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洲非常重要的古典文化:玛雅文化的建筑艺术及文化思想

2019-04-13 09:19:51 首页

  玛雅文化是世界重要的古文化之一,是美洲非常重要的古典文化。玛雅(Maya)文明孕育、兴起、发展于今墨西哥的尤卡坦半岛、恰帕斯和塔帕斯科和中美洲的一部分,包括危地马拉、洪都拉斯、萨尔瓦多和伯利兹。总面积为32.4万平方公里。玛雅文化流行地区的人口最高峰达1400万人。玛雅文化是丛林文化。虽然处于新石器时代,惟在天文学、数学、农业、艺术及文字等方面都有极高成就。

  建筑和艺术

  玛雅人用石块建造了许多宏伟的殿堂、庙宇、陵墓和巨大的石碑。建筑物气势宏伟,富丽堂皇。至今在尤卡坦或危地马拉的热带丛林中残存的玛雅遗址中,可以看到断垣残壁上鲜艳的色彩和美丽的图案。博南帕克遗址中留下公元8世纪创作的古代战争壁画,画中人物千姿百态,栩栩如生,富有现实主义的表现力,是当今世界有名的壁画艺术宝藏之一。

image.png

  玛雅人常在城市立柱记事,时间间隔有固定的年限,通常是每隔20年立一些石柱记一些重要的事情。历史学家可以根据石柱上的记录知道城市的来龙去脉。根据现有的材料,立柱的年代长达1200多年,最早的一根石柱立于公元328年,最后的一根立于公元1516年。如已经破译的危地马拉玛雅蒂卡尔神庙石柱上的玛雅文字,立于公元468年6月20日,刚好是玛雅日历的第13年。主要叙述蒂卡尔城第12代统治者坎阿克及其家属的事迹。石柱上的文字还记载西阿恩·查阿恩·卡韦尔于公元411年11月27日成为蒂卡尔的统治者,于公元456年2月19日死去,并在公元458年8月9日安葬。蒂卡尔城是由一位叫雅克斯·摩克少克的玛雅人所建,是坎阿克的祖先。经过一百多年的统治,坎阿克家族把蒂卡尔城变成了当时最辉煌的城市。玛雅人立的石柱是研究玛雅文化的珍贵的历史资料。

  玛雅人是高水平的建筑师。奇琴·伊察的库库尔坎金字塔超过了蒂卡尔和其他城市的金字塔。库库尔坎金字塔塔底呈正方形,高30米,塔身分9层,每层有91级宽阔的石阶。四周台阶总和为364级,若把塔顶神庙算一级,共365级,代表一年的天数。神庙高6米,呈正方形。金字塔正面的底部雕刻着羽蛇头,高1.43米、长1.87米、宽1.07米。每逢春分和秋分的下午三点钟,西边的太阳把边墙的棱角光影投射在北石阶的边墙上,整个塔身,从上到下,直到蛇头,起起伏伏,犹如一条巨蛇从塔顶向大地爬行。这个金字塔是为适应宗教和农业的需要,经过精密设计和计算建造的。

image.png

  奇琴·伊察建造了天文观象台,是一个圆形的建筑,高22.5米,整个塔像一个蜗牛壳。塔内有螺旋式楼梯通向塔顶的观象台。塔壁上开有精心设计的8个窗口,由此观察天象。奇琴·伊察城中还建有规模庞大的古建筑群,包括"总督府"、"修女宫"、"勇士庙"、"虎庙"及庞大的金字塔。建筑物的外墙、门框、石楣上都布满了精雕细凿的羽蛇浮雕,其用料之细、形象之华美和匀称,超过南部玛雅文化的建筑。

  玛雅人的公共建筑建有坚固的围墙,图鲁姆至今还留存一道长达2350英尺、宽20英尺和高10至15英尺的古墙。

  玛雅人是伟大的筑路工,玛雅各城市之间路路相通,四通八达

  天文历法

  玛雅人把一年定为365天,一年分为18个月。每月20天,剩下5天作为禁忌日。历法的精确远早于欧洲的格里高利历。推算月亮、金星和其他行星运行的周期,以及日食的时间。玛雅人运用"太阴计算法"推算出来的金星年份1000多年也不差1天,比当时世界上的任何一部历法都准确。玛雅人在数学方面的成就是发现了零,在数学上是一个不平凡的成就,比欧洲要早800年。玛雅人的计算方法是根据人的手指和脚趾合起来计算,因此是20进位制。玛雅人只用3个数字符号就能运算非常精确的天文历法和日常生活中的数学难题。这三个数字是圆点(表示1),一横(表示5),一个贝壳(表示0)。

  象形文字

  象形文字主要刻在建筑物、陶器,或写在树皮、绢布上。在石柱、祭台、金字塔及

  陶器上随处可见。玛雅文字的词汇十分丰富,有三万多个。玛雅文字非常奇妙,既有象形,也有会意,还有形声,是一种兼有意形和意音功能的文字。玛雅人已使用纸,纸通常用树皮或鞣制的鹿皮做成。用这些纸编成各种书籍,其主要内容是历史、科学和典礼仪式,有的书籍还记载当时玛雅社会的各种情况。西班牙人在进入玛雅地区时摧毁了玛雅文化--烧毁玛雅书籍,杀害玛雅祭司,致使玛雅文化的宝贵财富成了一堆废品,玛雅文字无人认识,历史无从考证。一些劫后余生的玛雅文献流散在世界各地。已知的有《德累斯顿古抄本》、《马德里古抄本》、《巴黎古抄本》、《格罗利尔古抄本》、《柏林古抄本》、《纽约古抄本》等。这些古抄本的内容涉及历史、宗教、传说、历法等。通过对这些古抄本的研究,学者们判断南部玛雅人和尤卡坦半岛的玛雅人之间在文化上有密切的关系。

  哲学和思想

  玛雅人与其他早期人类一样,原先信奉萨满教,崇拜自然神,尤其崇拜太阳神,称其为伊查纳(Itaamna)。玛雅宗教不断发展,后来在宗教中注入了原始的哲学和理想化的思想。

  玛雅人理想化的思想是认为在天上有一个美满的世界。主宰世界的神叫伊斯塔(Ixtab),非常善良、公正无私和充满爱心,在他的主持下天堂充满欢乐--没有疾病、没有忧愁、没有痛苦,有的是充足美味的食物、宽敞的房屋、华丽的衣服。人进入天堂就是进入幸福美好的境界。在地下则有一个可怕的地狱。玛雅人的人生哲学:人活着的时候做好事,死了就可以进入天堂,反之就要下地狱,由死神清算在人世间所造的孽。把地狱称之为米特纳尔(Mitnal)。地狱由死神弘豪(Hunhau)统治,用饥饿、严寒、无休止的苦役和精神上的虐待等非常残酷的方式折磨罪人。人进天堂或下地狱取决于人生在世的所作所为

  史学和文献

  玛雅人用象形文字创作了成千上万的书籍和石刻。大部分书籍被西班牙人付之一炬,留下的仅有《卡奇克尔年鉴》、《奇兰·巴兰》、《波波尔·乌》和《拉比纳尔的武士》。

  《卡奇克尔年鉴》是一部编年史。记述的是卡奇克尔人和基切人两个部落间时战时和的关系史。卡奇克尔人和基切人同为当年危地马拉一带强盛的部落。

  《奇兰·巴兰》意为"美洲豹的预言",是玛雅人的历史文献。奇兰·巴兰是负责记载历史的祭司。祭司们记录的历史保留至今尚有三部,其中最完整的是《楚玛耶尔的奇兰·巴兰》,该书估计完成于16世纪,记录了玛雅人被征服前的历史。其他两部完成较晚,内容残缺不全。

  《波波尔·乌》是玛雅人的古典诗,表现了玛雅人对大自然、对人类命运的乐观态度。同时也是一部有关基切民族的神话、传说和历史的巨著。其中包括创造世界、人类起源的神话传说,基切部落兴起的英雄故事,历代基切统治者的系谱,一直到作者生活的年代。

  《拉比纳尔的武士》是一部历史剧,描写基切部落与拉比纳尔族之间发生的一场战争。故事发生在12世纪,基切人中的古马尔加部落和拉比纳尔部落间因争夺对萨马内赫部落的控制权所发生的一场冲突。以拉比纳尔武士胜利、基切武士作牺牲为结局。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