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于陈泰的轶事评价如何 有关于他的死因为什么有争议

2019-04-11 11:43:52 首页

  陈泰(?-260年),字玄伯,颍川许昌(今河南许昌东)人。三国时期魏国名将,司空陈群之子。

  历史评价

  陈寿:泰弘济简至,允克堂构矣。

image.png

  司马昭:陈征西沉勇能断,荷方伯之重,救将陷之城,而不求益兵,又希简上事,必能办贼故也。都督大将,不当尔邪!

  武陔:通雅博畅,能以天下声教为己任者,(陈泰)不如(陈群)也;明统简至,立功立事,(陈泰)过之(陈群)。

  张华:太丘长陈寔、实子鸿胪纪、纪子司空群、群子泰四世,于汉、魏二朝并有重名,而其德渐渐小减。

  袁宏:玄伯刚简,大存名体。志在高构,增堂及陛。端委兽门,正言弥。临危致命,尽其心礼。

  轶事典故

  陈泰与曾祖父陈寔(太丘县长)、祖父陈纪(大鸿胪)、父亲陈群(司空),家族四代在东汉、曹魏两朝都有很高的名望,但德行却一代稍弱于一代,所以时人称之为:“公惭卿,卿惭长。”此语后意为威德世代相减。

  家族成员

  曾祖父

  陈寔,字仲弓。东汉名士,官至太丘县长,死后谥号文范先生。

  祖父

  陈纪,字元方,官至大鸿胪。

  父母

  父:陈群,字长文。曹魏重臣,创建“九品中正制”及《魏律》。官至司空、录尚书事,封颍阴侯。卒谥靖侯。

  母:荀氏,尚书令荀彧之女。

  堂兄弟

  陈佐,陈谌之孙,陈群族子,官至青州刺史。

  陈坦,陈谌之孙,陈群族子,官至廷尉。

  子嗣

  陈恂,袭封颍阴侯,无子。

  陈温,于兄长去世后袭封颍阴侯,咸熙元年(264年)改封慎子。

  死因争议

  关于陈泰之死,《三国志》只记载了年份,裴注则提供了呕血而死和自杀而死两种说法。据干宝的《晋纪》,甘露五年(260年),曹髦被杀后,司马昭与朝臣商议如何善后,太常陈泰没有到来,由其舅荀顗请他去,陈泰子弟都逼陈泰去,陈泰说:“当世谈论的人,都认为我可以比肩舅舅,如今舅舅不如我。”于是垂泪而入。陈泰要求司马昭诛杀下令成济杀曹髦的贾充,但司马昭不肯,陈泰则拒绝提出退一步的建议。孙盛的《魏氏春秋》则记载陈泰第一时间到达了曹髦被杀的现场,并说陈泰是因为司马昭不杀贾充而呕血死。习凿齿《汉晋春秋》则称陈泰是在与司马昭商议后回家自杀身亡。

  裴松之因为陈泰未当过太常而怀疑干宝的记载,更认为孙盛所记是由他自己所改编。对于《汉晋春秋》的相关记载则没有进行征引和讨论。《资治通鉴》基本采信了《晋纪》的记载,但没有记录陈泰之死;罗贯中所著小说《三国演义》在114回也是如此。

  艺术形象

  文学形象

  在小说《三国演义》中,陈泰的生平与正史大体相当。曾在司马懿政变之时劝曹爽投降,之后外出到雍州任职,为郭淮副将,多次防御蜀将姜维的进攻。后来,陈泰继郭淮为魏国西方主帅,与部下邓艾结为忘年之交。魏帝曹髦被杀时,陈泰大为悲伤,大胆直言司马昭要处斩贾充谢罪,没有得到批准。

  影视形象

  1994年电视剧《三国演义》:刘英鲁饰演陈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