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嫦娥奔月的真相是什么?并非简单的婚外情

2019-04-08 13:20:52 首页

  关于嫦娥奔月的故事,流传的版本很多,常见的有三种:

  其一,羿和嫦娥是夫妻。羿向西王母求到了不死之药,但没有立刻服用。一天,羿的徒弟逢蒙趁师傅外出时,跑到羿的家里,想抢走不死药。

  嫦娥被逼无奈,情急之下只得自己吞下不死药。下一刻,她便成了仙,身体不由自主向上飘去,一直飞到了月亮中。就这样,从前恩爱的夫妻自此天人永隔。

  其二,羿和嫦娥是夫妻。羿向西王母求到了不死之药,但没有立刻服用。一天,趁羿外出时,成仙心切的嫦娥偷偷地把羿藏起来的不死药拿出来,一个人吞了下去。

  下一刻,嫦娥成了仙人,随即飞往了月亮之上。然而,悲催的事情发生了,抵达月亮上后,嫦娥突然发现自己身体开始发生变化,最后竟然成了一只死丑死丑的癞蛤蟆。

image.png

  其三,羿和嫦娥是夫妻。羿向西王母求到了不死之药,但没有服用。羿这个人风流倜傥,到处沾花惹草。一天,他遇到了河伯的妻子洛神,一时惊为天人。而洛神也对羿一见钟情。两个人于是勾搭起来。

  河伯得知后,非常恼火,化生龙身与羿搏斗。岂料,被羿一箭射瞎了眼睛,只得灰溜溜地逃跑了。羿与洛神鬼混的消息也传到了嫦娥的耳中,她伤心、难过极了,绝望之下的嫦娥一心只想逃离这个家庭。

  这时,她想到了那颗不死药,于是便把它吞了下去。下一刻,嫦娥成了仙人,身体飞到了月亮之中,当了月神。

  这三个不同的版本,故事的主题各不相同。第一个讲的是一个凄美的爱情故事,第二个讲的是妻子背叛丈夫后遭惩罚的故事,第三个讲的则是丈夫背叛妻子后妻子勇敢弃夫的故事。

  为什么嫦娥奔月会有这么多的版本?究竟哪一个才是嫡系部队?嫦娥奔月真正想要表达的主题又是什么呢?

  2.层累的神话

image.png

  对于中国上古历史,史学大家顾颉刚先生曾有一个著名的论断:古史是层累地造成。

  在他看来,中国的上古历史是被后人一层一层地不断创造的,时代越往后,古史的上限就越早。

  比如,诗经中只提到过大禹,商人和周人的祖先,而到了论语中,就有了尧舜。到了战国,才有五帝之说。

  邹衍之后,黄帝成了华夏共祖。而比黄帝更早的伏羲神农,要到汉代才流行起来。至于盘古开天辟地,是魏晋才有的记载。

  这种层累说不仅适用于上古史,对于神话故事、民间传说同样适用。也就是说,神话传说有一个发展演变过程。

  这种变化有两个维度,一是时间维度,一是空间维度。经过这两个维度的加工、创造,形成了不同版本的故事。

  正因为层累说的原因,嫦娥奔月才会有许多不同的版本。不过,在众多不同版本的神话故事中,应该有一个共同的母本存在。

  因此,想要了解嫦娥奔月神话的真正内涵,我们首先返回到最初的故事文本。那么,最初的神话长啥样呢?


  3.较早的文本

  西汉淮南王刘安的《淮南子·览冥训》,是现存最早记录嫦娥奔月神话的文本。相关的记载如下:

  “羿请不死之药于西王母,姮娥窃以奔月。怅然有丧,无以续之。”

  姮娥,或者恒娥,就是嫦娥。因为汉文帝刘恒,为了避讳,后来改称为嫦娥。简单翻译下上述内容便是:

  羿从西王母那里求得了不死之药,但却被嫦娥给偷吃了,她随后飞到了月亮之上。羿为此惆怅若失,惋惜再也无法得到长生药。

  值得注意的是,后人常常会误解“怅然有丧,无以续之”这句话,以为讲的是嫦娥后悔偷吃了不死药。所以才有了李商隐的那两句诗,“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但其实根本不是这么回事。

  对于《淮南子》里的嫦娥奔月神话,东汉高诱如此注解道:

  “嫦娥,羿的妻子。羿从西王母那里求得不死药,但还没服用,便被嫦娥偷吃了。嫦娥因此成仙,奔往月亮之中,成为月神。”

  高诱的注将两人的夫妻关系明确了下来。在这里,我们所熟知的嫦娥奔月神话基本成型。只是没有详细介绍嫦娥吞药的动机,后世主要是从这方面加以发挥的。

  所以,要想确定嫦娥奔月神话的内核思想,我们自然要从《淮南子》所记载的故事文本入手。

  分析下这个故事,它的基本情节是,路人甲获得了不死药,但被路人乙给偷吃了。乙最后成了月神,可以长生不死,而甲自此悔恨终生。

  更简单地说,这就是一个“偷不死药,登月而去”的故事。

  其实,这样的故事不止一处,并不是中原文明所独有的。类似的神话,并不少见。可以说,这是一个特殊的故事类型。

  透过比较神话学,再看嫦娥奔月的神话,我们会得到不一样的示。

  4.比较神话学


  云南地区的拉祜族长期流转着这样一个神话,名称叫《天狗咬月亮》。

  故事说,有一个姑娘,她养的一只狗死了,但善良的姑娘并不忍心把它埋了,而是将尸骨好好保存起来。这天,姑娘在农田里发现一件怪事。

  事情要回溯到前一天。当时有麻雀来吃庄稼,姑娘为了保护庄稼,便用树枝刺瞎了一只麻雀。可是第二天,她发现这只瞎麻雀竟然奇迹般地好了。

  好奇之下,她再次将麻雀刺瞎,然后躲起来,看看到底发生了什么。不久,她看到来了另一大麻雀,嘴里叼着一种草。只见它把这草敷在瞎麻雀眼睛上,不多时,瞎麻雀眼睛便又好了。

  姑娘一想,那肯定是起死回生药,就赶紧去找。姑娘将找到的草带回家,敷在死狗的尸身上,过一会,狗竟然起死回生了。

  天上的月亮看到人间竟然有这样的不死药,便在一个夜黑风高的夜晚,下到人间把这药偷走。月亮有了起死回生药,自此以后便长生不死。

  姑娘发现药不见了,知道是被月亮偷走了,于是想去月亮那讨回来。但月亮那么高够不着怎么办?没关系,有蚂蚁们来帮忙。它们跑来帮助姑娘堆土堆,堆成了高高的山。

  姑娘带着狗一道上山找月亮讨回不死药。狗着急,跑的很快,先上到了山顶,也没等姑娘赶到就一跃而起扑到月亮身上。

  悲剧发生了。土堆本不稳定,狗一跳,它就跨了下来,然后就把姑娘压死了。狗见主人死了,就拼命咬月亮,想把起死回生药夺回来去救人。但灵药已经被月亮吃掉了,一切都晚了。

  从此,狗就成了天狗。一想到主人的死,就气得咬月亮。不过,月亮有灵药,即便被天狗吃掉很多,也能安然无恙。

  类似的,哈尼族也有这样的神话,讲的也是月亮与人争夺不死药的故事。


  5.死亡起源神话

  拉祜族和哈尼族的月亮神话,基本元素是,起死回生药、人、月亮、偷盗;故事情节是,人得到起死回生药,然后月亮偷走了它,并最终成就不死身。

  与之对比,嫦娥奔月的故事里的基本元素是,嫦娥、羿、不死药、偷盗。故事情节是,羿求得不死药,嫦娥盗走,成仙不死,化为月神。

  所以,虽然有一些细微的差异,但情节非常类似,因而,拉祜族的月亮神话和嫦娥奔月神话,本质上应该是同一类型的神话。

  这种说法的另一个证据是,据袁珂先生研究,古音读羲为娥,嫦娥就是常羲的转音,她俩其实是同一个人。

  常羲是谁呢?《山海经·大荒西经》记载,常羲是天帝的妻子,生下了十二个月亮。也就是说,常羲是月母。

  这样一来,嫦娥奔月的神话也就是,月母偷吃长生药,然后再返回月亮上的故事,这与拉祜族的月亮神话更几乎没有二致了。

  拉祜族的神话讲的是什么呢?

  其实讲的是死亡起源问题:人类最初有不死药,但后来被月亮偷走了,因而死亡不可避免。与之对比,月亮因为有了不死药,所以能长生不死。

  由此看来,嫦娥神话最初的内核,极有可能也是旨在揭示为何人固有一死的问题。这是一起死亡起源神话。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