清朝领侍卫内大臣中有一对父子均任过此职 深受乾隆皇帝信任

2019-05-01 13:50:26 首页

  领侍卫内大臣这名字乍一听,还以为只是一个领导侍卫的小官,其实不然,领侍卫内大臣是清朝的官名,领侍卫内大臣可是正一品的官职,清朝设“侍卫处”,领侍卫内大臣是皇帝贴身警卫的指挥、调度人。能当这个官的人基本上都是大人物,历史上的鳌拜索额图明珠胤祥、傅恒、兆惠、阿桂和珅福康安等都曾任领侍卫内大臣。

  在清朝的这些领侍卫内大臣中,乾隆年间,有对父子均任过此职,深受乾隆皇帝信任,他们就是富察·傅恒和他的第三子福康安。

  富察·傅恒出身于名门,他是康熙年间的户部尚书米思翰的孙子,察哈尔总管李荣保的第九子,他的姐姐是孝贤纯皇后,是乾隆帝的嫡妻、皇后,傅恒也就是乾隆皇帝的小舅子。

  傅恒一开始给自己的姐夫乾隆当侍卫(蓝翎侍卫),随后不久升任头等侍卫,之后又任御前侍卫、总管内务府大臣,管理圆明园事务。

  在乾隆身边当了三年的侍卫后,傅恒出任户部右侍郎,久后担任山西巡抚。两年后,傅恒进入军机处。次年,在山西巡抚任上担任军机大臣、户部右侍郎、内大臣,不久后转任户部左侍郎,户部尚书,兼任銮仪卫、议政大臣、殿试读卷官、会典馆副总裁、正总裁。不可否认的是,在短短七年之间,傅恒由一名普通的正六品侍卫,一路升为从一品大员,其升迁速度不可谓不快。

image.png

  乾隆十三年,傅恒督师指挥大金川之役,降服莎罗奔父子。乾隆十九年,力主清军攻伊犁,平息准噶尔部叛乱。乾隆三十三年,授经略,督师云南。次年四月,率京师及满、蒙兵1.3万余人,分三路入缅甸作战,身患重疾,仍督军进攻,屡败缅军。后与云贵总督阿桂合兵攻老官屯不下,遂乘缅军遣使请和,疏奏罢兵。乾隆三十五年二月班师,不久病卒,未满五十岁。

  福康安生于乾隆十九年,他的父亲傅恒当时正在平定准噶尔,福康安是傅恒的第三个儿子,福康安和他的父亲傅恒仕途有很多的相似,都是从侍卫干起,然后转至户部。乾隆三十二年,福康安承袭云骑尉,授三等侍卫,命在乾清门行走。乾隆三十四年,擢二等侍卫,命在御前行走。乾隆三十五年,擢一等侍卫。乾隆三十六年,授户部右侍郎、镶蓝旗蒙古副都统。

image.png

  乾隆三十六年,大小金川再次为乱,阿尔泰与桂林都调度无方,乾隆帝派福隆安赴前线审讯桂林,以阿桂接替。乾隆三十八年正月,当阿桂攻打当噶尔拉山时,福康安持印而至,于是阿桂留福康安辅佐领兵作战。平定大小金川之后,清廷论功行赏,封福康安为三等嘉勇男。于是由户部右侍郎转为左侍郎。由于福康安在大小金川之役中与士卒艰苦作战,克敌制胜,初步展示了他的军事才能,得到了重视武功的乾隆帝的赏识,于是一再提拔使用。乾隆四十二年,福康安被授予吉林将军之职,次年调任盛京将军。 乾隆四十五年,被授为云贵总督,成为总领一方军政的封疆大吏。此后,福康安历任云贵、四川、闽浙、两广总督,官至武英殿大学士兼军机大臣。

image.png

  福康安先后率军平定甘肃回民田五起事、台湾林爽文事件、廓尔喀之役、苗疆起事,累封一等嘉勇忠锐公。嘉庆元年,赐福康安贝子,同年五月去世,追封嘉勇郡王,谥号文襄,配享太庙,入祀昭忠祠与贤良祠。

  傅恒和福康安这对父子,一个是乾隆的小舅子,一个是乾隆的侄子,也许正是因为这层亲戚关系,两人才深受乾隆的信任和赏识吧。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