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的武功设定有哪些 该作品的影响及评价如何

2019-04-16 10:30:31 首页

  《倚天屠龙记》把《明报》自《神雕侠侣》以来所产生的影响进一步扩大,把读者的眼光和注意力吸引和固定在了《明报》上。

  内容简介

  武功设定

  壁虎游墙功:张无忌用此功欲逃出赵敏的陷阱。

  并体连功:天竺武功中的一法。众多番僧用“排山掌”互抵住背心,产生强大的吸力,与敌人对掌。

  草上飞:韦一笑练的绝顶轻功。可从一片草上滑过。

  闻少林:少林武功。似慢实快,似轻实重。无色与郭襄对打时所用。

  纯阳无极功:张三丰终身未婚娶,虽到百岁仍是童男之身,八十余载的修为,此功练到了登峰造极的地步,曾用此功给张无忌疗伤。

  摧心掌:《九阴真经》内所记载的武功。藏于倚天剑中。

  达摩剑法:少林剑法。属于刚猛一路。

  打狗棒法:丐帮镇帮神技。非帮主不传,“北丐”洪七公曾传于黄蓉

  大风云飞掌:彭莹玉之功,惊雷闪电似的手法。蝴蝶谷中,他曾假死,连出五掌打伤围攻他的五人。

  大九天手:阳顶天以此掌将韩千叶的父亲击成重伤。

  大力金刚爪:少林武功。白袍客用它杀死了海沙派老四。

  大韦陀掌:少林武功。

  峨眉九阳功:峨眉派镇派之宝,脱胎于《九阳真经》。

  反两仪刀法:华山武功。刀刀狠辣,招招沉猛,式式不依常规。

  佛光普照:峨眉绝学,只一招,也无其他变化。招式平平淡淡,其威力之深,全在于以“峨眉九阳功”作为根基。

  古波斯武功:圣火令所记武功,山中老人霍山所铸自己武功精华。在灵蛇岛上波斯总教的教众用此功一度使张无忌惨败,张无忌后破了此功,使他们大败而归。

  寒冰绵掌:“青翼蝠王”韦一笑的独门奇功,中者全身酸麻,没有一点力气。

image.png

  黑沙掌:江陵府黑风寨史老人之功。

  虎爪功:少林武功。十指如钩,硬抓硬夺。圆心对付张翠山时使用,张翠山用“倚天屠龙功”与之过招。

  虎爪绝户手:武当派极厉害的擒拿手法。俞莲舟创有十二招,堪称武林一绝,原名叫“虎爪手”。

  华岳三神峰:华山矮老者在与无忌相斗时所使。左拳上击,虚砍一刀,左手手肘已捶在对方胸口。

  幻阴指:圆真(成昆)出指伤得“五散人”和杨逍

  混元功:成昆强劲的内功,谢逊也会。可将敌人的内劲逼回敌人自身,全身出现血红斑。

  接器打器:武当弟子练的绝技。接到敌人的暗器之后,反掷出去,可以一打二,以二击四。

  截手九式:峨眉功夫。灭绝师太用第三式打张无忌第二掌。

  截心掌:番僧之功。常遇春中掌,最后被张无忌无意中医好。

  金顶九式:峨眉派剑法。赵敏用学来的这招对付陈友谅

  金刚般若掌:少林派外门神力。刚相用此掌偷袭张三丰使其受重伤。

  金刚不坏体:少林武功。古今五大神功之一。空见神僧用此抵挡谢逊的“七伤拳”。

  金刚伏魔圈:少林渡难、渡劫、渡厄三僧看守谢逊,阻挡天下群雄所摆阵法,与张无忌比武时所使,是以佛力伏魔的精妙大法。

  金刚伏魔神通:佛门正宗最上乘的武功。自外而内,不带半分邪气。

  金刚指:少林武功。说到指力,其他指功均无这般造诣,少林派累积千年,方能达成这等绝技,即使绝顶聪明之人,亦无法自创。

  九阳神功:《九阳真经》所载至高无上的内功,相传为达摩所创,写于《楞伽经》夹缝中,张三丰倒觉得它是中原某少林高人所创。

  九阴白骨爪:周芷若在《九阴真经》上学的速成功夫,被杨姑娘认出来,是一阴毒功夫,五指生生插入人的身体要害以致命。

image.png

  空明拳:“老顽童”周伯通的得意之作,共七十二路。

  昆仑两仪剑:昆仑派剑法,共三十二招,成名垂数十年,是天下有名的剑法之一。

  兰花拂穴手:桃花岛绝学,黄药师所创点穴功。

  龙爪手: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一,共有三十六招。空性专长。

  罗汉剑法:少林剑法。属于刚猛一路。

  罗汉拳:少林派正宗拳艺。

  落英剑法:黄药师从“落英掌法”的路子中演化来,虽不如“玉箫剑法”精妙,但也是桃花岛一绝。

  泥鳅功:瑛姑之功。在不及强敌时可以用巧妙身法溜开。

  霹雳拳:成昆之功。曾传授给谢逊。

  飘雪穿云掌:峨眉功夫。使用时手掌忽高忽低,忽吞忽吐,闪烁不定,先引开对方内力,再行出击,灭绝师太曾使用其中一招打过张无忌。

  七伤拳:崆峒派镇派绝技。这一拳中有七股不同劲力,或刚猛,或阴柔,或刚中有柔,或柔中有刚,或横出,或育送,或内缩,因每人体内均有阴阳二气,金木水火土五行,心属火,肺属金,肾属水,脾属土,肝属木,一练七伤,七者皆伤。

  千蛛万毒手:极歹毒的邪派功夫。练这种功,要使毒花蛛吸自己的血,蛛的身子从花到黑,再从黑转白,最后去净毒性而死,同时蜘蛛体内的毒液便到了人的身上。

  乾坤大挪移:明教历代相传的一门最厉害的武功,是先求激发自身潜力,然后牵引挪移敌人劲力。

  全真剑法:终南山王重阳所创剑法,郭襄与无色禅师对打时用其中“天绅倒悬”一招。

  绕指柔剑:张三丰所创,共七十二招。剑势轻柔曲折,飘忽不定。使剑直刺,但剑到途中,剑尖微颤,竟然弯向一边,斜刺过去。

  少林九阳功:少林派高深的内功。无色大师听了觉远的诵经后化出。

  少林拳:门户正大,看来平平无奇,练到精深之处,就是威力无穷。

  神门十三剑:张三丰所创,共有十三招。

  神掌八打:少林武功中绝学之一。

  缩骨功:《九阳真经》中所载。全身骨骼挤拢,骨头与骨头间的空隙缩小。

  太极剑:张三丰所创,共五十四式。其中有“三环套目”、“太魁星”、“燕子抄水”、“左拦扫”、“右拦扫”等,第五十三式为“指南针”,同时画圆,复成第五十四式“持剑归原”。

  太极拳:张三丰闭关十八个月悟得的武学精要,这套拳的诀窍是“虚灵顶劲,涵胸拔背,松腰垂臀,沉肩坠肘”十六个字。

  弹指神通:桃花岛主黄药师的功夫。

  梯云纵:武当轻功。俞岱岩曾用此救过“长自三禽”。

  铁掌功:“铁掌水上漂”裘千仞传下来的功夫,向称刚猛第一。

  透骨针:波斯明教功夫。一股极阴寒的内力,一刺疼痛入骨。

  无声无色:昆仑派剑学中的绝招,必须两人同使,两人功力相若,内劲心法相同,当剑招之出,劲力恰恰相反,于是两柄长剑上所生荡激之功,破空之声,一齐相互抵消。

  武当绵掌:武当派见长之功,在各派中可称韧力无双。张翠山曾用绵掌对付谢逊。

  须弥山掌:少林七十二绝艺之一。

  玄冥神掌:阴毒无比,天下绝学。据张三丰所言是三十年前百损道人练的功夫,后为鹿杖客、鹤笔翁所用,此功纯以深厚内力为基础。

  玄虚刀法:张三丰所创刀法。俞岱岩使用此刀法杀死福建一巨盗。

  迅霄剑:“昆仑三圣”何足道之剑法,有一十六式。在少林寺与觉远对打时使用。

  一阳指:大理段氏之武学。

  倚天屠龙功:张三丰在俞岱岩因屠龙刀而受重伤,心伤之际,无意间巧创出这

  “倚天屠龙功”,每一字包含数招,便有数般变化。

  阴风刀:“波斯三使”之古怪武功。灵蛇岛上无忌曾受其害。

  阴山掌十九式:丐帮季长老所使。曾用于对付谢逊。

  鹰蛇生死搏:华山派绝技之一,有七十二路。右手握着折扇,左手使鹰爪功路子,右手蛇头是打穴橛,左手则是擒拿来扭勾。

  鹰爪擒拿手:“白眉鹰王”之功,百余年间是武林中一绝。

  玉女剑法:当年古墓派女侠林朝英所创。

  震山掌:武当掌功。宋青书曾使用此掌法打死武当七侠莫声谷

  正两仪剑法:昆仑派武功,成名垂数百年,天下有名的剑法之一。

  作品影响

  1978年,香港导演楚原将《倚天屠龙记》首次搬上大银幕,改编为上、下两集电影,尔冬升饰演张无忌。1993年,香港导演王晶选取了原著中张无忌于光明顶独战六大门派的经典情节,改编为电影《倚天屠龙记之魔教教主》,由李连杰饰演张无忌。

  电视剧方面,香港无线电视台曾三次将原著改编为电视剧,分别是:郑少秋、汪明荃、赵雅芝主演的1978年版,梁朝伟、黎美娴、邓萃雯主演的1986年版,吴华、黎姿佘诗曼主演的2001年版。

  中国台湾地区则有两次电视剧改编,分别是:刘德凯、刘玉璞,喻可欣主演的1984年版,马景涛、叶童、周海媚主演的1994年版。

  中国内地也有过两次电视剧改编,分别是:苏有朋贾静雯高圆圆主演的2003年版,以及由张纪中导演的2009年版。

  作品评价

  作家倪匡:“《倚天》是金庸作品更趋向浪漫、趋向超凡不羁的转型之作,这可以从金庸作品在《倚天》之后又奔向另一高峰得到证明。《倚天》不但是金庸作品更趋向丰富想象力的一部力作,也是感情上更浪漫的一部力作。”

  作者简介

  金庸,本名查良镛,1924年3月10日生于浙江海宁,1948年移居香港。当代武侠小说作家、新闻学家、企业家、政治评论家、社会活动家,中国作家协会名誉副主席,《中华人民共和国香港特别行政区基本法》主要起草人之一、香港最高荣衔“大紫荆勋章”获得者、华人作家首富、原浙江大学人文学院院长。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