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龙八部中第一高手扫地僧简介 人物的经历是什么样的

2019-04-17 11:12:37 首页

  扫地僧是金庸武侠小说《天龙八部》中的神秘人物,是一位在少林寺 负责打扫藏经阁的僧人,武功高强且精通佛法,具有大智慧。

image.png

  仅在小说第四十三章中出现过,出场年龄以及姓名皆不详,根据自述在藏经阁中扫地约有四十二、三年,对藏经阁所发生之事了如指掌,然而旁人对于他的存在却浑然不知。扫地僧时常在暗中借以佛法劝诫贪练少林七十二绝技之人,他懂得用对应经书搭配少林七十二绝技的修炼法门,是金刚不坏神功的始创者。在少室山举行的武林大会中,扫地僧在少林寺藏经阁中出场,与众人解说偷学少林武功之弊,又以一人之力对战萧远山、萧峰、慕容博鸠摩智等武林高手,轻松收服萧远山、慕容博两人,之后以佛法化解两人恩怨,二人经扫地僧点化后大彻大悟,冰释前嫌,并拜扫地僧为师,皈依佛门。

  初次登场

  小说中,扫地僧在萧远山父子与慕容博父子相遇时现身,对於萧远山、慕容博、鸠摩智和天竺僧波罗星窃取少林绝技之事,点出他们在佛法修为不足之下强练上乘武功,造成他们身体上的隐疾,并以过去沉迷武学的玄澄未听取他三次提醒以至经脉尽断做为劝谏。

  当慕容博与萧远山欲血杀对方时,扫地僧先後将两人打至断气作龟息之眠,再透过阴阳互济让他们化解对方的内伤起死回生,摒弃戾气的两人至此明白家国讎恨、生死离别都如梦境,方才放弃仇恨、大彻大悟,决定皈依佛门,不再过问世间恩怨。

  之後扫地僧正在为众人说法之时,鸠摩智突施毒手,伤了段誉,扫地僧袍袖一拂,将鸠摩智推出数丈之外,鸠摩智也不敢停留,转身飞奔下山。

  小说描述:「一个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著一把扫帚,正在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少,稀稀疏疏的几根长须已然全白」、「不知是四十二年,还是四十三年」,可见为半路出家。

  然而少林僧人从未去注意到扫地僧,就连萧远山父子、慕容博父子一直到扫地僧说话才有所察觉,武功实在 高深莫测。

  年龄

  扫地僧出场时,「一个身穿青袍的枯瘦僧人拿着一把扫帚,正在弓身扫地。这僧人年纪不小,稀稀疏疏的几 根长须已然全白」

  武功

  他懂得用对应经书搭配少林七十二绝技的修炼法门,是金刚不坏神功的始创者。萧远山和慕容博入少林时已是当时的一流高手,而扫地僧当时已能在旁窥视他们的一举一动而萧远山毫无知 觉,可见扫地僧当时武功已远在他二人之上。

image.png

  阅历

  扫地僧一眼便看出鸠摩智用的是逍遥派的小无相功,而逍遥派连名字都少让人知。

  医道

  扫地僧精通医道,深明医理,由现象看到本质,极为高明。能将慕容博与萧远山起死回生。

  气度

  扫地僧气度雍容,和光同尘宠辱不惊,行事人所难测,绝非常人,尽显一代宗师风范。

  人物经历

  那老僧道:“慕容少侠倘若打死了你,你儿子势必又要杀慕容少侠为你报仇,如此怨怨相报,何时方了?不如天下的罪业都归我罢!”说着踏上一步,提手一掌,往萧远山头顶拍将下去。萧峰大惊,这老僧既能一掌打死慕容博,也能打死父亲,大声喝道:“住手!”双掌齐出,向那老僧当胸猛击过去。他对那老僧本来十分敬仰,但这时为了相救父亲,只有全力奋击。

  那老僧伸出左掌,将萧峰双掌推来之力一挡,右掌却仍是拍向萧远山头顶。萧远山全没想到抵御,眼见那老僧的右掌正要碰到他脑门,那老僧突然大声一喝,右掌改向萧峰击去。萧峰双掌之力正与他左掌相持,突见他右掌转而袭击自己,当即抽出左掌抵挡,同时叫道:“爹爹,快走,快走!”不料那老僧右掌这一招中途变向,纯系虚招,只是要引开萧峰双掌中的一掌之力,以减轻推向自己的力道。

image.png

  小说鸠摩智双手拢在衣袖之中,暗暗使用“无相劫指”,神不知、鬼不觉的向那老僧弹去,【不料指力甫及那老僧身前三尺之外,便似遇上了一层柔软之极,却又坚硬之极的屏障,嗤嗤几声响,指力便散得无形无踪,却也并不反弹而回。】鸠摩智大吃一惊,心道:“这老僧果然有些鬼门道,并非大言唬人!”

  【他双掌只这么一合,便似有一股力道化成一堵无形高墙,挡在萧峰和慕容复之间。萧峰排山倒海的掌力撞在这堵墙上,顿时无影无踪,消于无形。】

  秒慕容博

  他这一抬头,一飘身,看似平平无奇,却是一掌挡尽天下诸般攻招,一退闪去世间任何追击。守势之严密飘逸,直可说至矣尽矣,蔑以加矣。阁中诸人个个都是武学高手,一见他使出这两招来,都暗喝一声采,即令萧远山父子,都不禁钦佩。【岂知那老僧一掌轻轻拍落,波的一声响,正好击在慕容博脑门正中的“百会穴”上,慕容博的一格一退,竟没半点效用。】“百会穴”是人身最要紧的所在,即是给全然不会武功之人碰上了,也有受伤之虞,那老僧一击而中,慕容博全身一震,顿时气绝,向后便倒。

  秒萧远山

  不料那老僧右掌【这一招中途变向,纯真虚招,只是要引开萧峰双掌中的一掌之力,以减轻推向自身的力道。】萧峰左掌一回,那老僧的右掌立即圈转,波的一声轻响,已击中了萧远山的顶门。

  影视形象

  1982年TVB版《天龙八部》叶夏利饰 扫地僧

  1997年TVB版《天龙八部》鲍方饰 扫地僧

  2003年内地版《天龙八部》周晓文饰 扫地僧

  2013年内地版《天龙八部》高雄饰 扫地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