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帝为什么被评价为苦命天子?他是什么样的人

2019-04-19 10:09:42 首页

  咸丰皇帝是货真价实的苦命天子。10岁那年母亲病逝,骑马狩猎,腿又摔瘸了。好不容易被策立太子成功登基,又接过一个百孔千疮烂摊子。首先是中国历史上最大农民起义太平天国运动,洪秀全率领声势浩大农民起义军攻城掠地,定都南京,占据大清半壁江山,而且马不停蹄不是北伐就是东征西征,北京咸丰皇帝的紫禁城天天处于一片惊慌失措之中。加上捻军和天地会积极响应太平军,可以说咸丰皇帝几乎没有过过一天安稳日子,连夜里做梦都时常惊醒。咸丰命苦,祸不单行。英法联军借口外交事件,强行威逼咸丰皇帝签下一系列丧权辱国不平等条约,又攻陷天津北京,火烧圆明园。咸丰皇帝狼狈逃到热河,气恨交加,一病不起。沙皇俄国趁火打劫,又肆无忌惮割占大清大兴安岭黑龙江库页岛等100多万平方公里土地。

  咸丰命苦,老天也来找茬。咸丰当政10年,光蝗灾就发生7次。每次蝗灾过后,地里庄稼树叶一扫而光。广大农民饥寒交迫饿殍遍野。咸丰王朝,黄河多次决口,千里平原一片汪洋几成泽国。咸丰皇帝一方面要治理水患,赈济灾民,一方面还要对付太平天国和八国联军,几乎天天忙的焦头烂额,连死的心都有。咸丰皇帝虽说是个苦命天子,但是也并非笨蛋一个。相反,他还非常聪明,也非常渴望能有所作为。他和鬼子六争太子时听从老师杜守田建议,以春天鸟兽正在孕育不忍猎杀赢得父亲赏识,又在道光皇帝临终之时一味痛哭流涕赚取父亲下定决心传位给自己,说明咸丰皇帝决非等闲之辈。上任伊始,就大胆将昏庸无能把持朝政的穆章阿耆英等革职不用,起复林则徐曾国藩,肃顺等一大批忠臣良将,对鬼子六也是又打又拉,林则徐剿灭广西叛乱,曾国藩左宗棠李鸿章等钳制太平天国大获成功战果辉煌,肃顺整顿朝凤打击贪官腐败,整个王朝顿时回光返照一片光明。

  说真的,咸丰皇帝勤勉朝政,也想实现大清中兴。他非常节俭,宫殿门坏了,他不让修,衣服烂了也不让做新衣服。为了筹措巨额军费,他发行大钱,从当五一直到当千,甚至把内务府金钟都砸碎铸钱。在对待外国列强方面,他也极端强硬,不到万不得已一步也不退让。

  可惜,他驾驶的是大清朝已经行驶200多年一艘破船,他父亲只给他留下187万两库银,打了几天帐,只剩下22.8万两。你让咸丰怎么维持大清王朝正常运行?咸丰皇帝的悲剧是没能跟上时代潮流,他竟然为了不让英法在北京设使馆同意不要关税心甘情愿答应英法提出很多不合理要求,他这样做就是因为他不能忍受外国领事拜见他时不给他磕头。他还有四大毛病,一贪美色,连一个寡妇都爱如珍宝。二贪丝竹,即便逃到热河,也白天黑夜爱听戏看戏。三贪美酒,一喝酒就不要命。四贪鸦片。他竟然把鸦片视为延年益寿膏,经常食用。他没有主见,对列强一会硬一会软一会战一会和。他的身体也不行,最后31岁就窝窝囊囊两腿一蹬上了西天。

  咸丰最大悲剧是给大清也是给中华民族留下了一个最大最深的祸根,那就是他宠信的慈禧。慈禧因为给他生了个儿子,从兰贵人到懿贵妃到皇太后,咸丰多灾多病愁苦不堪,慈禧以帮忙名义插手处理政务,增强了能力掌握了本领,等咸丰一蹬腿,慈禧联合鬼子六,杀了肃顺端华等顾命大臣,从此一手遮天,把中华民族彻底推向水深火热之中。虽然咸丰联想不到这些,但是他依然有不可推卸的责任。所以,咸丰皇帝不仅是个多灾多难的苦命天子,更是一个不能明察秋毫犯有重大过错的短命盲君!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