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国后期曹魏太子舍人成济简介 他的生平及史书上的记载是什么样的

2019-04-11 11:19:30 首页

  成济(?—260年),扬州丹杨(治今安徽宣城)人。三国后期曹魏太子舍人,被司马昭的心腹贾充指使,用戟刺死魏帝曹髦,后司马昭为平息众怒,将成倅、成济兄弟二人杀死。

image.png

  人物生平

  成济,是曹魏骑督成倅之弟。甘露五年(260年), 魏帝曹髦因见司马氏的权力日益强盛,不甘心坐以待废,决意废黜司马昭的权位,但因王沈、王业泄密,司马昭得以有所准备。曹髦闻讯,率领宫中僮仆欲攻打司马昭宅第。行到南阙,为中护军贾充所阻挡。当时成济担任太子舍人,也在军中。

  双方接仗,曹髦怒喝着挥剑杀去。贾充手下兵士见皇帝冲来,毕竟胆怯,畏缩着不敢向前。贾充部下、太子舍人成济见了问:“事情紧急了,您说怎么办?”贾充厉声说:“司马公平日养着你们干什么的!还用多问吗?”成济闻言,用戈刺杀曹髦,锋刃刺穿了曹髦的身体,从后背透出。曹髦遂死。另据《魏末传》记载,成济之兄成倅与成济一同出击弑杀了曹髦。

image.png

  事后,司马昭因为群情激愤,便捕杀了成济兄弟,以推卸罪责。据《魏氏春秋》记载,成济兄弟不服罪,光着身子跑到屋顶,大骂司马昭,被军士从下射杀。另据《三国志·三少帝纪》和《晋书·文帝纪》,司马昭又上书中请求诛连成济的亲属,获得郭太后准许,诛灭了成济的三族。但根据《晋书·荀勖传》,成济之兄成倅“刑止其身”,没有株连亲属。无论如何,成济本人终究是充当了司马昭弑君的执行者和替罪羊

  人物评价

  司马昭:济凶戾悖逆,干国乱纪,罪不容诛。

  蔡东藩:王经报主甘从死,成济弑君亦受诛;等是身家遭绝灭,流芳遗臭两悬殊。

  史书记载

  《三国志》:戊申,大将军文王上言:“······骑督成倅弟太子舍人济,横入兵陈伤公,遂至陨命;辄收济行军法。······欲遵伊、周之权,以安社稷之难,即骆驿申敕,不得迫近辇舆,而济遽入陈间,以致大变。哀怛痛恨,五内摧裂,不知何地可以陨坠?科律大逆无道,父母妻子同产皆斩。济凶戾悖逆,干国乱纪,罪不容诛。辄敕侍御史收济家属,付廷尉,结正其罪。”太后诏曰:“夫五刑之罪,莫大於不孝。夫人有子不孝,尚告治之,此儿岂复成人主邪?吾妇人不达大义,以谓济不得便为大逆也。然大将军志意恳切,发言恻怆,故听如所奏。当班下远近,使知本末也。”

image.png

  《汉晋春秋》:中护军贾充又逆帝战於南阙下,帝自用剑。众欲退,太子舍人成济问充曰:“事急矣。当云何?”充曰:“畜养汝等,正谓今日。今日之事,无所问也。”济即前刺帝,刃出於背。

  《晋纪》:成济问贾充曰:“事急矣。若之何?”充曰:“公畜养汝等,为今日之事也。夫何疑!”济曰:“然。”乃抽戈犯跸。

  《魏末传》:贾充呼帐下督成济谓曰:“司马家事若败,汝等岂复有种乎?何不出击!”倅兄弟二人乃帅帐下人出,顾曰:“当杀邪?执邪?”充曰:“杀之。”兵交,帝曰:“放仗!”大将军士皆放仗。济兄弟因前刺帝,帝倒车下。

  《魏氏春秋》:成济兄弟不即伏罪,袒而升屋,丑言悖慢,自下射之,乃殪。

  《晋书》:天子知事泄,帅左右攻相府,称有所讨,敢有动者族诛。相府兵将止不敢战,贾充叱诸将曰:“公畜养汝辈,正为今日耳!”太子舍人成济抽戈犯跸,刺之,刃出于背,天子崩于车中。

  《晋书·荀勖传》:勖谏曰:“孙佑不纳安阳,诚宜深责。然事有逆顺,用刑不可以喜怒为轻重。今成倅刑止其身,佑乃族诛,恐义士私议。”乃免佑为庶人。

  艺术形象

  文学形象

  在《三国演义》第一百十四回《曹髦驱车死南阙 姜维弃粮胜魏兵》中,成济参与司马昭弑君事件,而后又被司马昭当作替罪羊,其过程与《汉晋春秋》等史籍所载大体一致,但修改、增添了部分细节。

  影视形象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张平饰演成济。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