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宫剧里面的内务府总管都是太监 别被电视剧给骗了

2019-04-26 16:29:50 首页

  在众多清宫剧中我们常常看到皇帝或者妃子召唤内务府总管,而跑来接旨的十有八九是个太监,这个可能吗?话说清朝的宦官制度开始于顺治帝时期。康熙皇帝在位时规定由内务府总管宫廷事务,并设立敬事房作为太监的管理机构。康熙、雍正乾隆诸帝统治之时,吸取了前朝的经验教训,对宦官的约束非常严格。严禁宦官干预朝政。所以太监根本不可能成为内务府的总管!而内务府总管作为内务府的主官,品等为正二品(清朝总管太监只是个四品官)。内务府是清朝管理皇家大小事务的总机构。内务府下设如会计等七个司,功能职务为管理出纳,财务收支,祭祀礼仪等。

  内务府的组织渊源于满族社会的包衣(奴仆)制度,其主要人员分别由满洲八旗中的上三旗(即镶黄、正黄、正白旗)所属包衣组成。它的最高长官为总管内务府大臣,正二品(原正三品,雍正十三年提为正二品),由皇帝从满洲王公、内大臣、尚书、侍郎中特简,或从满洲侍卫、本府郎中、三院卿中升补。凡皇帝家的衣、食、住、行等各种事务,都由内务府承办。

image.png

  由于内务府管辖范围广泛,且又居处禁地,为防微杜渐,清廷规定总管大臣无定员,又派王、贝勒、贝子等以总管大臣之名,掌管府属某一具体部门,这就具有相互牵制监督之意。在行使职务时,他们都得按既定章程办理,非皇帝诏旨不得有丝毫逾越,以确保宫内秩序的绝对稳定,维护专制皇权的绝对威严。据有的学者统计,内务府本府及所属各司院处,共有各色机构五十多个,所用人员除匠役军丁、太监不计外,共有职官三千多人。管辖派驻所及,包括宫廷、皇家园圃,还有关外盛京、吉林、口外蒙古的山林、土地、牧场及附属人户。江南、浙江的织造和海关监督,有关税口的人役,也归内务府差遣。

image.png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