揭秘:“顾命八大臣”的下场为何如此凄惨?

2019-05-05 14:35:26 首页

  咸丰十一年(1861年),因英法联军攻入北京而逃跑的咸丰皇帝,因疾病缠身而油尽灯枯,驾崩于热河行宫。在临终前前,咸丰撑着一口气安排后事,立皇长子载淳为皇太子,并钦点了八名大臣辅佐幼主,“赞襄一切政务”。

  这八位王、御前大臣、军机大臣,后来统称“赞襄政务王大臣”或“顾命八大臣”。这八个人,分别是:

  载垣、端华、景寿、肃顺、穆荫、匡源、杜翰和焦佑瀛。

image.png

  由于咸丰在遗诏中,赋予了八大臣过大的权力,两宫太后尤其是慈禧被其压制,而恭亲王奕訢更是被排挤出权力中枢。这导致两宫太后与恭亲王内外勾结,发动“辛酉政变”,一举扳倒了“顾命八大臣”。其中三人被杀,余人或被流放,或被罢免,均下场凄惨。

  但是,其中却有一个人不但没有受到牵连,而且后来还深得慈安和慈禧的信任,被起复重用。这个人,就是上面“顾命八大臣”中排名第三的景寿。

  政变发生后,景寿虽与其余七人一起被解任,但在第二年,就被起复为领侍卫内大臣,管神机营事务,而且还被赐授“紫缰”,足见景寿受宠之深。

  那么,为什么在“顾命八大臣”中,惟有景寿一人能够明哲保身呢?

  这得从这八人的政治角色说起。

  排在前两位的载垣和端华,分别是怡亲王和郑亲王,是大清世袭罔替的“铁帽子王”,也是咸丰最信任的两位王爷。第四位的肃顺是郑亲王端华的弟弟,官居协办大学士。这三人结成一党,是“顾命八大臣”的领袖。因此政变失败后,这三人都遭到了杀身之祸。

  而后面的四位大臣,穆荫、匡源、杜翰和焦佑瀛,为五位军机大臣的其中之四。此四人,均为肃顺一党,因此得以名列辅臣。而另一位军机大臣文祥,因为是恭亲王的人马,因此也被排挤在外。

  而景寿,在这八人中比较另类,他是大清的驸马爷,咸丰皇帝的姐夫。作为一名外戚,景寿本来不应干预政务,因此他也并非肃顺一党。

image.png

  在热河行宫,景寿的主要职责是陪大阿哥载淳读书,本来他作为一个驸马,是不够格当这个顾命大臣的。在当时,若咸丰一旦宾天,众望所归的顾命大臣本是恭亲王奕訢。

  肃顺与奕訢不合,需要设法阻止奕訢进入顾命之列,但不能直接把他排除在外。因为清朝祖制,在指定顾命大臣时,必须有“亲”有“贤”。载垣和端华虽为亲王,但他们是远支皇族,顾命大臣中必须有咸丰的亲族在列。肃顺要排挤掉奕訢,便把景寿端出来,让他来坐了这个位置。

  因此,景寿被列入“顾命八大臣”,一开始就是被肃顺所裹挟进来的,他本人并不是肃顺一派的人马,因此在与慈禧等人的权力斗争中,景寿就没有表现得那么积极。并且从后来景寿得到的待遇来看,他可能还曾经暗通款曲,充当过慈禧等人在八大臣中的内应。

  景寿虽然表面上是肃顺一边的人,但内心里却没站错队。因此“顾命八大臣”被扳倒后,同僚纷纷倒霉,只有景寿一人得享荣宠,也就不奇怪了。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