宋太宗赵光义长子:赵元佐的生平事迹简介

2019-04-18 11:19:21 首页

  赵元佐(965年-1027年),字惟吉,初名赵德崇,宋太宗赵光义长子,宋真宗赵恒同母兄,母为元德皇后李氏

  赵元佐禀性聪明机警,历封卫王、楚王,后被废为庶人,宋真宗时复封其爵位。乾兴元年(1022年)二月,宋真宗去世,其子宋仁宗即位,封赵元佐为江陵牧,增加赵元佐的食邑。天圣五年(1027年),赵元佐去世,享年六十二岁,其子赵允升继嗣,追赠河中牧、凤翔牧,追封齐王,谥号恭宪,陪葬永熙陵。明道二年(1033年),改封潞王。后又改封魏王。

image.png

  赵元佐年幼时禀性聪明机警,相貌像宋太宗,宋太宗很钟爱他。十三岁时,跟从宋太宗在近郊打猎,有只兔子在宋太宗车马前奔跑,宋太宗让赵元佐射杀,赵元佐一发而中,辽国使者在旁边,深感惊异。赵元佐后又跟从宋太宗征战太原、幽蓟。太平兴国年间,出宫住在内东门别宅,担任检校太傅、同中书门下平章事,封为卫王,在中书省办公。后来迁居东宫,改赐名字"赵元佐",加任检校太尉,进封为楚王。

image.png

  太平兴国七年(982年)五月,宋太宗因害怕四弟秦王赵廷美继承皇位,便诬陷赵廷美与卢多逊密谋造反,将赵廷美废为庶人,迁居涪陵。赵元佐深知四叔实乃父皇迫害,出面向宋太宗申辩。 雍熙元年(984年),赵廷美来到房州(今湖北房县),因忧悸成疾而病逝,享年三十八岁。

  赵廷美死后,赵元佐因病发狂,以致因为小错就用尖刀杀伤侍者。雍熙二年(985年),病情略有好转,宋太宗很高兴,为此而大赦天下。重阳日宫内宴会,赵元佐病刚好,不在赴宴之列,诸王宴会后回来,晚上经过赵元佐的宅第。赵元佐说:"你们都侍候皇上宴会,只有我未到,这是抛弃我啊!"于是发怒,喝醉酒后在晚上纵火烧宫。宋太宗诏令派御史捕捉赵元佐,送到中书省审问,废为平民,安置在均州。宰相宋琪率领百官三次上表,请求留赵元佐在京师。赵元佐走到黄山,宋太宗召他回来,废居南宫,派使者守护。咨议赵齐、王遹,翊善戴元叩头请罪,宋太宗赦免他们说:"这个儿子我教他还不改,你们怎么能辅导呢?"

image.png

  至道三年(997年)四月,宋太宗去世,其子赵恒即位,是为宋真宗。宋真宗念及赵元佐是自己的同母兄长,起任赵元佐为左金吾卫上将军,并恢复赵元佐被宋太宗剥夺的楚王爵位。听任他养病不上朝,再加检校太师、右卫上将军。赵元佐过生日时,宋真宗赐他宝带。 宋真宗封禅泰山后,实任赵元佐为太傅;祭祀汾阴,升为太尉兼中书令。又加任太师、尚书令兼中书令,拜任为天策上将军、兴元牧,赐带剑上殿和诏令上书不称名的待遇。当时宫中失火,赵元佐上表停止领俸禄以资助完善宫殿,宋真宗不同意,加任赵元佐兼任雍州牧。宋真宗立皇子赵祯为太子时,赵元佐兼任兴元牧。乾兴元年(1022年)二月,宋真宗去世,太子赵祯即位,是为宋仁宗。封赵元佐为江陵牧 ,增加赵元佐的食邑。

  天圣五年(1027年)十二月,赵元佐去世,享年六十二岁,其子赵允升继承爵位,朝廷追赠赵元佐为河中牧、凤翔牧,追封齐王,谥号恭宪。宗室子弟特给假七天,以卤簿鼓吹送葬到永安,陪葬在永熙陵。明道二年(1033年),改封为潞王。后又改封为魏王。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