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元芳究竟和狄仁杰什么关系?

2019-04-22 11:18:38 首页

  李元芳,好多人都说历史上根本就不存在这个人,只不过是电视剧为了推动剧情的发展,故意杜撰出来一个武功非凡的人物,来帮助狄老护他周全、帮助破案而已。可我却不全信,总觉得再怎么也是会有点根据的,不可能凭空捏造出来一个子虚乌有的人物,所以我翻遍历史书,也绝对要找到这个人。事实也的确如此,李元芳,字子实,号虚庵,历史上确有其人,只不过他不是和狄仁杰同一时期的人物,甚至可以说二人是相差甚远,因为他是一个有名有姓、有所作为的明朝嘉靖时期的人士。历史资料中清清楚楚地记载了他的生平事迹,就连生卒年代我们都可以查出来,即公元1489年~1553年。除此之外,我们明确得知,虽然他不是一个武功卓绝的武将,但却是明代鼎鼎大名的一个两袖清风的好官员,深受人民百姓的爱戴。他生性嫉恶如仇,眼睛容不得半点沙子,看不惯鱼肉百姓、欺压人民的行为,一旦看到这种事情发生,无论如何也会去为平头百姓主持公道。可见,他真的是百姓的父母官啊!

  李子实啊,当了一辈子官,虽然政绩不错,在百姓间的口碑也很好,却始终不是很得志,穷其一生,也没能做上什么大官。好像最得意之时,也不过是做到了登州府同知的官职,据考证古代官制,才知道这个官职相当于知府的一把手,换句话说,就是副知府而已(好像是正五品)。终身仕宦,勤勤恳恳,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在职期间,不仅处理了积压下来的大量案件,而且平反冤案、纠正错案,还老百姓们一个公道。要说这样的清正廉洁的好官员,政绩又好,在其位又谋其职,仕途之路应该是顺风顺水、步步高升才对呀!怎么会就一直做这样的小官呢?原因很简单,他看不惯世家大族的种种行为,厌倦至极,必定要与之抗衡。在顺天府的宛平县作父母官的时候,得知当地有一个建昌侯,是个皇亲贵胄,经常倚势凌人,强抢良家民女、强占农民土地等等事情层出不穷,前任知县不敢招惹他,一直睁一只眼闭一只眼。可现在是在他的任期内,他可不是那种忍气吞声、害怕权势的人,虽然他的姐姐是当朝皇后,可天子犯法还要与庶民同罪呢?更何况只是一个因姐上位、“得道升天”的人罢了!在公堂之上毅然秉公执法,严惩了他,赢得了百姓们的由衷感谢和拥护。

  说到明朝,什么最出名?当然是东厂了!我们的李虚庵遇到东厂之人,也丝毫不虚。东厂纵然有皇帝老大的宠信,但只要为非作歹,罔顾法律,李虚庵就能和他们刚上一刚。虽然他的力量很有限,也没有能力得到皇帝的完全信任,但只要看见不平之事,他就会想法设法搏上一搏,哪怕对方是皇帝的心腹。只要能解救出来几个被东厂宦官们陷害的无辜之人,那就是他的胜利。很明显,他的一腔孤勇和满身正气,与污浊不堪的官场格格不入,这么不合群的一个人,自然也逃不过那些沆瀣一气的人的设计,经此一事,李虚庵虽然没死,但他终于看清社会现实,灰心失望了。毅然决然辞官归乡,离开了自己实在无能为力改变的地方,回到了初心产生的地方。最终,除了留给我们了一篇《安命赋》和那令人赞叹的品格,便只剩他的遗恨了。

blob.png

  李元芳和狄仁杰其实根本没有半毛钱的关系,二人一个在唐朝,一个在明朝,根本就是八竿子都打不着的时期,却硬生生被后人联系在了一起,不知道是忧是喜。不过,真要细论一下关系,确实有一点那就是二人都是问心无愧的好官员,上对得起天,下对得起地,无愧于本心,无愧于百姓,任职期间,尽心尽力,兢兢业业,赢得了身前身后名。回归我们今天的主角——李元芳,他从不是任何人的跟班和保镖,他从来都是一个直言劝谏、心向百姓、廉洁奉公的主角。他的前半生在浮华官场起起伏伏,却坚守本心,没有沾染半点污秽之气,后半生回到纯净家乡,平心静气,虽心有不甘,但也算是安度余年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