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妃为康熙生一子却是残疾,雍正封他为亲王

2019-04-30 11:26:01 首页

  现代社会,如果哪个女人生下一个残疾婴儿,一定会很伤心难过,而在古代则被视为一种不祥的征兆。清朝康熙有一位妃子就生下了一个残疾婴儿,没想到的是,他却因祸得福,被封为亲王。他便是皇七子胤佑,生下胤佑的这位妃子是成妃戴佳氏。

  戴佳氏出身不高,内务府包衣出身,父亲卓奇只是一名小小的司库。司库是内务府下设的一个小官,属于从七品,主要负责财物的出纳。

image.png

  康熙早年,戴佳氏通过内务府的小选,成为一名宫女,由于相貌出众,被康熙纳入后宫。康熙十九年,戴佳氏为康熙生下了一位小皇子,这本是高兴之事,然而戴佳氏却怎么也高兴不起来,因为这名皇子又一重大缺陷:脚跛。因此,戴佳氏很长一段时间也没有得到晋封,只是一名庶妃而已,而戴佳氏所生育的这位皇子便是后来的皇七子胤佑。由于戴佳氏位分较低,没有资格亲自抚养皇子,胤佑被送给了惠妃那拉氏抚养。

  虽然,胤佑天生是个瘸子,但是这并不能阻碍康熙对他的钟爱,康熙三十五年,年仅16岁的胤佑跟随康熙远征噶尔丹,并统帅镶黄旗大营。胤佑在战场上表现英勇,立下大功,两年后被封为贝勒,当时他才只有18岁。康熙四十八年,29岁的胤佑被晋封为多罗淳郡王。

  康熙晚年,九子夺嫡成为政治斗争的主旋律,身有残疾的胤佑自知自己无望,所以他并没有参与到党派斗争,没想到这却是当时最明智的一种选择。

  康熙五十七年,康熙为了褒奖长期陪伴在自己身边的妃嫔,大封后宫,年已50多岁的戴佳氏被封为成妃,终于获得了自己的名分,而结合戴佳氏较低的出身,能够得到这个名分与皇七子胤佑应该有很大关系。

  雍正继位后,胤佑被封为和硕淳亲王,成为少数几个得到善待的康熙皇子之一。雍正八年,胤佑病逝,雍正为其刻碑记功,上面写有八个大字:“敬谨小心,安分守己”。而成妃戴佳氏则一直活到了乾隆五年,享年大约在70岁以上。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