藤甲兵的藤甲材料很难制作吗 为什么诸葛亮北伐却没有使用呢

2019-04-19 10:33:54 首页

  三国演义中的藤甲兵

  三国演义中孟获为了对抗诸葛亮,去乌戈国借来了一只神秘的部队——藤甲兵

  藤甲兵刀砍不进,箭射不透,过河不沉,即使神机妙算的诸葛亮也一度被藤甲兵打败。蜀中将士几乎无计可施之际,诸葛亮采用火攻的方法,才打败藤甲兵。这就是烧藤甲七擒孟获的故事。

  此去东南七百里,有一国,名乌戈国。国主兀突骨,身长丈二,不食五谷,以生蛇恶兽为饭;身有鳞甲,刀箭不能侵。其手下军士,俱穿藤甲;其藤生于山涧之中,盘于石壁之上;国人采取,浸于油中,半年方取出晒之;晒干复浸,凡十余遍,却才造成铠甲;穿在身上,渡江不沉,经水不湿,刀箭皆不能入:因此号为‘藤甲军’。——三国演义

image.png

  既然藤甲兵那么厉害,为什么诸葛亮北伐没有使用藤甲兵?

  其一在于藤甲材料难获取

  藤甲虽然防御力很强,但是藤甲的制造时间漫长。藤甲的材料很难获得:“生于山涧之中,盘于石壁之上”,藤甲生长在人迹罕至的悬崖峭壁之中,且不说没有本地人向导,蜀汉士兵根本找不到藤甲,即使发现了藤甲,没有经过训练的普通士兵去采取材料是九死一生。而擅长采取材料的藤甲兵都被诸葛亮一把火烧得一干二净,材料的采取成了一大难题。

  其二在于藤甲的工艺过程漫长

  藤甲采取以后还不能直接制造成铠甲,需要浸泡在油中整整半年,而这半年还只是第一道工序。还需要晒干以后重复十多次同样的工序,前后需要花费近10年,诸葛亮一把火把藤甲烧的一干二净,已经没有多余的藤甲可以直接使用。而北伐时不我待,迫在眉睫,诸葛亮不可能为了藤甲兵等上10年。而历史也证明假设真的制造出藤甲,出师未捷身先死的诸葛亮也看不到了。

image.png

  其三在于藤甲的弱点明显

  藤甲兵虽然‘’刀枪不入,渡江不沉‘’,但是弱点也是很明显的。藤甲是用油浸泡多次而成,一旦遇到明火,极易燃烧。魏军遇到如同神兵天降的藤甲兵一开始可能会被打的措手不及而失利。但是火攻之计,不难想到。诸葛亮能够想到火烧藤甲兵,老谋深算司马懿可不是孟获,必定也能想到火攻之策。而藤甲兵一旦遭遇火攻,必定遭到灭顶之灾。只赢一次变得面临全军覆没的危险,可谓得不偿失。

  利于水者必不利于火。藤甲虽刀箭不能入,乃油浸之物,见火必着。——三国演义

  所以诸葛亮北伐,是不会使用藤甲兵的。

  历史上是否真的存在藤甲兵?

image.png

  烧藤甲七擒孟获只是传说?

  先看看正史中对诸葛亮平定南蛮的记载

  惜墨如金的陈寿在三国志中对诸葛亮平定南蛮记载的非常简略,只用了一句话概括:

  三年春,亮率众南征,其秋悉平。——三国志

  出师表中也只是说:南方已定,兵甲已足

  稍微详细一点的资治通鉴则采用华阳国志的记载说:

  亮笑,纵使更战。七从七禽而亮犹遣获,获止不去,曰:“公,天威也,南人不复反矣!”——资治通鉴

  可能是我孤陋寡闻,遍览史料,发现居然找不到关于藤甲兵的记载。可见七擒七纵为真,藤甲兵疑虚。

  但是历史没有记载不代表藤甲兵不存在,毕竟蜀汉国不置史,注计无官,即使按照三国演义,藤甲兵也被诸葛亮全部消灭,自然找不到相关记载了。

  是否有真实存在的藤甲兵?

  2005年,一个摄影组居然在云南陆良县,发现了藤甲兵部落传承。当地一直流传着诸葛亮火烧藤甲兵的故事。

  古云南多藤类植物。藤类本就坚韧,而油可浮于水上。而现代实验证明,藤类经过特殊处理,的确可以达到刀砍不进,箭射不透,过河不沉的效果。

  所以藤甲兵极有可能真实存在。

  烧藤甲七擒孟获究竟是历史还是传说,现在也没有定论,只能留待历史学家进一步研究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