孝贤纯皇后之父 清朝外戚大臣李荣保简介

2019-04-08 11:48:00 首页

  李荣保(1674~1723年),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清朝外戚大臣,孝贤纯皇后之父,户部尚书米思翰之子。

image.png

  承袭世职,官至察哈尔总管。雍正元年,卒于位。乾隆二年,册其女为皇后,追封一等公,谥号庄悫。

  人物生平

  李荣保,富察氏,米思翰子,袭世职,兼管牛录,累迁至察哈尔总管,卒。乾隆二年,册李荣保女为皇后,追封一等公。十三年,册谥孝贤皇后,推恩先世,进封米思翰一等公。十四年,以李荣保子大学士傅恒经略金川功,敕建宗祠,祭祀哈什屯、米思翰、李荣保,并追谥李荣保为庄悫。

image.png

  《清史稿 卷二百六十八 列传五十五》有记载。

  亲属成员

  李荣保有三位兄长:马斯喀、马齐、马武,马齐有一女嫁康熙第十二子爱新觉罗·胤裪为嫡福晋。

  李荣保有九子二女。九子是:长子广成,次子傅清,三子傅宁,四子傅文,五子傅宽,六子傅新,七子傅玉,八子傅谦,九子傅恒。 二女是:长女孝贤纯皇后,乾隆帝的嫡妻、皇后,副都统萨喇善嫡妻。

  李荣保比较出名的孙辈:富察明义、富察明瑞、富察明仁、富察福隆安、富察福康安、富察福长安。

  史料记载

  《清史稿 卷二百十四 列传一》

  高宗孝贤纯皇后,富察氏,察哈尔总管李荣保女。高宗为皇子,雍正五年,世宗册后为嫡福晋。乾隆二年,册为皇后。后恭俭,平居以通草绒花为饰,不御珠翠。岁时以鹿羔沴毧制为荷包进上,仿先世关外遗制,示不忘本也。上甚重之。十三年,从上东巡,还跸,三月乙未,后崩於德州舟次,年三十七。上深恸,兼程还京师,殡於长春宫,服缟素十二日。

  《清史稿 卷三百十二 列传九十九》

  傅清,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李荣保次子,傅恒兄也。雍正间,授侍卫。乾隆初,累迁至直隶天津镇总兵。康熙中定西藏,留兵镇抚,以大臣驻藏办事,为员二,嗣省其一。是时驻藏副都统索拜当代,命傅清以副都统往。

  《清史稿 卷二百八十七 列传七十四》

  四十七年冬,皇太子允礽既废,储位未定,佟国维奏请速断。上召满、汉文武诸大臣集畅春园议诸皇子中孰可为皇太子者。上意在复立皇太子,而诸皇子中贝勒允禩觊为皇太子最力,诸大臣揆叙、王鸿绪及佟国纲子鄂伦岱等为之羽翼。集议日,马齐先至,张玉书后入,问:“众意谁属?”马齐言众有欲举八阿哥者。俄,上命马齐毋预议,马齐避去。阿灵阿等书“八”字密示诸大臣,诸大臣遂以允禩名上,康熙不怿。第)年正月,召诸大臣问其日先举允禩者为谁,群臣莫敢对。皇上严诘,群指都统巴珲岱。上曰:“是必佟国维、马齐意也。”马齐奏辩。巴珲岱言汉大臣先举。皇上以问大学士张玉书,玉书乃直举马齐语以对。皇上:“马齐素为谬乱。如此大事,尚怀私意,谋立允禩,岂非为异日恣肆专行计耶?”马齐复力辩,辞穷,先出。翌日,上谕廷臣曰:“马齐效用久,朕意欲保全之。昨乃拂袖而出,人臣作威福如此,罪不可赦!”遂执马齐及其弟马武、李荣保下狱。王大臣议马齐斩,马武、李荣保坐罪有差,尽夺其族人官,上不忍诛,命以马齐付允禩严锢,李荣保、马武并夺官。四十九年,俄罗斯来互市,上念马齐熟习边事,令董其事,李荣保、马武皆复起用。寻命马齐署内务府总管。五十五年,复授武英殿大学士。

  《清史稿 卷三百一 列传八十八》

  傅恒,字春和,富察氏,满洲镶黄旗人,孝贤纯皇后弟也。父李荣保,附见其父米思翰传。傅恒自侍卫洊擢户部侍郎。乾隆十年六月,命在军机处行走。········三月,师至京师,命皇长子永璜及裕亲王等郊迎。上御殿受贺,行饮至礼。傅恒疏辞四团龙补服,上命服以入朝,复命用额亦都、佟国维故事,建宗祠,祀曾祖哈什屯以下,并追予李荣保谥号,赐第东安门内,以诗落其成。

  《清史稿 卷八十七 志六十二》

  建自乾隆朝者,东安门外恪僖公祠,祀内大臣哈世屯及其夫人,儿子一等承恩公米思翰、孙李荣保,其后曾孙大学士傅恒祔祀焉。崇文门内双忠祠,祀左都御史拉布敦、都统傅清。合昭忠、贤良而复建专祠者,他无与比也。地安门外旌勇祠,祀将军明瑞,而都统紥拉丰阿,统领观音保,总兵李全、王玉廷、德福亦先后入祔。睿忠亲王祠在朝阳门外,祀多尔衮并福晋六人。嘉庆帝时,建大学士福康安祠曰“奖忠”,在东安门外,都统额勒登保祠曰“褒忠”,在地安门外。光绪帝时,建科尔沁亲王僧格林沁祠曰“显忠”,在安定门内。大学士、伯李鸿章祠曰“表忠”,在崇文门内。宣统帝时,合祀立山、联元祠在宣武门外。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