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代辅国将军爱新觉罗·塔拜古墓发现于辽宁省满堂村!

2019-04-17 14:00:39 首页

  2009年7月的一天,在距离辽宁省沈阳世博园西口不远的满堂村,意外地挖出了一方饰有双龙图案的碑座,上面的碑文已模糊不清,正逢全国第三次文物普查,这一意外发现引起了沈阳市文物部门的关注,文物普查工作人员来到现场进行了勘察。经调查考证后得出结论,此墓为清代努尔哈赤第六子塔拜之墓。辽宁满堂村,居住着1200余人,村民均是爱新觉罗.塔拜的后人。

  塔拜墓俗称塔王坟,墓地上原修“大跨栏一所”、“小跨栏一所”。大跨栏葬者为塔拜,小跨栏葬者即为其子额克亲。附近还有其后人富遵、伊勒图等人的墓葬。墓上有顺治十五年五月立御制的“九眼透龙”碑一甬,碑高一丈五尺。

  按八旗方位,塔拜墓在正白旗界。

  塔拜不是旗主,归附旗主,最初他与其同父同母兄长汤古代都隶属于正红旗,在大贝勒代善管辖之下。后来因之间关系不睦而从正红旗转入镶白旗,归睿亲王多尔衮管辖,塔拜死后又归到其父努尔哈赤的正白旗界。

  塔拜墓地在福陵北约1.5公里处。“簇拥着太祖之陵的,有努尔哈赤的股肱之臣额亦都、费英东等功臣墓,也有家族陪葬墓等,塔拜墓是福陵周围多座陪葬墓之一。”

  与塔拜同父同母的镇国公汤古代死后也葬在盛京,其墓在福陵之北3里长岭子(今东陵区英达镇公家村),“文革”期间墓地也被毁坏了。弘毅公额亦都陪葬墓在福陵西北约5里的山里红屯(今东陵区英达镇山梨村),墓今已不存。直义公费英东墓又名“驸马坟”,位于福陵以西“二台子东土岗上”(今属东陵区前进乡),也已被毁。

  按照清代典制规定:皇帝之墓称‘陵’,诸王贝勒等有爵位之墓称‘园寝’,因此辅国公塔拜之墓应称‘园寝’。

  盛京是清朝开国的“龙兴之地”,有宗庙、陵寝、开国宫殿等,受到清朝各代皇帝的特殊重视,尊称其为“陪都重镇”。从康熙十年(1671年)至道光九年(1829年)的150余年间,先后有康熙、乾隆嘉庆、道光四位皇帝11次来到福陵祭祖。除太祖受到祭祀外,对其他陪园,皇帝也都要派阿哥亲王或身旁的勋臣前往祭拜恭礼。

  爱新觉罗·塔拜(1589年-1639年),清太祖努尔哈赤第六子。天命十年,伐东海北路呼尔哈部有功,授三等甲喇章京。天聪八年,进一等。寻封三等辅国将军。崇德四年九月,卒。顺治十年,追封谥。

  塔拜子八,有爵者三:额克亲、班布尔善、巴都海。额克亲,崇德元年,从阿济格伐明,逼燕京。明兵自涿州来拒,亲陷阵,破之。四年封三等奉国将军。寻袭爵。五年,从多尔衮攻锦州,复从多铎追击明兵於塔山。六年,上围锦州,败洪承畴兵十三万。移军近松山,掘壕困之。明总兵曹变蛟夜突上营,额克亲偕内大臣锡翰力御,却之。叙功,赐银八十。顺治元年,从多尔衮入山海关,破李自成,有功,累进镇国公。七年,授正白旗满洲固山额真,复进贝子。八年,坐附罗什、博尔惠谄媚诸王造言构衅,削爵,黜宗室。九年,复入宗室,授内大臣。十二年,卒。班布尔善,累进封辅国公。以附鳌拜,谴死。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