群雄都道问鼎中原,可是谁知道问鼎中原是什么由来呢?

2019-04-27 14:19:00 首页

  每逢乱世,天下英雄争霸都号称要问鼎中原,这问的久了大家疑惑不疑惑问鼎一词的出处呢?这事儿啊,咱们得从大禹治水说起。有人要说这不是八竿子打不着吗?打的着,别着急哈,咱们慢慢捋顺。

 

  禹在治水期间三过家门而不入被后世传为美谈,孔夫子后来都称禹是完人。这也是为什么后人称他为大禹,因为他的事迹太伟大了。大禹经历十几年的不懈努力,完成了人工开山这一不可能完成的任务,成功治水。待到水患逝去,大禹集合各个部落的首领打算按功劳进行奖励,再筹备下一步如何振兴农业生产为民造福。

  blob.png

  大禹一方面将农作物的种子发给大家,教会人们在什么气候、什么地点种植什么样的农作物。另一方面,大禹还鞭策大家掘井,在静态水域中养鱼。如此几项方针贯彻下去,人民的农业发展得到了很大的进步,老百姓开始从水患的阴霾中走出来,过上能吃饱饭的新生活。

  blob.png

  水灾一去,被水利取代,百姓们过上五谷丰收、丰衣足食的日子。部落首领舜听说他的功绩,打算效仿尧禅让首领之位给自己的做法,将禹列为接班人。如此,舜过世后,禹便接任成为部落首领。根据史料记载,禹在建立“夏”之后,追封了尧和舜的后人,划分了封地封为诸侯。

  blob.png

  重点来了,禹在巡视涂山时,诸侯纷纷召集世人来仰望大禹平定天下的英姿,并纷纷进献资源。得到进贡后,禹下令用其中的青铜铸造九只巨鼎,将国内的山川河流、奇珍异景雕刻在鼎壁上。这九只巨鼎被大禹安放在宫殿门口,用来彰显九州归一,一统天下。后世将鼎奉为天命所归的存在,江山执掌者的象征。

  后来的夏商周时期,都将鼎列为国宝神器,地位等同于传国玉玺。都城可以改变,可是鼎的地位是恒古不移的,因为鼎一旦失去,再得就难了。后来有一句话,叫“问鼎中原”,后世群雄争霸的时候都有一句口号想要问鼎中原。相传,九鼎在战国时候流落到泗水,今夕何在却不得而知了。

  

  得到九鼎之后,大禹曾在涂山召开大会,史称“涂山会盟”。大禹看似仁爱无比,却也是个杀伐果断的掌权者。大禹会师于会稽时,有个防风氏的对他怠慢,他当机立断处死了防风氏,并下令三天之内不许收尸,杀鸡儆猴!经此一事,藩国诸侯无人再敢造次,纷纷臣服顺从。

  

  大禹一生,建树颇多,他治水患,兴农业,振百业,百姓在他的治理下过上了好日子。可也是从大禹开始,不知是否得到九鼎激发了他的野心,不再继续实行能者居坐王位的禅让制,改为家族内部继承王位的世袭制。对大禹这种做法,我们不多做评判,只看结果就知道,并不是“老子英雄儿好汉”,很多时候强势父亲的儿子未必顶用,如大禹的儿子,还有启的儿子太康,都让人民的日子过得一日不如一日。当然了,那就是以后的故事了,咱们明天会讲到。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