曹操的佩剑倚天剑简介 历史中的剑又是什么样的

2019-04-18 14:46:57 首页

  倚天剑是明代小说《三国演义》中的曹操的佩剑,与青釭剑齐名并称绝世双剑,均为曹操所有。传为取宋玉的《大言赋》中的名句“长剑耿耿倚天外”命名。倚天剑锋锐无比,后成为宝剑之代称。一代诗仙李白,亦对之仰慕不已,《临江王节士歌》中就有“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的句子。

image.png

  简介

  “倚天长剑”古已有之,为战国时期的宋玉所述。但“倚天剑”则是出自于小说。而郭靖黄蓉所创的倚天剑和屠龙刀是武侠小说里面的。在明代小说《三国演义》,曹操所佩之剑即名倚天,传为取宋玉的《大言赋》中的名句“拔长剑兮倚长天”命名。倚天剑锋锐无比,后成为宝剑之代称。一代诗仙李白,亦对之仰慕不已,《临江王节士歌》中就有“安得倚天剑,跨海斩长鲸”的句子。倚天剑曹操自配,青釭剑赐夏侯恩佩之,长坂坡之战中,赵子龙单骑救主,与夏侯恩一战夺走了青釭剑。

  历史中的倚天剑

  上古神兵倚天剑与青釭剑齐名,都削铁如泥。被并称为“绝世双剑”,均为曹操所有。

image.png

  《三国志通俗演义》称曹操用倚天剑镇威,青釭剑杀人。其中,“倚天剑”为曹操的随身佩剑,《三国志》中曾有记载“太祖自以背卓命,疑其图己,手剑夜杀八人而去”,用的正是这把“倚天剑”。自此,也留下了曹操“宁我负人,毋人负我”的著名典故。青釭剑则被曹操交于夏侯恩保管,后夏侯恩在长坂坡被赵云一枪刺死,青釭剑亦被赵云所得。见于《三国演义》第四十一回刘玄德携民渡江 赵子龙单骑救主:“正走之间,见一将手提铁枪,背着一口剑,引十数骑跃马而来。赵云更不打话,直取那将。交马只一合,把那将一枪刺倒,从骑皆走。原来那将乃曹操随身背剑之将夏侯恩也。曹操有宝剑二口:一名“倚天”,一名“青釭”倚天剑自佩之,剑令夏侯恩佩之。那青釭剑砍铁如泥,锋利无比。当时夏侯恩自恃勇力,背着曹操的青釭剑,只顾引人抢夺掳掠。不想撞着赵云,被他一枪刺死,夺了那口剑,看靶上有金嵌“青釭”二字,方知是宝剑也。” [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