咸丰“四春娘娘”之首的禧妃,最后沦为后宫争宠的棋子

2019-05-07 10:42:28 首页

  一提到咸丰皇帝的后宫,除了慈禧慈安之外,大家印象最深的无非也就是“四春娘娘”了。“四春娘娘”是咸丰皇帝为了满足自己的享乐欲求厚养在圆明园中的四名女子,其中,海棠春住在圆明园北面的绮吟堂,牡丹春住在圆明园东面的牡丹台,武林春住在圆明园南池中的寝宫武林春色,杏花春则居住在圆明园西侧的杏花村馆。这四春娘娘实际上指的是咸丰皇帝的四名妃子,即禧妃察哈喇氏、庆妃张氏、璷妃那拉氏和吉妃王氏。今天我们要讲的就是排在首位的禧妃察哈喇氏,也就是前面所说的海棠春。

  禧妃察哈喇氏原先是满洲正黄旗下的一名包衣女子,父亲常顺只是宫中的一名厨役,也就是负责炊饮膳食的一名杂役,可见察哈喇氏的出身真的是低的不能再低了。身为一名包衣女子,察哈喇氏是有机会参加内务府组织的一年一度的选秀的,不过如果被选中,以察哈喇氏的出身只能去做一名宫女了。果不其然,察哈喇氏脱颖而出后被分派到了长春宫担任某位妃嫔的宫女。

image.png

  虽然只是长春宫名下的一名宫女,但是察哈喇氏长相出众,身材婀娜,不久就被好色的咸丰皇帝注意到了,一份清宫档案记载:咸丰九年,长春宫宫女子海棠春封为禧贵人,位在吉贵人之次。这里所说的吉贵人便是后来的吉妃王氏,也就是那杏花春。吉妃王氏原是皇后宫内的一名宫女,而察哈喇氏则是长春宫名下的宫女,两位都成功地被咸丰皇帝收入囊中,不得不让人联想到,这会不会是其背后主子出于后宫争斗的一种手段?

image.png

  我们都知道咸丰皇帝子嗣不丰,当时成活的也只有懿贵妃所生的皇长子载淳,如果能够为皇帝添育子嗣,无疑在后宫中为自己的立足增加了一份保险。但是,咸丰皇帝确实是一位生育力不强的皇帝,即使后宫中美女如云,也没有为他再增加哪怕一位皇子。咸丰十年,英法联军进犯北京,随后便劫掠焚烧了这座举世闻名的皇家园林,在此之前,咸丰皇帝早就带着他的一干众妃和王公大臣逃到了热河避暑山庄,当时,“四春娘娘”也在其中。

  不曾想咸丰皇帝却没有再次回到北京,第二年他便死在了避暑山庄,“四春娘娘”们转眼间便成为了寡妇。其中禧贵人察哈喇氏被同治皇帝尊封为皇考禧嫔,十三年后,为了给病重的同治皇帝“冲喜”,禧嫔察哈喇氏被晋封为禧妃。光绪三年,禧妃察哈喇氏撒手人寰,离开了人世,最后被葬入定陵妃园寝中。

  免责声明:以上内容源自网络,版权归原作者所有,如有侵犯您的原创版权请告知,我们将尽快删除相关内容。

返回顶部

猜你喜欢