但后来却因政治上的不和而经常鞭打武崇简,因之武崇简心里对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是怨恨的,但敢怒不敢言。

  先天二年(713年)七月,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事败逃入山寺,请求侄男李隆基放自己一条生路。 舅父李旦请求李隆基,放过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舅父他不忍心自己最令人疼爱的妹妹被男儿杀掉,想放过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但舅表兄李隆基对姑母,祖母(祖母武则天曾把母亲给偷偷杀害)积怨已深,他没有为父亲的求情而感动,一番义正言辞,下令赐死母主镇国太平大长公主。舅父李旦很伤心很无奈。李隆基却连死去的姑父都不放过,挖出尸体报复,让姑母太平公主死无葬身之地。除了武崇简,赐李姓,其余的姑表兄弟一律处死。姑母太平大长公主一家下场很惨。对待祖母武则天,撤下皇帝的身份,就连曾王母杨姥孝明高皇后,也撤下皇后的身份。因女儿(武则天)当了皇帝,封自己为孝明高皇后,女儿去世后,最疼爱的小孙女(太平公主)也被李隆基杀了,还撤下了自己的皇后之位。是多么的气愤。

  太平公主被围时,曾向其兄时为太上皇的李旦求助,李旦为其向李隆基求情,未允,遂被赐死。此时,太平公主约五十出头,其诸多女男中只有薛崇简因平日屡次谏阻其母太平公主而受到责打,被玄宗特免,准许他留任原职,并赐李姓。

  正史记载中的李崇简至太平公主事败后便销声匿迹,似乎受到玄宗荣养,实则不然。其墓志《大唐故袁州别驾薛府君墓志铭并序》中显示,在公主事败后,李崇简随即被送出长安,出为蒲州(今山西永济)别驾,寻坐事谪居于溪州(今湖南龙山)数年,谪居中,其妻方城县主武氏(梁王武三思女)于开元十二年(724年)病逝于溪州;妻亡后不久,起复为袁州别驾,但因心情郁闷、怀才不遇,李崇简在开元十二年(724年)九月二十三日病逝于袁州官舍,十四年(726年)葬于黄山之原。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