嫦娥的原配不是后羿,那他们最后是怎么在一起的?

2019-04-08 13:25:12 首页

  嫦娥是中国神话里知名度很高的一个女神,嫦娥奔月的故事可以说是家喻户晓,在《西游记》里和二师兄也有一段纠葛。嫦娥和丈夫后羿又是典型的美人英雄组合,后羿射日的故事广为流传。

  据《淮南子》,后羿去西王母那求来不死仙药,但是还没来得及服用,就被嫦娥偷食,结果嫦娥就飞入月亮中变成了月神。不过还有一个版本,说嫦娥变成了蟾蜍。广寒宫当然是寂寞孤苦的,唐人李义山有诗曰:“云母屏风烛影深,长河渐落晓星沉。嫦娥应悔偷灵药,碧海青天夜夜心。”

image.png

  一、甲骨文中的高祖娥

  尽管传世文献中的嫦娥奔月是汉人最早记录的,但出土文献反映可以追溯到战国中后期。1993年,湖北江陵王家台15号秦墓出土了一批战国竹简,其中有一批具有卦画符号的占卜简牍,不少卦名和爻辞能与后世文献辑录的《归藏》对应,故被学者广泛认为就是失传已久的《归藏》。

  《归藏》是周代和《连山》《周易》齐名的“三易”之一,格式是先有卦画,再有卦名,然后说历史上的某人占卜某事,卜者对此判断吉凶。其中涉及的古史人物就有炎黄二帝、后羿嫦娥、周武王等,但后羿和嫦娥是分开来叙述的。关于嫦娥奔月的记录是:“归我曰:昔者恒我(常娥)窃毋死之□奔月,而枚占□□有黄。有黄占之曰:吉。翩翩归妹,独将西行……”

  这样看来,嫦娥奔月好像还是吉兆,并没有涉及多少情感故事。《淮南子》加入后羿请不死药于西王母,还说后羿“怅然有丧,无以为续”,带入了一定感情色彩。后人对他们不能在一起还是可惜。明人《说郛》辑《三余帖》说后羿忧思成疾,有嫦娥的童子来见他,教他在正月十五用米粉制作丸子,放在房屋的西北方,叫嫦娥的名字就可以召唤回来。之后果然为夫妇如初。

  关于嫦娥的史料大概就这些,不过其形象则来源已久,一直可以追溯到商朝甲骨文。

  甲骨文里有个被称为“高祖”的祖先,字形作侧目的人首及侧身举手蹲足形,王国维先生最早释读为“夋”;之后又读为“夒”,并认为“夋”当是“夒”是讹传。王国维先生同时认为夒就是商周共祖帝喾,晋人皇甫谧称帝喾名夋。夋当又是《山海经》之帝俊。郭沫若、闻一多、杨宽等则结合晋人郭璞认为帝俊即舜的观点,进一步认为帝喾、帝俊、帝舜都是高祖夒之形象分化。

  对于帝喾和帝舜,大家都比较熟悉了,他们是五帝的其中两位,此两人形象当来自《山海经》中帝俊。相对于《史记》的帝系一统于黄帝,《山海经》神话传说较为质野,其中就有一个重要的天神帝俊。这个帝俊不见于其他史料,而在《山海经》中神格颇高,与黄帝不分轩轾;记载更是多达十六条,仅次于帝颛顼的十七条,而比其他上古帝王记载都多。

  二、帝俊三妻都来源于高祖娥

  帝俊在《山海经》有三个妻子,分别是羲和常羲、娥皇。其中羲和生十日、常羲生十二月、娥皇生姚姓三身国。帝俊另有子中容国、后稷、季釐、帝鸿、黑齿、晏龙等,母系不详。有趣的是,羲和、常羲都有一个“羲”字,而“羲”又从“義”,“義”又从“我”。可见羲和、常羲、娥皇都有一个“我”字,王国维先生即认为羲和、常羲、娥皇当为一人演变。

  如果我们对照甲骨文,那就更有趣了,因为真的有个“我”。这个“我”就写在“夋(夒)”的旁边,王国维弟子吴其昌先生认为是夋的另一种写法,并进一步认为后人因此将“我”误会为“夋”之配偶;今天学者则多把“[夋我]”字释读为“娥”,是不同于高祖夒的另一位商祖。总而言之,羲和、常羲、娥皇的来源都和这位商人先祖有关。

image.png

  之后羲和、常羲、娥皇又演化为不同形象。《山海经》说羲和浴日,后世则传为羲和驭日,这样羲和又从太阳的母亲变成太阳的车夫了。《离骚》说“吾令羲和弭节兮,望崦嵫而勿迫”,“弭节”的意思就是放慢车速。之后随着古史人化,羲和更是被传为两人甚至四人,《史记·五帝本纪》说帝尧有日官羲仲、和仲、羲叔、和叔,可见羲和不管如何变化,始终和日有关。

  随着帝俊分化为帝喾,常羲也变成他的妻子常仪(儀)。《大戴礼记·帝系》说帝喾有妻子是娵訾氏女,名常仪,生帝挚。与“羲和占日”类似的也有“常仪占月”的说法,娵訾则是我国上古十二星次之一。嫦娥即来自常羲、常仪之演变。可见常羲不管如何变化,始终和月有关。

  再说娥皇。随着帝俊分化为帝舜,娥皇又成了帝舜的妻子。因为帝舜是帝尧的女婿,所以娥皇又成了帝尧的女儿。《列女传》说帝尧二女嫁给帝舜为妃,长女叫娥皇,次女叫女英。《山海经》说娥皇生子姚姓,也与帝舜为姚姓相符合。之后随着舜死于九嶷的说法,娥皇、女英又和湘水之神结合,被称为湘君、湘夫人,今天洞庭湖君山有虞舜二妃之墓。

  写到这里,大致说清楚了嫦娥的来源与演变:商人甲骨文中有祖先“夒(夋)”和“[夋我](与夒或为一人,或为另一人娥)”,夒演变为《山海经》之帝俊,并分化为五帝之帝喾与帝舜;[夋我]演变为《山海经》帝俊之妻羲和、常羲、娥皇,其中羲和演变为日驭羲和、日官羲和(一人、二人或四人),常羲演变为帝喾之妻常仪、月官常仪与月神嫦娥,娥皇演变为帝舜之妻娥皇。

  通过王家台秦简《归藏》可以看到,“嫦娥”在战国作“恒我”,后世“常”当来自汉文帝之避讳,“我”则为名称变化的核心。所以追根溯源的话,嫦娥很可能其实是男性高祖夒(或娥),变成女性之后的丈夫是帝俊而不是后羿。当时的后羿又是什么情况呢?

  三、羿最早是除灾的宗布神

  有趣的是,最早的后羿是帝俊下属,也是天神。

  《山海经》对于羿记载比较零散,大约说帝俊赐给羿红弓白羽箭,让他来到人间(“下国”),救苦救难,于是羿与凿齿在昆仑山之东的寿华之野大战,并且射杀了它。“仁羿”确实是个英雄,昆仑山是上帝在人间的都城(“下都”),只有羿才能登上。注意,在《山海经》里只有“羿”和“仁羿”而没有“后羿”,大约羿在当时还属于神话人物而非古史君长。“后”有首领之义,类似有“夏后氏”“后稷”。“仁”是“夷”的异写,“夷”表示后羿出身东夷

  《山海经》的神话故事被《淮南子》发扬,《淮南子•本经训》的羿则变成了帝尧时人。传说尧时十日并出,尧则命后羿诛凿齿于畴华之野、杀九婴于凶水、缴大风于青丘泽、射十日而杀猰㺄、断修蛇于洞庭、擒封豨于桑林,等等。羿大功告成后,尧也因有功被推举为天子。这就是后羿射日最早的由来了,这里帝俊可以说又部分分化为帝尧,而羿则顺理成章成了帝尧的射官。《淮南子•氾论训》又说羿因为为天下除害,死后成为除灾的宗布神,抑或这就是羿的原始面目?

  与羿在《山海经》《淮南子》英雄形象不同的是,在另外一些史料中,羿虽然也是神箭手,但在往往被赋予负面的道德评价。

  在《楚辞•天问》中,屈原提到上帝降临“夷羿”为人间居民(“夏民”)排忧解难,但羿却射伤河伯并且霸占他的妻子雒嫔,之后又射死封豨还把他的肉做成肉饼送给上帝,反而招来上帝的反感。最后后羿就被浞和妻子纯狐眩妻合谋害死了。后羿还西征穷石,越过巨岩(当即《山海经》之昆仑山),得到仙药但是最终为人所窃(当即《淮南子》之嫦娥)。在《离骚》中,屈原在夏、太康、五子之后提到羿、浞,并说羿因为游行而被浞夺家。

  相比《山海经》《淮南子》,《楚辞》的羿神话色彩仍然很重,都是为上天降临射杀封豨。但在《楚辞》里,羿是夏朝时候才出现,而且射死封豨居然成了罪过。《太平御览》引《随巢子》则又说羿是周厉、幽王之时奚禄山崩溃,“天”派后羿来拯救。《汉书•艺文志》有《随巢子》,随巢子其人是墨子弟子,其书大约也是战国作品。

  对于羿人化最彻底、最详细的记载要在《左传》中。据《左传》,后羿是有穷国首领。夏朝刚衰落的时候(大概是太康年间),后羿从鉏地迁到穷石,并篡夺了太康的王位。乐官后夔之妻叫玄妻,是有仍氏之女,头发乌黑靓丽,可以照耀人影。玄妻生子伯封,伯封其人贪得无厌,被称为封豕。封豕被后羿消灭,致使后夔得不到祭祀。

  其后后羿凭借自己武勇,沉溺于田猎而荒于行政。抛弃了武罗、伯因、熊髡、尨圉等贤臣,而任用寒浞这个小人。寒浞何许人也?是被伯明氏君长后寒驱逐的不肖子弟,但却被后羿信任而重用。结果寒浞在内献媚于后羿的后宫,对外交好于后羿的群臣,慢慢收拢内外的人心。后羿仍然没有发现寒浞阴谋,终于被寒浞买通手下人杀害。手下人将后羿烹成肉酱给后羿儿子吃,后羿儿子不肯吃,又被杀死在有穷城门外。后羿的妻妾也被寒浞占有,并且生下儿子浇和豷。

  之后寒浞将两个儿子浇和豷分别封在过和戈,浇非常勇武,攻灭了亲夏的诸侯斟灌和斟鄩,并且杀死依附于其的夏后相。夏后相的妻子后缗逃回娘家有仍氏,生下儿子少康。少康长大后担任有仍氏的牧正,此时浇派椒寻找少康,少康又逃到有虞氏担任庖正。有虞氏首领虞思非常器重他,将他封在纶地,并且把两个女儿嫁给他。此时夏朝遗臣靡也从有鬲氏收集了夏国遗民,攻杀寒浞而立少康为夏王。之后少康又派女艾、季杼分别潜入浇、豷身边做卧底,最终消灭了两人,恢复了夏朝,史称“少康中兴”。

  四、从宗布神羿到有穷氏后羿

  耐人寻味的是,虽然《左传》记载了这个故事,但太史公在编写《史记·夏本纪》时,我们看到的只有夏王太康、相、少康先后即位,并没有后羿、寒浞事迹的乱入,这说明太史公似乎不将其作为史实对待。《左传》本身记载的是春秋史料,这个故事只是通过时人之口说出。

  其实这个历史故事,很可能也是《楚辞》一系神话演变的传说。里面的后夔、玄妻、封豕(封豨),原型应该都是怪兽。《山海经》有夔,是一种独足神兽,其声如雷,被黄帝扯下皮制成了鼓。《吕氏春秋》记载鲁哀公曾问孔子说,乐正夔一足,信乎?孔子说,夔是帝舜时期的乐正,“夔一足”指的是有夔一个就足够。玄妻应该就是《天问》的眩妻(纯狐),先是被后羿霸占,之后又联合寒浞杀死后羿,真的是一只狐狸精。封豕在《山海经》《淮南子》都提到过,其实就是大野猪,这里却解释为贪得无厌才被称为封豕。至于河伯洛嫔夫妇,当是黄河洛水之神。

  为什么作为宗布神的羿,会变成篡夏的有穷氏后羿呢?杨宽先生指出,这实际上来自“下”“夏”的通假。后羿最早是被天神派出来拯救下国下民的,但正因为“下”可以写作“夏”(譬如《天问》),所以才讹传为后羿依靠夏民夺取了夏政。另外,杨宽先生还把上古神话分为东西二系,羿本为东方天神,素有美名,但传入西方之后人品饱受非议,最终有了《左传》这样的记载。

  在另外一些史料中,关于羿之死也有不同说法。比如《孟子·离娄篇》就说,羿的学生逢蒙学到了羿的本事,但却因为嫉妒师父本事大,认为自己不能一直被师父的光芒盖过,从而谋杀师父。孟子认为羿自己择友不慎,说明他自己也有过错。这里的羿更像是个职业射手,与射日和篡夏的羿又都不同。

  今天不少人往往认为,射日的后羿与篡夏的后羿并非一人。从史料看的确如此。但问题是这些史料并非是信史,而是来自神话传说的演变。所以我们就知道:《山海经》的善神、《淮南子》的善人、《楚辞》的恶神、《左传》的恶人,实则来自同一个神射手羿的分化。上面提到的西王母、羲和、常羲、娥皇、后夔、封豕,也都是如此。

  其中西王母又是最典型的例子。《山海经》中,西王母在《西山经》《海内北经》《大荒西经》都有出现,三经对西王母的描述都很接近,几乎都是“虎齿、豹尾、戴胜”的神兽形象,但是在《穆天子传》里,周穆王与西王母在瑶池之上,二人宾主尽欢,则西王母又像西方一位女酋长。而到了汉代,西王母又变成仙人了,她的配偶最早是东皇公,但最终变成了玉皇大帝的皇后王母娘娘。

  如果不把史料分散回归文本,而是强行整合杂糅一块,除了认为多个后羿的存在外,还会得出一些更暗黑系的故事:

image.png

  嫦娥不是帝俊的妻子吗?后羿又是帝俊的下属,所以后羿和嫦娥其实是偷情。那么嫦娥为什么要勾引后羿?原来她想怂恿后羿杀死帝俊和羲和的儿子——十日,看来背后还牵扯争风吃醋的故事。等十日被杀后,嫦娥不再与后羿虚与委蛇,前往投奔自己儿子的月族。后羿被嫦娥欺骗后心性大变,先是夺取了河伯之妻洛嫔,后是强占了封豕之母玄妻,甚至篡夺了夏朝政权。但道高一尺魔高一丈,其徒弟逢蒙与养子寒浞,里应外合发动政变,逢蒙用桃木棒将后羿敲死。后羿死后被立为宗布,到西周末年还有人冒充他跳大神。

  以上脑洞,仅供笑耳。通过本文的解读,我们知道:其实后羿和嫦娥的故事,从起源到发展长期是独立的,直到西汉才正式把他们写成夫妻。而在此之前,后羿有妻子洛嫔、纯狐,嫦娥的前身常羲、常仪又有丈夫帝俊、帝喾,两人经过上千年才走到了一起,但是又立马被拆散天各一方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