倚天屠龙记中张无忌和阳顶天相比谁的武功高 渡厄和尚是这样说的

2019-04-23 11:30:50 首页

  张无忌是阳顶天之后的明教教主,因为张无忌的出现,明教结束了自阳顶天失踪后的乱局,各派势力团结一致,不仅修复了与六大派的关系,而且成为了抗元的主力。张无忌可谓功劳大矣,不过同样是明教教主,张无忌和阳顶天的武功更厉害,一直是大家争论的焦点。

  按理说,阳顶天修炼乾坤大挪移只到第四层,而张无忌练至第七层,从世事规律来讲,张无忌的武功应该远在阳顶天之上。

  不过,很多朋友都认为阳顶天武功要远高于张无忌。为什么呢?因为阳顶天在世之日,明教声望之隆无人能出其右,就算是少林寺也不能撄其锋,后来看守谢逊的三位渡字辈老僧中的渡厄更是被阳顶天挖去了一只眼睛。渡厄视此战为奇耻大辱,和渡劫、渡难三人一同在少林寺后山坐枯禅三十年,研究出“金刚伏魔圈”来。在通行的三联版中,阳顶天究竟有多厉害,金庸先生并没写,但是在连载版中,阳顶天只败在了张三丰手下。

  再看张无忌呢!在实战上似乎拿不什么像样的战绩来。光明顶独斗六大派,张无忌名动天下,可惜最后被一个不入流的峨眉弟子周芷若刺伤;武当山上,欲留下赵敏,却被玄冥二老从旁出手劫走;在灵蛇岛上,遇上波斯明教的风云月三使,更是被打得大败;在周芷若的婚礼上逃婚,和赵敏出走,路遇汝阳王麾下的二十四名番僧,结果被玄冥二老从旁暗算,身受重伤,静养了十来天才养好;在金刚伏魔圈中,张无忌一人独斗三僧固然是不能取胜,与杨逍殷天正合力破阵时,还是折了殷天正一员大将;在少林屠狮大会上,更是被初任峨眉掌门的周芷若打得吐血。

  照这么一对比,于是就有很多人说张无忌的七层乾坤大挪移不如阳顶天的四层乾坤大挪移。

  其实对于这两位明教主谁的武功更厉害,最有有发言权的应该是少林寺三位渡字辈老僧中的渡厄。因为渡厄是通行的三联版小说中唯一一个和这两位教主都交过手的人,这两位教主实力如何,渡厄这位亲历者说了才算数。渡厄曾亲口对别人说张无忌是“天下第一高手”。朋友的称赞算不得什么,能得敌人的肯定那才叫本事!

  而且张无忌独斗的是三位渡字辈高僧坐三十年枯禅修炼的“金刚伏魔圈”,威力要远大于这师兄弟三人联手。小说里写阳顶天也只也了他挖去渡厄一只眼睛,并没写阳顶天独斗渡字辈三位高僧。更何况当初阳顶天和少林结怨也是出于成昆的挑拨,对照成昆暗助谢逊夺崆峒派七伤拳的事情,谁知道成昆是不是对渡厄使了阴招?所以阳顶天挖渡厄一只眼的那场胜利很有可能掺有水分。若是阳顶天独斗金刚伏魔圈,能不能像张无忌那般边动手边明辨是非,这可是个未知数啊!所以,凭什么说阳顶天要更胜张无忌呢?

  在万安寺中,张无忌用乾坤大挪移相救众人,若非有九阳神功和七层的乾坤大挪移又怎么能做得到呢?

image.png

  所以,按照小说中的细节描写,侠客君认为,阳顶天的武功绝对不会在张无忌之上,恐怕还要差不少呢!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